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2 初出茅庐2
 
  谢家两兄弟带着王承欢和几名弟子下山来到酒庄门口。酒庄主人姓张,张老爷五十开外,留着短须,一副员外打扮,在门口等得焦急,一把一把地抓胡子,让人不禁担心,如果再没人来那些胡子都要惨遭毒手了。一见到谢知遥就马上行礼道:“多谢宗主和诸位仙长来为我们排忧解难。不是我催得紧,我是一天也等不了了。你们不知道啊,这庄子就在东山脚下,一直有贵派保护,以前从没有什么东西作祟,可是前几个月开始就陆陆续续不太平。一开始还不是每天都有,现在让我们连晚上睡觉都睡不安宁了。请宗主一定要帮帮我们啊!”说完一躬到底。

  谢知遥是个温文尔雅的人,一向是世家贵公子风范,待人谦卑有礼。他立即还礼:“张老爷勿忧,此事我们定不会坐视不管。有什么情况还请详细说来。能不能先进去慢慢谈?”

  张老爷如梦初醒,马上让管家去安排酒宴和休息的房间。

  “都怪我急糊涂了,怠慢了各位,我们边吃边说吧。各位路上辛苦,先接风洗尘。”

  “酒宴倒不用,有什么情况请慢慢说来,一定要详细。”谢知遥道。

  说罢,张老爷把众人让进了大厅。落座后,张老爷回忆道:“事情是这样的,在几个月前,我们酒庄丢了些酒。说丢了也不是太准确,应该说是有些在库房里封存的酒坛没开封就酒变少了。幸好这些酒没运到城里去卖就被发现了,不然别人还以为我们酒庄短斤缺两呢,招牌都要被砸了。我这百年的老店一向不会偷工减料信誉实足,万一被客人误会了可就……”

  谢知远看谢知遥不好意思打断张老爷的“想当年”,只能开口询问:“你说晚上睡觉不安宁,是怎么个不安宁法呢?”

  张老爷捏着自己的胡子道:“一到晚上这库房里就热闹非凡,好像有人在喝酒聊天一样,可是开门进去呢又什么都没有。一关门这声音又出来了。我们试过很多次,都是一样。”

  谢知遥道:“那就等天黑了,我们去库房看看吧。”

  张老爷道:“那就麻烦各位了。现在天色还早,各位仙长可以先去休息一下,有什么需要请随时吩咐。”随即召唤来管家:“你先带各位仙长去休息,不可怠慢。”

  管家躬身应过,带领众人去了房间休息。

  谢知遥问众弟子:“你们之前有谁来过?”

  两名弟子出列道:“禀宗主,我们前几天来过。那时候尚未如此严重,我们来的时候什么都没看到。”

  谢知遥再问:“连怨气妖气都没有吗?”

  弟子答道:“怨气妖气都测过,没有。”

  谢知遥道:“既如此,那便晚上再看看吧。到底什么东西在作祟。”

  众人等到天黑,让管家打开库房的锁,就关照他们呆在房间里不要出来。天一黑,果然里面热闹起来,喝酒划拳声不绝于耳,好似一个酒馆。

  谢知遥一示意,两名弟子破门而入。果然所有声音戛然而止,安静到好像刚才众人集体产生了幻觉。谢知遥随后而入,谢知远领着王承欢跟在最后。

  库房里黑漆漆一片,谢知远点燃一张火符,一眼望去,除了酒坛还是酒坛。

  王承欢疑惑道:“味道不对。”

  谢知远转头问道:“怎么不对?”

  王承欢道:“我闻黄酒不会晕的,但是这里的黄酒让我有点晕。感觉不像一般的酒。”

  谢知遥问道:“如果是陈酿呢?”

  “不会,普通的陈酿也是黄酒,我都不会晕。而且这里一点妖气都没有,更没有怨气,肯定不是妖和怨魂作祟,我都没闻到。”

  王承欢天生五感敏锐,她说没闻到就是没有。谢家兄弟对望了一眼,异口同声道:“是灵!”

  王承欢道:“什么灵?难道是酒灵?酒还有灵啊?”

  谢知遥道:“万物皆有灵,听张老爷说这酒庄有百年了,养出点酒灵也有可能,酒灵只在特别好酒里才会产生。有了酒灵加持,这酒庄里的酒会越来越醇香。你闻到的应该就是这酒灵的味道。”

  王承欢眼睛一亮,道:“哦?那我们买点回去喝吧。”

  “你能喝酒吗?又想上桌子了?”谢知遥笑道。

  可怜王大小姐一点酒量都没有,可是还喜欢喝甜米酒。别人喝醉都是往桌子底下钻,她小时候喝了米酒醉后往桌上爬,爬上去开始跳舞脱衣服。还好那时候才三四岁大,王谢两家聚在一起家宴,两家的大人和哥哥们看得笑到桌子底下。从此以后王憨憨被终身禁酒,她能吃到最有酒味的东西是酒酿圆子和酒香草头。

  “这都多小的事啦,你们就不能当忘了吗?”王承欢跺脚道。

  谢知远一向严肃的脸庞上也浮上了浅浅的笑容,转瞬而逝。

  第二天清晨。张老爷就急忙询问:“请问谢宗主,昨天晚上可有……”

  谢知遥微笑道:“不是鬼怪作祟,是好事。”

  “是何好事?”

  “贵庄的酒是不是一向卖得很好?从来不偷工减料?”

  “那是当然,所以开了百年,别的不敢保证,我们酒庄出来的酒醇香浓厚,说三年陈不给两年,说五年不给三年,说八年……”

  眼看张老爷又开始了,谢知遥只得打断道:“所以这是酒灵,正因为贵庄的酒品质一向良好,所以才会有酒灵催生。”

  张老爷刚想给自家的酒宣传一下,一听这话胡子差点拽下来几根:“什么是酒灵?确定不是什么妖怪?”

  谢知遥道:“万物皆有灵,这酒灵只会让酒更加醇香,没有坏处。”

  张老爷道:“那该怎么解决呢?就让他们一直这么吵下去?有办法解决吗?”

  “不用解决,晚上关好门就行了,酒灵不伤人,只是馋酒罢了,他们喝过的酒会更醇厚。如果想要驱散也很简单,只要把酒都倒了,或者偷工减料即可,这样酒灵会自行离去。”

  张老爷的小眼睛迸发出了光:“你是说这酒灵会让酒更好喝?他们只喝好酒?”

  “是的。”

  “太好了,多谢宗主解惑,多谢各位仙长。诸位还请多留几日,我请大家喝酒。”

  谢知遥推辞道:“多留不必,事情完了我们也该回去了,就此别过吧。”

  “宗主客气了,在下已备区区薄礼,会让人送上山去。仙长慢走,”

  王承欢从后面跳出来道:“我想买点酒回去。”

  张老爷笑道:“何须买,这酒我也让人送一车上山,还请仙长笑纳。”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