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娘子你过来 > 小神童
 
  战思灼现在还没有空想这件事情,十天半个月见一次的祖父突然让她去书房,她现在得赶紧过去,战老大人这臭脾气,她一个现代心理学女博士,就接触这么几次,已经是深有领会。这是一个封建、有着古老思想、重视家族、重视面子、喜欢发脾气的顽固老爷爷,他恪守男主外,女主内,对于家中女眷从不关心,战老夫人逝世后,就由大儿媳掌管整个府内事务,对于儿子、儿媳间的争斗是从来不管,只要不闹出去,不丢他的面子的,他就从来不管。他整日之乎者也,满口忠臣道义,妄想跟大儒并肩,但肚子里却没有什么墨水,他就是如今战府里三房间整日乌烟瘴气的罪魁祸首!

  战思灼边走边想,这肯定是出了出府的大事,不然这老爷子怎么会心血来潮的喊她过去,可她真的是已经够低调了,想来想去,把近一个月的行踪都想了个遍,到了老爷子书房,她也没有想出来。怀了一颗忐忑的心,战思灼进门就直接行了大礼。

  “这便是大房的三丫头,来来来,到祖父这里来!”战思灼跪着,没有敢看战老爷子的脸,但听这话音,感觉挺是高兴的呀!战思灼拘谨的站了起来,走到战老爷子跟前,福了福身子,说道:“思灼给祖父请安!”

  “三丫头,赶紧给吕丞相行礼!”战老爷子和蔼可亲的说道。

  “吕丞相?您就是吕夷简?”战思灼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说道。她在读研究生期间,看过有关宋朝的几本书,对吕夷简有些了解,他曾辅佐年少的仁宗,正确处理了北宋社会诸多矛盾,保证了北宋社会安定,经济繁华,是宋代名相之一,还写过文集二十卷,也写过诗。没有想到,战思灼今日能够得见历史人物本人!

  “三丫头,不得无礼!”战老爷子绷着脸不高兴的说道,这三丫头怎么如此的不懂礼数,大儿媳妇这是怎么个家教啊!让他在丞相跟前失礼!

  “哈哈!”吕夷简摸着自己的胡子,笑着说道:“无事无事,怎么?你听过我?”

  战思灼赶紧福了福身子,不好意思的说道:“思灼失礼了,只不过是看到吕丞相太过激动了,还请吕丞相见谅!”

  “激动?怎么?老夫有什么事情,让你一个小丫头如此?”吕夷简仍然笑呵呵的说道。

  “您可是名相啊!是有大智慧的人!”

  “哦?三姑娘如此说,老夫倒是愧不敢当啊!老夫今日前来,是听到了三姑娘那一首诗,这好诗当前,老夫只得登门拜访了!”

  战思灼不解的看着吕夷简,听到我一首诗?我什么时候作诗了?吕夷简看到战思灼一脸迷糊,便解释道:“是老夫唐突了,前些日子,三姑娘陪陈老夫人去赛马场,拙荆正好在侧,听到了三姑娘吟诵的那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回了便与老夫讲了,老夫听到之后,真是赞叹不已啊!三姑娘这才小小年纪,竟然脱口而出如此诗句,真是让人佩服啊!

  战思灼想出口否认,但战老爷子却立马接腔说道:“这孩子啊!六岁就请了教书先生,这先生教了两个月,就说三丫头才思敏捷,一点即通,跟她爹爹一样啊!”

  “是啊!今日得见,才知道战府这学风佼佼啊!不单是才学,这还能识得老夫,定是战老大人时常教导的,老夫二十二岁登进士第,如今听到孩童夸我一声是有大智慧的人,真是让老夫欣慰啊!有了这一句,老夫足以慰平生啊!”吕夷简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他这一生,初补绛州军事推官,后以刑部郎中权知开封府,仁宗即位,进右谏议大夫,拜同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罢相又复职。仁宗年幼,太后临朝听政,他肩上背负着担子,常常处理事情到深夜,生怕自己做错了决定,虽外人都说他好,但不免都是奉承之言,今听到一孩童如此言说他,他觉得真是足矣,足矣啊!

  “丞相大人,您的才能,众人皆知啊!”

  吕夷简拱了拱手,笑着看向战思灼说道:“三姑娘,你那诗只两句,倒不算是个诗,你可否再添两句?”

  “三丫头,你尽管说,说的不好也无事,祖父和丞相大人在呢!定是可以给你找补回来!”战老爷子和吕夷简这一唱一和,让战思灼怎么开口说那诗不是她写的,这真是万万没想到啊!这隔墙有耳可不是瞎说,老祖宗的智慧是无穷的,真是应该相信先人啊!不然她今日也不会有这一等事情了。

  在战老爷子凌厉的目光下,吕夷简和蔼的注视下,战思灼只好脱口而出道:“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好啊!好啊!妙!实在是妙!古有曹植七步成诗,三姑娘这有情而发,可媲美曹植啊!”吕夷简脱口而出,这话说的战思灼都快跪了下来,她怎么敢跟曹植比啊!我的老天爷啊!看着吕夷简欣赏的目光,战思灼也能分析他现在的心情,左不过是因为她开口夸的那两句,一下子夸到他心坎上了,纵然她刚刚吟的诗狗屁不通,这吕丞相也是能当个宝的,这就是爱屋及乌的心理效应。

  “丞相大人过誉了,三丫头,明日你还来祖父书房,祖父继续教导你!”战老爷子坚定的说道。

  “原来这都是战老大人教导的,难怪三姑娘能有如此才情。若不是我那孙子才一岁,我今日定是要定下这门亲事,实在是可惜了!”吕夷简一副可惜的样子,战思灼心里却乐开了花,上天保佑啊!上天保佑,我可不想被定下娃娃亲啊!不过,这祖父也太沽名钓誉了吧!什么叫你还来,继续教导,我一个月只能见你一两面,这两年除了请安的话,其余的加起来都不到十句,你什么时候教导过我!

  “丞相大人!”吕夷简的随从俯在他耳旁耳语了一句,吕夷简听完就站起来告辞,说有要事。战老爷子和战思灼相送到大门口,吕夷简开心的邀请战思灼过几日去她府上玩,然后离开了战府。

  “不错不错!”战老爷子看着吕夷简远去的马车,自言自语道。战思灼知道他这是十分满意这次的会面,不仅觉得自己表现的不错,事情办得也不错,结果也不错,战思灼不想言语,这老爷子啊!名声迷!

  战老爷子和战思灼转过身子,看到身后的众人,吓了一跳。今日是休沐,吕丞相进府之后,消息传遍了三房,战思灼过去说话,吕丞相夸奖等等事情,三房都是及时更新着消息,这丞相大人要走,三房都坐不住了,纷纷赶来,但不敢露面,战老爷子虽别的事情不管,这事情可不会马虎,所以他们等到吕丞相走了之后,齐齐的站在府门前。

  大老爷高兴的走了过去,一把抱住已经八岁的战思灼,满脸骄傲的说道:“不错,不错!”大夫人也赶紧凑了上来,也是一脸骄傲的说道:“三姑娘真给爹爹和娘亲争脸,咱府上真是出了一个小神童了!”周小娘也是一脸高兴地挺着大肚子,说道:“丞相大人是真看重我们三姑娘,他家二公子还未成婚,是个庶子,他竟都未考虑,只想着嫡长子的儿子呢!”

  “爹爹,这传闻丞相大人要被封国公呢!是不是真的啊?”二老爷赶紧扶着战老爷子问道。战老爷子点了点头,一脸高兴的说道:“只不过是旨意还没有下来罢了!”

  “大姑娘这不是着急定亲吗?正好配丞相家二公子,以后咱家姑娘们出嫁,也都水涨船高了,你说是不是,公公?”二夫人急忙说道。

  大夫人挖了她一眼,正色说道:“自降身价的事情,我们可不做!大姑娘可配国公嫡子,二姑娘倒是勉勉强强够得上,但人家未必能相中!”

  “你怎么说话呢!大嫂!”二夫人手指着大夫人说道。

  “成何体统!都给我滚回去!坏了老夫的好心情!”战老爷子袖子一甩,就朝自己的院子而去。二老爷瞪了一眼二夫人,一只手掌拍着另一只手心,懊恼的说道:“你知不知道轻重!这眼下我正想着往漕运上调呢!”大夫人看着二夫人被训斥的样子,笑着领着战思灼回去了。

  回到了自己院子里,大夫人喊了所有人都到她屋子里,大老爷也在,虽然书房里发生的事情,她全都知道,但为了显摆一下,又让战思灼细细的说了一遍书房里发生的情形给众人听,边听边夸耀着自己多么看重儿女们的才学,自己如何的尽力,儿女们又是多么的厉害,不止战思灼,连战思夭、战思霏和两个小儿子都夸了个遍,大老爷也是笑得开心。

  战思灼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一战成名!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