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绍燕墨杜微微 > 119山雨欲来风满楼!(一)
 
慕容苍珏、慕容苍澜、慕容苍隽从昭明帝的寝殿走出来时,天色已晚,白天时还算好的天气不知怎么回事竟然晴转阴,下起了蒙蒙的小雨。

三人站在寝殿的屋檐下,看着笼罩在阴雨天里的皇宫。宫中的太监宫女已经按照规定点起了宫灯。橘黄色的宫灯散发着朦朦胧胧的光芒,在这样一个阴冷的夜里让人心头凭空多了一点温馨。

三人的仆从上前分别给三人披上斗篷。十分巧合的是这三人的斗篷恰好都是黑色的。穿着黑色斗篷的三人远眺了一眼屋檐外的风景后,又不约而同的转睛看向站在自己身侧的另外两人。

八皇子慕容苍隽先是坏坏一笑,拱手向其他两位谦逊道,“两位皇兄,父皇交代下来的事情还需要两位皇兄都费心了。至于皇帝我,喜欢过的是闲云野鹤的日子。那种争斗就不参加了。”

三皇子慕容苍珏听他这般说,眼里快速的掠过一抹虚伪的黠色,嘴角边也堆上了浓浓的笑意,“八弟真是过谦了。三哥我一直都是资质平平的人,这一次父皇既然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嘱咐下来,那三哥我自然是会帮助两位皇弟了。他日,两位皇弟中的哪一位若是发达了,三哥我只盼着能给三哥我封赐一块封地,”

七皇子慕容苍澜见自己的哥哥和弟弟都表态了,他那张温和的脸庞上也浮起了笑意,“三皇兄、八皇弟,咱们都是在帮父皇办事。只要能办好事情,父皇就一定会很高兴的。至于办完这件事情后,父皇会有什么赏赐,那就等着父皇裁决了。”

七皇子把话说的这么好“听”,慕容苍珏、慕容苍隽心里马上都嗤之以鼻,暗自在心里骂慕容苍澜虚伪。

慕容苍珏眉头轻拧,又是笑着道,“七弟、八弟,三哥有事要先走了!”慕容苍珏这话刚说完,走在他身后的仆从马上打起一把油纸伞,慕容苍珏也不再同自己的其他两个弟弟废话,一头栽入蒙蒙烟雨中。

慕容苍隽特地等他走了一段路时,才回头对七皇子慕容苍澜也说道,“七哥,那皇弟我也先行一步了。”说着也由着仆从的护送进入了蒙蒙烟雨中。

雨中,慕容苍珏、慕容苍隽的身影越来越淡,最后浓缩成一个小小的墨点。屋檐下,七皇子慕容苍澜负手而立,极目远眺。等这两人的身影最后都消失在烟雨中后,他才懒懒的回头对自己的随从也道,“我们也回去吧。”

他身后的随从是一个穿着青色小衣的少年。那少年满脸都是稚气,听着慕容苍澜这么一说,他便也打着油纸伞,两人也从屋檐下走入茫茫的雨中。

跟在慕容苍澜身后的仆从小声道,“七皇子,皇上的大限是不是快……”随从说到这里,惶恐的抬头看了一眼七皇子慕容苍澜,见慕容苍澜眉头紧跟着一拧,那个随从连忙噤声。

他们的身份是皇子们的随从,几个皇子入殿和昭明帝说话时他们只能守候在殿外。自是不知道皇上对他们几个皇子说了什么。只不过,从御医和照顾皇帝的太监还有宫女们惶恐的脸色来看,他推测皇上的大限可能是要将至了。

皇上大限一到,那最后该由谁接替皇位就成了问题了。

随从心里小心的思考着,慕容苍澜的声音就在此时飘入他的耳畔,慕容苍澜道,“父皇他快要撑不住了!今日招呼我们进宫,为的也是……考验我们。”慕容苍澜说到这里,顿下声音去看站在自己身侧的随从,这个随从跟随他十多年了,对他一直忠心耿耿,不可能背叛他。

这样一想他才继续轻声道,“父皇让我们杀了……右相!”

杀右相?随从双眸的瞳孔猝然一缩,随后才一脸不解的抬头去看慕容苍澜,“主子,这是为何?皇上他不是一直都宠幸右相吗?怎么会突然想要杀右相?”

因为这个问题,慕容苍澜的眉头也紧拧成一个大大的“川”字,脸上显露出一丝的烦躁,“本宫也没有想通。或许……父皇自然自己大限快要到了,怕把右相这个佞臣留给未来的君王,将是西凉国的一大害。”

慕容苍澜这么说着,可马上就又觉得不通啊。刚才在殿中时,他的父皇提起右相绍燕墨的名字,眼里闪烁的是一种恨。这是一种刻苦铭心的恨。

若是父皇真的是因为大限将至而为未来的储君扫清障碍才要杀右相的,他眼里不可能流露出这么浓烈的恨意啊。

这其中一定还有什么秘密,只是他们不知道而已啊。

随从听了慕容苍澜的那一方推测,已经琢磨出慕容苍澜心里并没有把昭明帝要杀右相的原因归为为新帝扫除障碍。随从眼珠里滴溜溜一转,马上对慕容苍澜提议道,“主子,眼下皇上虽然要让三皇子、八皇子还有主子您杀右相。不过奴才觉得右相这人高深莫测,并不是那么轻易对付的。

咱们不如先按兵不动,等三皇子、八皇子和右相斗个你死我活后,再出手。这样咱们就可以用最少的损失获得最大的收益!”

随从的话正和了慕容苍澜心中所想。

不仅如此,慕容苍澜心里隐隐的还有一种预感,总觉得自己若是能找到他的父皇为什么突然那么恨右相的原因后就能帮到自己。

慕容苍澜在心里思虑了一番,突然站定。雨中,风吹着雨,斜着打到慕容苍澜的脸上。慕容苍澜眼里迷蒙混沌,“阿来,你去命令咱们之前埋伏的那颗棋子,让他行动,本宫要知道父皇为何如此痛恨起右相来。”

那名叫阿来的随从见慕容苍澜脸上的神情严肃无比,他脸色一变,也跟着严肃起来。站在烟雨之中,他也一脸恭敬的应下慕容苍澜下的那个命令。

是夜。

赵福旺在服侍昭明帝喝完药睡下后,才能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小憩一会儿。赵福旺刚沐浴好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准备睡觉。门口就传来了敲门声。

都这个时候了还竟然有人来打扰他,赵福旺有些火大。但还是走到房门口去开了门。一打开门,门口站着的是穿着蓑衣身形消瘦无比的一个小太监。那个小太监一看到赵福旺开了门,脸上霎那间就挤出一抹灿烂的笑容,甜甜的唤着,“义父。”

原来来人是赵福旺在宫中收的义子,名叫阿德。不过在这宫中大家都习惯叫他小德子。小德子人小、但性子乖巧,又颇为察言观色,被赵福旺收为义子。赵福旺虽然只是个太监,但也希望百年之后能有人替他送终,便就收了小德子。

平日里小德子对他这个义父也颇为孝顺,所以赵福旺在看到他时,脸上的不悦迅速的被敛起,干瘦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他笑着道,“小德子,你怎么这个时候来了?”

小德子又是对着赵福旺灿烂一笑,然后才从自己怀中掏出一个小酒壶送到赵福旺面前,好脾气的说着,“义父,孩儿偶然间得了一壶好酒,想着义父最近整日一直伺候陛下,劳心劳力便给义父送过来了。”

赵福旺脸上的笑容在小德子说完这番话后愈是灿烂了许多。他笑眯眯的便又说道,“那进来吧。”

小德子遂脱下了手上的蓑衣,跟着赵福旺进了屋里。赵福旺瞅了一眼小德子被雨水打湿的衣服,便就又转身为他找了一件干净的衣服。

等小德子换好衣服时,赵福旺已经又取来两个白瓷碗,在瓷碗上斟满了酒。两人对视而坐,赵福旺便端起面前的酒碗往嘴里送了一点酒。

甘醇的酒一入赵福旺的嘴里,他便惬意的眯了眯眼睛,长长的叹了口浊气。

小德子也端起酒碗一口喝下碗里的酒,随后便将嘴巴一抹,呵呵的傻笑着,“义父最近整日要照顾皇上,小德子都不能经常见义父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