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宋先生的情有独钟 > 【176】体会世间的人情冷暖
 
  当宋怀山来到客厅的时候,顾建德正一动不动地坐在沙发上发呆。

  他面前的茶几上放着一杯茶水,不过此时已经没有了热气,看情形,应该是根本就没有喝过。

  宋怀山看了他一眼,没想到几天没见,他竟然苍老成这样。

  想想顾建德现在的处境,他不禁联想起二十年前的自己,心里突然有些伤怀。

  不过这样的情绪他并不想在顾建德的面前表现出来。

  他与他也可以算是从小一起长大,所以对于他的性子他很清楚。

  遇到这种情况,他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别人的同情,要不是万不得已,他应该也不会找到他这里。

  宋怀山微微敛了敛心神,然后笑着走了过去。

  “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刚才我有点事耽搁了一下,所以出来晚了,还请顾董见谅。”

  宋老爷子虽然已经年过七十,但因为经常锻炼的缘故,身体一直很好,所以说话的时候声音爽朗,中气十足。

  听到动静的顾建德一下子回过神来,在看到宋怀山的那一刻,下意识地就站了起来。

  “宋董您客气了。”

  这些天因为顾氏的事情,他没少坐冷板凳,没少看别人的脸色,所以此刻听到宋怀山的这句话,心情不禁有些复杂。

  其实光是看看那杯凉茶就知道自己被冷落了多久,可现在这种情况下,宋怀山能愿意出见来他,已经很不容易了,算是给了他莫大的面子,所以顾建德也没有计较那么多。

  其实就算计较了又能怎样?

  现在的顾氏和顾家早就已经今非昔比了,短短几天时间,因为那场事故和顾浩之的病,他们已经失去了往日在A市的地位,已到古稀之年的他又再一次体会到这世间的人情冷暖。

  宋怀山闻言,看了他一眼,心情一时有些复杂。

  他倒是没想到,这么快的时间,一向冷傲的顾建德已经变成了这样。

  不过他既然已经这么说了,他也没必要再谦让,于是笑着朝顾建德摆了摆手,“来,顾董,我们坐下聊。”

  顾建德闻言,笑着点了点头,随后重新坐在了沙发上。

  宋怀山坐定之后,看了一眼顾建德面前的茶杯。

  他沉吟片刻,扭过头看向站在不远处的林志远。

  “林助理,这是怎么回事?茶都凉了也不见给顾董换杯热的?”

  宋老爷子的声音低沉冷冽,在安静的客厅里突然响起,显得特别有威慑力。

  林志成一直站在旁边,随时等待宋怀山的吩咐,此刻突然听到他的这这句话,不由打了个哆嗦。

  “董事长......”

  “还不去添杯热茶?”

  见林志成还想要解释,宋怀山直接开口打断了他。

  林志成见状,没再说什么。

  他快步走到茶几旁,朝顾建德微微欠了欠身,笑着说道,“顾董,不好意思,我这就给您换杯热的。”

  他这是招谁惹谁了?白白被董事长骂了一通。

  他见董事长半天没有出来,想着他是不是打算冷落一下这位最近不招人待见的顾董事长,所以就对他有些怠慢,可他这么做,还不是为了董事长着想......

  不过虽然心怀怨念,林志成却丝毫不敢在宋怀山的面前表现出来。

  他弯腰轻轻端起茶几上的茶杯,对着两个人微微点了点头,随即转身默默离开。

  顾建德见状,不禁面露尴尬。

  他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什么事情看不清楚?不过此时的他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宋董,其实刚才不关林助理的事,是我自己不让他添的。”

  宋怀山闻言,有些不以为意。

  “就算是这样,也是他不对。”

  顾建德见状,只是淡淡地笑了笑,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

  两个人又闲聊了一会儿,互相询问了一下对方的身体,就看见林志成走了进来。

  “你先出去吧,有事我叫你。”

  见林志成将两杯茶放好,宋怀山对着他说道。

  “是。”

  林志成闻言,点了点头,随后转身离开。走到门口的时候,他看了两个人一眼,最后小心地将小客厅的门合上。

  听到房门闭合的声音,宋怀山这才端起茶杯朝顾建德示意了一下。

  “来,顾董,先喝口热茶。”

  “谢谢宋董。”

  话落,两个人分别端起茶杯品了起来。

  只是这样的动作持续了一段时间,他们似乎都没有立即说话的打算,一时间小客厅里出现了片刻的宁静。

  也不知过了多久,最后还是宋怀山先开了口。

  “顾董,听说昊之生病了,不知现在身体怎么样了?”

  想到顾昊之现在的样子,顾建德的心里不禁泛起一丝抽痛,但是在外人的面前他却不能表露半分。

  “谢谢宋董的关心,已经好多了。”

  宋怀山闻言,笑着点了点头。

  “哦,那就好。”

  随着话音落下,小客厅里再次陷入了沉默之中。

  顾建德端着手中的茶杯,一时间思绪万千。

  相当年顾氏和宋氏也算是旗鼓相当,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宋氏发展得这么好,而顾氏却......

  他掩下眸中的一抹失意,端起茶杯喝了一口。

  宋怀山看了他一眼,见他没有说话,他也跟着没有吭声,像是没事人一样,端着茶杯继续品茶。

  也不知过了多久,眼看着杯子里的茶要喝完了,宋怀山也不着急。他看了一眼顾建德,随后笑着说道,“顾董,我让林助理给你再添些茶。”

  被宋怀山这么一说,顾建德才回过神来。

  他不好意思地看着宋怀山,笑着说道,“不用了,宋董。”

  也许是终于下定了决心,也许是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顾建德放下手中的茶杯,终于说出了自己此行的目的。

  “宋董,想必顾氏的事情你也知道了?”

  “知道一些。”

  见顾建德终于开了口,宋怀山微微点了点头。

  顾建德闻言,叹了口气。

  “不瞒顾董说,顾氏现在的境况有些不太好,因为那场事故,顾氏陷入了调查之中,一些项目也因此被迫停了下来,再加上事故中伤亡人员的赔偿问题,顾氏的资金现在有些紧张,不知道宋总能不能看在往日交情的份上,帮顾氏一把,至于条件,你可以提。“

  听了顾建德的话,宋怀山把玩着手中的茶杯,半天没有吭声。

  据他了解,顾氏现在的情况并没有顾建德说的那么简单。

  因为那场事故,顾氏陷入到官司中不说,那个房地产项目也算是彻底被搁浅了,前期投了那么多,现在统统都打了水漂。

  除了他们自己先期投进去的钱,这个项目还向几家金融机构贷了款,听说这几天他们正被几家银行缠着还款呢。

  发生了这样的事,想要再向银行借钱,恐怕很难。

  自古就是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当你遇到困境的时候,没有被落井下石都已经很不错了,想要让他们拉你一把,真的很难。

  而其他项目之所以会停下来,除了后续资金供给不足之外,最主要的其实是合作方那里出了问题。

  通过这次事故,合作方对顾氏未来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不但不愿意再跟他们继续合作下去了,甚至还要抽回当初投入的资金,这对于顾氏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然,除了这些,那场事故本身对顾氏的影响也很大。

  不光是死伤人员的赔偿问题,最重要的是顾氏和顾昊之因此陷入到官司之中。

  如果经过调查之后,没有找到事故的直接责任人,那么就算顾昊之能从医院里面走出来,恐怕等待他的也是牢狱之灾。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不是良性循环就是恶性循环,因为事物彼此之间总是被某种联系牵扯在一起,相互影响,互相制约,一个地方出了问题,紧接着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吧。

  见宋怀山半天没有吭声,顾建德的面色虽然没什么变化,但是握着茶杯的手却是紧了又紧。

  这样的结果他早就应该料到的,毕竟最近的闭门羹他就已经吃了不少,可即便是这样,当他真正面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心里反应竟然如此之大。

  人情果然薄如纸。

  他还以为.......

  就在顾建德心里百转千回,好几次打算拂袖而去的时候,宋怀山突然出了声。

  “顾董客气了,顾氏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也深表同情,只是宋氏的事情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太参与了,所以你说的这件事我要跟振国商量一下。”

  听了宋怀山的话,顾建德不由一愣。

  他没有想到,宋怀山居然没有直接回绝他,心里不由松了一口气。

  这件事本来就希望渺茫,他也是走投无路才会来求他。

  不过还好,宋怀山并没有让他太难堪。

  至于对方会不会出手相帮,那只能听天由命了,他可以做的也只能到这个份上了。

  其实就算宋怀山不帮自己,他也没什么怨言。

  说心里话,如果身份倒过来,他也可能会做同样的选择,毕竟以顾氏现在这种情况,真要选择借钱,除了考虑到情面,还需要有很大的勇气。

  如果顾氏目前的局面不能扭转,那么借给他的这笔钱很可能就打了水漂,不光没有利息,就连本金都有可能有来无回。

  想到这里,顾建德脸上的笑容也真诚了几分。

  “这是自然,这么大的事,宋董跟宋总商量一下也是应该的,而且宋董在这个时候还愿意拉顾氏一把,顾某真的很感谢。”

  说着话,顾建德就站了起来,顺势就打算给宋怀山鞠躬。

  这个时候的他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一想到躺在病床上的儿子,一想到顾家辛辛苦苦创下的这份基业,他觉得脸面什么的,现在已经不重要了。

  宋怀山见状,连忙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他快走几步到了顾建德的跟前,堪堪扶住了他将要弯下的腰。

  “顾董这是干什么?别说我还没有帮忙,就算真的帮了,那也是看在我们两家往日的情分,怎么能受你这么大的礼?”

  顾建德闻言,也没有再坚持,只是觉得以往所有的坚持在这一刻似乎都变得毫无意义。

  宋怀山抬手拍了拍顾建德的肩膀,算是安慰,于是两个人重新落座。

  看了看桌上的茶杯,宋怀山抬手拿起了小几上的对讲机。

  “林特助,给我们换杯茶。”

  做完这些之后,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直到林志成换好茶之后离开。

  ......

  没有人知道宋怀山和顾建德之间后来说了些什么,只知道晚上的时候,宋清墨回到了宋家老宅。



  ------题外话------

  今天有些忙,二更可能会稍微晚一些。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