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有心人常在
 
  浮云起身给他倒了一杯温水,正准备端过去的时候,她又停住了,这样子恐怕不方便喝吧?

  于是她折身走出房门,叫过守在外面的随侍道,“你去折一段细竹管来,洗干净拿给我。”

  随侍虽不知她是何意,但仍顺命去找了。

  俄而,随侍拿着一节竹管回来,浮云看了看,又道,“这个有些硬,回头你去河边找找看有没有芦管,那个比这个软,还能弯折,吸水更方便!”

  随侍点头应诺,这才知她找竹管是为了给郎君喝水用的。

  浮云把竹管放到水杯中,长短刚好合适,她把杯盏端到床边,示意林春啸用竹管吸水喝。

  林春啸看了看竹管,笑着说道,“你这法子好!想的甚是周到!”

  他只要微微抬起身,后腰的皮肉就磨得生疼,有了这个管子吸水,就不用动弹了。

  林春啸就着吸管喝了水,和浮云正聊着,赵瑾和赵恒也都上门来探望了。

  “咦,刚不是还见周郎君的吗?怎么没跟你们一块儿上来?”浮云朝门口瞅了一眼。

  “他说他去请一位神医过来看看!”赵恒随意的说道,然后看了看林春啸和浮云一眼,找了个地方坐下。

  然后又道,“听说昨日多亏了林兄相救,浮云才免遭了一难!我在这儿替浮云向你道一声谢!”

  “我和赵兄一样,与浮云都是朋友,不用客套!换作是赵兄,必然也不忍心让浮云受伤的吧?”林春啸趴着侧头回到。

  “那是自然!”赵恒撇开眼,瞅着桌上的杯盏。

  他用手去拨弄那个竹管,浮云看到连忙制止,“别动!”

  赵恒抬眉诧异的看着她。

  浮云连忙道,“这个是给林郎君方便喝水用的,可不是好玩儿的东西!”

  赵恒悻悻然的放下竹管。

  “他倒是好命!想当初——”他话说道一半,又止住了。

  “听说今年的春闱刚过不久?我之前忙着芙蓉楼的事儿,怎么都没有听你们提起过呢?唉,害得我丢了一员大将!”浮云颇感可惜的说道。

  “我们几个又不用参加春闱!自然无人说!你那又是怎么回事?”赵瑾道。

  “在潜山府的时候,我有个账房,你还记得吗?叫叶志升的!”浮云转过脸看着赵瑾道。

  “记得,你不是让我推荐此人入了松溪书院吗?”

  “嗯,就在前不久,听说他考中了秀才,然后被别人挖走了!”

  “挖走了?又不是树!”赵恒插嘴道。

  “可不就是一颗树吗!我栽培的!现在却投靠了别人!你说可恨不可恨?”浮云一提起,又有些气鼓鼓的样子,终究还是意难平啊!

  “你这比拟甚是贴切!哈哈哈!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秀才,哪里值当你这样生气!”赵恒嘻笑道。

  “你们这些纨绔的富二代啊!哪里又知道平民子弟的难处!莫说小小的秀才,就是想考过童生试那也是千难万难!就拿叶志升来说吧,他家里为了供他读书,几乎是倾家荡产,其母每日到处做工换取微薄的钱财,那时候在我看来,觉得他还不如不要读了,可是后来又被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染,这才想帮他一把。其实我那时候还有个私心,就是想着,如果我自己能培养出一个当官的人来,或许在生意上多一些助力呢!终归还是我想的太肤浅了!”

  “你倒是坦荡!要不,我想个法子,把人给你弄回来?你说说,此人现在在哪儿?”赵恒用手指在桌面上咚咚叩了两声,然后偏着头瞧着她说道。

  “不用了!俗话道,挡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你这断人仕途,比杀父之仇还甚!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我不过是随便说说,别当真!人家有了更好的去处,自当祝贺!”

  “怎么不见你对我也这么好心啊!坏透了的死丫头!芙蓉楼一大摊子全丢给我!还要为你的事儿跑来跑去!累死小爷了!”赵恒愤愤然,白了她一眼。

  “回头定然感谢!定然感谢!嘻嘻!”浮云颇为不好意思的笑道。

  赵恒轻哼一声放过她。

  其他人都觉得好笑。

  几人又闲坐了一会儿,大夫来给林春啸换药,浮云退避到院外。

  她想起以前制的鳖油对烫伤也有效用,转头又回自己的院子去了。

  “春月,我们带的有鳖油制的烫伤药吗?快快取出来给我!”浮云一进门就向丫鬟追问道。

  “回娘子,好像带的有一小瓶!”春月放下手里的活计,从箱子里找出一个匣子,里面一溜的玉瓶,她细数了数,然后从中取了一个圆肚青玉瓶出来递给徐浮云。

  “唉,带少了!这一瓶儿只怕涂抹一次就用完了!”

  浮云攥着玉瓶儿,抓抓后脑勺的头发想了想,先把这瓶儿送上去用着,然后再想办法叫人多送些过来!

  她又蹭蹭蹭的跑到上面的院子去,赵恒和赵瑾还坐在屋里,三人正在谈话。

  “你们在聊什么?”浮云奇怪的看了看他们,不明白为何见她进来都止住了话头。

  “我们在议论朝政上的事情!”赵瑾替她解惑道。

  “噢!那你们接着聊呗!”她说道。

  “你一介女子之身,不适合听这些!不如你去替我们跑跑腿儿,做些好吃的送上来如何?”赵恒取出扇子扇了两下。

  “让别人去跑腿儿吧!外面好热!回头又给我晒黑了!我就在旁边坐着,你们聊你们的,就当我不存在就行了!”浮云从桌上取了把不知是谁的扇子,唰唰扇着风,才感觉身上的热度散去了一些。

  三人同时转头往窗外瞧去,果然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不知不觉,都快到正午啦!

  “哦,对了!顺便叫人中午把饭送上来,我们都在上面吃,就不用来去的跑了!”浮云添了一句。

  赵瑾起身出去吩咐了几句,又折身进来。

  浮云静静的坐在床头给林二郎打扇,三人见她确实不愿出去,就又开始继续刚才的话题。

  “这么说,我朝将在北郡开互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喽?”赵恒问道。

  “是的,上个月,吴国递上国书,欲与我朝互市互利,朝中也因此事而议论不休数日不得其所,圣上更是因此头疼不已!听说日前吴国信使已到都城,这事儿必然要有个定论!”林春啸道。

  “吴国狼子野心,先是扰疆,再求通商,我朝不得不防!然而互市于我朝也是利益众多,此事还真是难以决定!”赵恒忧心道。

  “早在去岁末,北郡边境屡见吴人携带皮毛、药材等物在边界处与境内商人换取大量的货品,品类繁多,而后续更甚之,若境内不加管制,任由泛滥,则商人闻风而至,乃至人人效仿,后果将不堪设想!”林春啸脸上一片严肃。

  “商人逐利,重利轻义,蝇营狗苟,安知赋税关乎到社稷之根本?社稷强则民安,外敌岂敢轻易藐视?”赵恒忿忿。

  “嘿!你这话我就不爱听了!商人怎么了?没有商人,你吃的穿的用的,谁给你送来?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懂不懂?”浮云一下扔出了扇子。

  “哎!不是说你!说的是边境那些贪财逐利的人!”赵恒偏开头,躲过了她的突然袭击。

  “我知道!我就是看不惯你那副看不惯商人的嘴脸!”浮云走过去把扇子拾回来,坐下后又继续说道,“商人逐利是天性,无可厚非,你说的赋税之事,也没有错!开互市,更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你们纠结的,无非是怕开了市后,有不法商人往外售卖违禁品!说白了就是怕商人走私呗,对不对?”

  “正是此意!”一直沉默不语的赵瑾开口说道。

  “那还不好办吗?这么简单的事儿!”浮云正欲接着说。

  却被赵恒一口打断,“哪里就好办了?要是好办朝上的那些官员还用吵这么久吗?”

  “哼!”浮云白了他一眼,又接着道,“你们担心通商影响赋税,那就让朝廷收税就是!你们担心商人走私,那就让朝廷禁止就是!哪里难了?”

  “你说的这些我们都想到了!关键是朝廷该怎么去施行?”赵恒瞪着她。

  “咦,你们这不是早就有互市了吗?”浮云问。

  “以前都是民间自由互市,这次则需要朝廷插手,意义又不一样了!是针对强吴实行的策略!”赵恒道。

  进出口啊?浮云想起自己以前在外贸公司工作的经历,但这是古代,又有不同。

  她碾着手指头,斟酌一番后,小心用着措词道,“我认为,朝廷完全可以在开互市的地方建一个监管机构,让整个交易市场都由官府管控!对方的商人入境后,必须通过官府管控的市场才能完成交易。辖内的商人想要交易,必须有人作保,且交易的商品也必须经由官府的人员查验合格,并且征收过商税后,才能进入这个市场完成交易。另外,官府可以禁止违禁品出境,比如说像铁器、火药啦,凡是涉及到战略物资都要禁止出境!我想,对方肯定也不会蠢到把自家的家底卖给你们!”

  “那要是有人夹带呢?像这样仍然是防不胜防!”赵恒又问道。

  “那就不让两方的商人见面呗,可以通过中介——就是官府的牙人,交易双方由牙人从中斡旋就行了呀!”浮云笑着说道。

  “怎么让你一说,好像还真就这么简单!你不去当官可惜了!”

  “那是!也不看看我是谁?”

  “啧啧啧,发现跟你越熟之后,你这脸皮的厚度也越发增了!”

  “你这是夸我呢,还是夸我呢?”

  浮云和赵恒两人逗趣,其他两位则沉浸在浮云所说的话中。

  不过月余,北疆互市开了,浮云所说的话皆一一验证!当林、赵等人得知后,更是惊奇不已!

  这个徐娘子,还真是神机妙算!

  ------题外话------

  我写的文,你得细细品!不要说俗套,只问一句,真的看懂了吗?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