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芙蓉楼东家
 
  五月初八,休沐日。

  芙蓉楼开张了!

  筹备了三个多月之久!期间投入了浮云的很多心血!选址,扩大面积,然后定风格,重新装修,基本上每个地方,都有她遗留的印记。

  为此,她还找赵瑾借了两万两白银,欠下一笔巨债!

  芙蓉楼不是一座楼,而是一片有十几座房舍的小型瓦肆,位于北城区偏南地处偏僻的位置。

  当初选中这一块地方,一是她资金有限,这里的地段价格相较其他城区都要低许多,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就收购了大片的贫民屋舍;二是,这里属于整个都城的最底下阶层,也是市民最集中最多的地方,且民间百戏艺人多,她并不需要费心培养,只需给予足够的报酬和一个稳定的工作,就让许多多才多艺者趋之若鹜。

  当然,她也不是完全使用外面的人,她还自己调教了一批侍女和小厮,专为上层社会的人员服务。故而,芙蓉楼不仅有娱乐的场所,也有休闲的雅室。

  她这个奇妙的灵感萌发于中元节上的见闻,犹记得中国的历史上,宋朝时期就兴盛起了一种娱乐场所叫做勾栏瓦肆!在东周国都城,听闻只有富贵官宦人家才会养一些譬如优伶之类以供取乐,她在民间还没有发现过这类固定的聚会玩闹场所,因而迅速做下决定,不走寻常路,开一家不一样的店!

  她最终还是去找了赵恒寻求庇护,本以为会碰一鼻子灰,只是没想到,他竟然一口应下了!她也很大方的送了他三成股!

  开张日终于来临!

  她既忐忑又兴奋,很早就赶到楼里,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又仔仔细细的检验了一遍,乃至楼里所有的伙计,都被她再三叮嘱一番。

  正在和人说话时,赵恒带着他的夫人到了。

  徐浮云赶紧迎出门,只见二人刚从马车上下来。

  “赵兄!嫂夫人!欢迎二位前来!小店真是蓬荜增辉!”她笑吟吟的站在门口,冲着这对璧人行礼致意。

  赵恒打量了她一眼,然后又转向夫人,“这位是芙蓉楼的东家!徐娘子!”

  浮云忙上前,主动伸出右手,挽住她的胳膊,“赵兄果真好福气!娶了一位国色天香,倾国倾城,貌似天仙的大美人!”

  徐馨月瞧了她一眼,顿时一下愣住了。

  “四娘?”她惊悸地盯着徐浮云,四肢僵直。

  “呵呵,嫂夫人一定没想到,我与您的妹妹长的很像吧!”浮云俏皮的眨眨眼睛,冲着她粲然一笑。

  徐馨月晃了晃神,片刻后又恢复清明。

  “真像啊!”她又仔细端详了一遍,仍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嫂夫人不必惊讶!我经常被人认错呢!乘着还早,咱们里面去说!”

  徐浮云示意众人进店去,门口自有仆从把车马移走。

  入门乃是宽阔的前堂,穿过前堂,一面影壁墙耸立,绕过影壁墙后是两条一宽一窄的甬道,中间一片假山相隔,往东是品茗、作诗、作画、休憩的区域,往西则是娱乐活动的区域。

  浮云引着二位从东侧甬道进入东阁,尽头接连一架廊桥,站在廊桥上,则能遥见另一侧的几座以木栏围挡的戏棚,隐隐约约有丝竹声传过来。

  过廊桥后,则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房舍,室内风格高尚雅致。

  在雅室陪二人喝过茶后,稍坐片刻,浮云又问二人可愿去西阁瞧瞧。

  二人早已坐不住了,频频侧目往外探看,听见她如此说,顺势应下。

  于是一众又从东阁的后墙门洞穿过一个庭院,进入到西阁。

  这边的房舍与东阁迥异,楼宇简洁质朴,腹中宽阔。每一座构栏都只有一个大门,入口处贴有“招子”。进去后,堂中一个戏台,戏台的对面有神楼和腰棚,堂后是戏房。

  西阁共有五座勾栏,分别是评书馆、皮影馆、杂技馆、弹唱馆、歌舞馆,浮云这个起名废柴,拾起就用,毫无压力。

  “如何?”浮云环视一圈,然后抬眉向赵恒问道。

  “妙啊!妙!你是怎么想到的?”赵恒转过头看着她,双手拍击两下,连连称赞!

  “上元节的时候,没玩够,于是就想,如果民间有这样可以日日玩耍的地方,岂不美哉!”浮云笑着道。

  赵恒连连点头,“正是如此!”

  此等别出心裁的奇思妙想,也就只有这样蕙质兰心的女子才设计的出来!他看向浮云的目光,愈发轻柔。

  就连同为女子的徐馨月,也觉得这位年轻的徐娘子,心思玲珑,非同一般!

  她看着那张与妹妹十分雷同的白璧如霞的脸庞,只觉得物是人非,世事无常!

  “赵兄!吉时快到了,我们且去前门摘匾,今日,一切都看您的啦!”浮云拱手施礼道。

  “放心!必不负所托!”赵恒郑重回复道。

  浮云又向徐馨月问道,“抱歉!怠慢了嫂夫人!请问您是随同前往,还是在这边再看看呢?我已叫人专门收拾了一间雅室,您若是累了,也可先去歇息一会儿!”

  “徐娘子自去忙吧,我再转一转!”徐馨月微微笑着说道。

  “也好!那我就让我的贴身丫鬟夏云陪着您吧!但有差遣,不必客气!”

  “好的!”徐馨月点点头。

  徐浮云叮嘱了夏云几句,这才和赵恒一同出去了。

  “开市——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一声洪亮的唱和过后,鞭炮声随之响起。

  徐浮云和赵恒两人同心协力,用竹竿把牌匾上的红绸挑下来,“芙蓉楼”三个龙飞凤舞的大字,闪现在众人的眼前!

  开张头一天免费入西阁参观,之前做出的宣传让今日楼前早已围满了人。

  鞭炮声过后,门户大开,迎客入市。

  一波又一波的人涌入了芙蓉楼,楼内自有随侍引导众宾客进入西阁。另一边,赵恒在东阁廊桥上迎接着他的亲朋好友,以及官场上的人员。

  浮云之前找他的时候就想把他拉下水!依托赵恒的身份背景,不愁芙蓉楼不红!要想马儿跑,必让马儿吃饱!三分的红利,自然也不是白给的!

  正忙着,马俊才跑进东阁找到她,“娘子,赵少东家来了!”

  浮云听后十分高兴,这么忙,没想到他还是赶回来了!

  “人在哪儿呢?”浮云站在楼门口张望。

  “从侧门进去了,运了两大车酒水!”马俊才说。

  “嗨!怎么不早说!”浮云拉起裙子又连忙往库房跑。

  到了库房后院,终于见到了人!

  “赵瑾!你怎么回来啦?”浮云高兴的喊道。

  “浮云,你来的正好,快来瞧瞧,我给你带来了什么!”赵瑾的目光锁定她,数日不见,她又瘦了一圈!

  浮云走过去,拍开一个酒坛子,低头闻了闻。

  “呀!这是?山庄已经酿出酒了?”她欣喜的问道,眼睛里闪闪发光。

  赵瑾温柔地看着她,点点头,“是啊!特意送来庆祝你的芙蓉楼开张!我没来晚吧?”

  “呵呵,不晚,不晚!太谢谢你了!可算派上大用场了!”

  “不用和我这么客气的!”

  “好啦,你快和我去那边吧!今日来了许多贵客,幸亏有你堂兄帮忙撑着场子!还有很多我不认识的人,幸好你回来了……”

  赵瑾看着她拉住自己的手一边往前走,一边兴致勃勃滔滔不绝的讲述今日的见闻,心中一片安定。

  ------题外话------

  为什么这次带夫人而不带小妾呢,也是有一定的目的滴!嗯,好像乃姐吃惊的样子不够夸张!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