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话痴人说梦
 
  听了徐馨月的话,浮云脑子里一片空白。

  曾经,她做了一个梦,梦里就如徐馨月所讲的一模一样!

  难道是五娘子给她托梦?

  可是只有死人才会托梦吧?蒋珍珍不是说五娘子没有死麽?

  该不会,这原本就是原身的记忆?

  而她,穿到了五娘子的身体里?太惊悚了吧?

  这么说,自己很有可能就是真正的徐浮云?

  如果是真的话?那她不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去找林春啸了?

  可是!

  如果她告诉所有人她就是真的徐浮云,恐怕会被认为不是疯了就是白痴吧?

  所以,她不能说!

  也不能与林二郎相认!

  这下,她可真的是进退维谷了!

  她早就觉得当初徐侍郎认女太随便,因为她的小腿上有一块黑色的小鱼胎记啊!她以为是后来长出来的,所以也没在意,故当时她也没有特意说出来。

  只是没想到,原来这个身体就是那个徐浮云的!

  唉,算了,就算她是徐浮云,以后想出徐府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还有这么一个亲姐在一旁虎视眈眈,想想就可怕!

  至于林春啸,浮云决定,还是挖!墙!角!吧!

  她!要去挖“自个儿”的墙角!

  她就不信以自己的魅力,难道还搞不定一个男人吗?

  想通了,浮云又打起精神来应付徐馨月。

  “我想五妹妹如果还活着,知道有你这么好的姐姐一直惦念着她,她一定会非常感动的!”她盯着徐馨月说道。

  “五姐姐才不会呢!五姐姐只知道闯祸!每次闯了祸都要三姐姐去善尾!三姐姐受了诸多委屈又有谁知道呢?”六娘子气愤愤地再次插嘴!

  “好了!,我们就不要说五娘的往事了!四娘你回来了就在府里好好住上一段时间吧?”徐馨月打断了六娘子的话头。

  “嗯!姐姐在的这两天,我们三个就可以好好的在一块儿玩儿了!”浮云脸上堆着笑说。

  “好呀!……”

  两人言笑晏晏,谈笑风生。

  六娘子在一旁听得云里雾里,只觉得两位姐姐很是善谈。

  晚膳三姊妹在一块儿吃了,又聊了半会儿天才各自去安歇。

  徐馨月回娘家住了两日后才回去,不过浮云也只比她多住了三日,大抵是摸清了徐府的内部情况。

  徐府的两个兄长皆成家立室,但是并没有分出去单过,大兄在詹士府任正七品詹士司职,实打实的考上去的,膝下二子和一女,女儿乃妾室所出,尚在襁褓中。二兄却是个半瓶子晃荡的秀才郎,眼下仍闲散在家,整日的呼朋唤友饮酒作诗,没个正业,全靠宁氏操持内外,膝下仅二女,无妾室。

  府里只有三位长辈,徐老夫人,徐侍郎和白氏。

  其他亲戚皆不在都城,据说徐家族里都在东郡。

  徐侍郎名为庸,字一初,徐为庸初为官时,曾任过南郡潜山府郦水县的县令,而郦水县毗邻黄县和坪山县。

  徐老爹就是在郦水县认识的英娘,英娘是乡下的平民女子,倒是很有几分姿色。

  徐为庸初到任上也是抱着务实的心态,踏踏实实的干了三年后才升调。

  至于怎么和英娘搞到一块儿的就无从所知了,总之就是两个人有了爱情的结晶,结果被原配老婆发现了。徐老爹既想安抚好原配又想把喜欢的女子纳入府,结果两头都没处理好,弄了个鸡飞蛋打。原配白氏为了补偿徐郎后来又给他纳了两房妾室。

  此后白氏在无所出,夫妻俩也是貌似神离。

  后面是浮云自个儿杜撰的,从徐老爹阐述的故事来讲,大抵意思就是这样。

  徐馨月走后没过两日,徐浮云借机向徐侍郎提出自己的要求。

  那就是,她的婚事,府里必须要过问她的意思,坚决抵制盲婚哑嫁。

  她要求,先让她亲自见过人,谈得来,再论婚事。

  另外还需要找家里人口简单的,只要人好,不拘什么家世都行。

  徐侍郎总觉得亏欠她良多,也想弥补一二,虽然觉得她的想法有些离奇,但也不是不能接受,故而也就同意了。

  只是此事让徐老夫人得知后,很是发了一顿脾气!

  本来她对徐浮云还有些好感的,这一下子,全都没了,论谁家也不可能接纳这样离经叛道的女子,更别说像她们这样的官宦人家!自古子女婚嫁全凭父母之命!

  当然,也有例外。

  浮云说,听说三娘子的婚事就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约。

  一句话把徐老夫人气了个倒仰!

  真是恨不得把她撵出堂去。

  颤巍巍的指着浮云骂道,“果真是市井长大的,竟然说出这样放肆的话来!”

  浮云见大势不妙,告了个罪,果断的跑了。

  隔日她便找了借口,说是说错话惹了祖母生气,为了不再让祖母看见而烦心,故躲到府外去闭门思过一段时日,等祖母气消了再回来赔罪!

  白氏一听说她得罪了老太太,赶紧放行了!

  浮云为白氏的识时务暗暗点了个赞!否则又不知要费多少口舌,才能劝说动白氏允准她出府!

  徐府替她量身裁剪的衣裳还没等到穿上身,她就迫不及待的回自己老巢去了。

  带着两个丫鬟,走的无比干净利落!

  回到自己的地盘,总算是喘了口气!又活过来了!

  虽说在徐府不讲究古人的晨昏定省,但她这几日仍没有休息好,哪儿有在自家放松呢!更别论这几日她还要时时关注府里的交际情况,只是没想到,处处小心处处谨慎,仍还是得罪了府里的老太君!

  但她一点儿也不后悔。

  此行认识了一众人,还得知了自己真实的身份,也算略有收获吧!

  只是,原身的阿娘,也就是她的娘,好像是真的不太喜欢她呢!

  不过,时日还长,不着急!慢慢来吧!

  回到宅子的浮云,很快精神抖擞的投入到造纸和印书的大业中去了。

  这一天,浮云核对完造纸厂扩建图纸,描改了两个小细节的地方,这才舒了口气,坐在廊下闲看白雪抓着尾巴转着玩儿。

  丫鬟匆匆前来回话,赵郎君到了。

  浮云正思忖哪个赵郎君呢?只见赵恒大步走进院来。

  这人属狗的不成?

  鼻子也忒灵了些!她才刚回来两天不到!

  “不知哪阵风把赵兄给吹过来了?可是有事找我?”

  赵恒打量了她一眼,并不立刻搭话,在旁边撩起袍衫坐下,只把手中的扇子扇得哗哗作响。

  浮云抬头瞧了瞧太阳,刚过正午不久,正是日头最盛之时,难怪这么热。

  自个儿只顾出神去了,倒是没察觉。

  她抬手叫了丫鬟,赶快去端两碗冰盏,送些水果来。

  就在廊下摆了桌,等赵恒解了暑气,这才又问道,“赵兄最近在忙什么?怎么今日有空到我这儿来了?”

  “我听说你从徐府回这边宅子了,所以特意来瞧瞧!感觉怎么样?”

  赵恒拈起一颗葡萄丢进嘴里吞下,在她掀起衣袖露出的雪白胳膊上瞄了一眼,然后又不经意的撇开头。

  浮云正面对着他,似有所觉,随手就把衣袖拉了下来。

  之前是因描画方便,挽起来也凉快一点,所以才把长袖子卷到了手肘之处。

  若是以前,她也就不在意了。

  只是上次经徐馨月一说,她此时觉得还是放下来的好。免得又惹了什么误会。

  见此赵恒顿了一下,扯了扯嘴角,又继续吃他的葡萄。

  “唉!这几日,还真是一言难尽!无从说起!总之,那就是我还是尽量少回徐府为妙!去头一次,就把老太太气的不轻!下一回更不知道会闹出什么事儿了!”浮云唉声叹气道。

  “不是吧?说来听听!”赵恒饶有兴趣的瞧着她。

  于是,浮云便把事情的原委吐槽一遍。

  “哈哈哈,你还真是个古怪之人!怎能会说出那样的话来?没把徐老太太气得瘫在床上真是万幸了!”赵恒幸灾乐祸地嘲笑道。

  “不至于吧!我说的这些话,并没有什么呀!”浮云瞪了他一眼。

  “你心里真是这么想的?还是醒醒吧!别做梦了!谁让你生在了官宦之家呢!你知道徐府的其他几个娘子都嫁到什么人家了吗?”赵恒道。

  浮云摇了摇头,她只知道三娘子,其他两位她还真的没打听。

  “徐府大娘子,嫁的是东郡双河府刺史次子,夫家姓潘;二娘子嫁的是太史令杨府的嫡子;唯独三娘子,却嫁了驸马都尉徐府的嫡子!你道是为何?”赵恒道。

  浮云仍是摇头,瞪着眼睛。为何,那不得问你自个儿嘛!

  “那是因为,在传统的礼教下,三娘子已失了名节与我,从而不得不下嫁!我知道,徐侍郎一直都不大瞧得上我!可还是把女儿嫁了!女子的三从四德,三贞九烈,不可能允许有你这样荒谬的想法存在!”赵恒道。

  浮云闪了闪眼神,她早就知道,封建的繁文缛节,旧习俗文就是她眼前的一座高山,而她,很想把这个障碍搬倒踏平!

  “可是,我还是想试一试!”她道。

  “你还想的真是天真!徐侍郎即使是答应了,但那也是在他掌控之中的,如果脱离了他掌控的范围,那就是另一番说辞了!徐府所结的姻亲,皆是精挑细选,不是权宦,就是清贵,所以,我觉得你还是现实一点的好!”赵恒道。

  “若世上有双全法,满足双方的需要,是不是就可以了?”浮云问。

  “哪里有你想的那么容易?”赵恒摇了摇头。

  “我是说,假如,我去替之前的四娘,嫁给林二郎,不就可以了吗?”浮云道。

  “不行!”赵恒脱口而出。

  惊慌失措般,一粒葡萄从手指间咕噜噜滚到地上。

  他噌的一下直立起身子,双手抵着案桌,目眦欲裂!

  死死盯住她!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