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邪魅大神进阶史 > 089村里姑娘
 
  牧三月过去常常把自己比作小草,因为她喜欢小草的韧劲和顽强的生命力。

  虽然小草不像鲜花那么夺目,但那一抹绿色是最具生机的。

  它默默无闻,破芽而出,然后努力长大。

  而牧三月,就是小草一般的存在。

  车子在村口停住,水泥浇的马路,可以一直通到一个大的空地上。

  “三月,你家要进山吗?”韦岸扫视了一圈周围的山脉。

  “嗯,差不多半个小时,你要是想回家也可以的。我自己回去。”

  “没事儿,你家这边完全没有冬天的样子嘛,山上的树还是那么绿。我们走吧,行李箱给我,我来扛。”

  牧三月的家在这个偏僻的山区,很落后,但是风景很美。

  大山里,孕育了这个小山村。

  牧家更是小村庄里的一户普通的人家。

  一个两层楼的小房子里,住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她。

  众所周知,山区交通堵塞,经济来源少。

  况且家里种的玉米大豆瓜果等都是供自家消费,没有途径转化为现款。

  然而,主要收入就是茶叶,春天时候收入多一点。

  其它淡季,收入基本很少。

  “韦岸,到了我家,你会看到我爷爷奶奶,还有我妈妈。但是,你不能说一些让我爷爷不高兴的话,谨慎一点知道吗?”

  “为什么?你爷爷不会是长得青面獠牙的吧?”

  “没有那么恐怖啦,只是我爷爷八十多的高龄,有心脏病,最好不要刺激到他。”

  “哦,原来是这样啊!你放心,老人家都喜欢我喜欢的不得了。我不会惹他老人家不开心的。对了,你家其他人呢?”

  牧三月深呼吸,理了理思绪。

  她淡淡说道:“我奶奶腿脚不好,经常肿痛,无法下地行走,稍微好一点就上山干点轻活。我的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什么文化,能力也有限,平时就干点农活。偶尔会去外省工地上干活,那些活儿又脏又累,工资也不高。可是爸爸始终没有喊过累,默默为这个家付出。由于家里经济十分紧张,妈妈照顾家人的起居也很辛苦。”

  他知道牧三月的家境不好,心里默默发誓这辈子一定要让她幸福一点。

  “三月,你不要暗自神伤了,其实也没什么。家境不是决定一个人价值的条件。以后,我们一起努力。好吗?”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牧三月有时甚至想要放弃学业。

  但是她的父亲说,不想让她以后过着像爸爸一样的苦日子。

  她懂事的比其他人要早很多,也是有苦往心里放,尽可能的不让父母担心。

  从小到大,上学都是走的山路,那些长满野草的羊肠小道,构成了她童年回忆的一部分。

  小时候,她最羡慕可以穿漂亮衣服的小伙伴,像公主一样,好多人围着她们转。而她,顶多像个灰姑娘,站在角落里,看着别人发光。

  当然,她也有自豪的时候,尤其是老师表扬她的时候。

  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她都老老实实的认真完成。

  所以,她从小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没被老师打过,好像骂都没有。

  “嗯,我没有伤心啊,我觉得我的家人们都很好,从小,我过得也不算太苦。只是,没有像富二代那样挥霍过。你那次说,我的室友都是富二代,所以你认为我看不起你。可是,今天你也看到了,我家是山里的,所以啊,并不存在我看不起你的那码子事儿。”

  韦岸眉头微拧,嘴角微微动了动。

  他的眼神在疑惑中闪过一丝坚定,“嗯,三月,不如我们以后回老家种田吧?哈哈,高中的时候,我就发现你对花花草草很感兴趣。”

  日子似乎过的很平淡。

  牧三月的父母文凭有限,一二年级时,还能教她些东西,到了后来,都是她自己努力。

  学习之余,她会帮父母干农活。春天里,采茶;夏天里,除草;秋天里,收庄稼;冬天里,还可以上竹林挖冬笋••••••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也在心里抱怨过。

  但现在回忆起来也挺快乐的,至少还可以陪伴在父母身边。

  没有锦衣玉食,但丝毫没有影响牧三月的生活。

  她相信,只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肯定会有好的结果。

  所以,她一直默默努力,争取厚积薄发,即使身上没有光芒,但微光足以照耀她前方的路。

  “你可能不知道,我去县城里读高中,那真的是一段艰苦的日子。我过起了寄宿学校的生活,没有父母在身边,真正的独立阶段开始了。不再每天走着山路上学,而是每天都埋进了书堆。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站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看那一树紫荆花开,瞬间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紫荆花很美,看花人也成了韦岸的眼中花。

  “三月,你也很美。”

  “不是吧韦岸?怎么突然来这么一句,我的毛孔都要竖起来了。”

  “你后悔进到现在这个二本大学吗?其实我觉得,虽然它不是中国最好最有名的学校,但是平心而论也是一所美妙的高校。”

  牧三月想了一想,豁然开朗,说:“我相信啊,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觉得它就像一个可以让人梦想开花的地方,因为那里有装着许许多多书的图书馆,有无数知识渊博的教授,还有各种各样锻炼能力的活动。这些,都是我在大山深处无法接触到的。高考后,我走出了大山,就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我一直以来的理想,不能浪费掉大学时光。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四年过去了,我什么也没有学到。找工作了,要证书,证书没有;要经验,经验没有。”

  在大学生活里,只有一部分人的主旋律还是学习。

  学霸们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抽时间复习。

  当然,不懈的努力会有回报。

  智育成绩排名、综合测评中,学霸们会取得好成绩,还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

  学霸的世界里,他们相信,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所以要更加的努力才能更配得上这些荣誉。

  除此之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等,都如同探囊取物,轻而易举。

  当然证书不能全面证明一个人的能力,但至少证明了一个人曾努力过。

  “这我就不好说什么了,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不过,我看你有运动会的奖状啊,那也是一种认可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体育方面?呵呵,那是从小上学就走习惯了山路,腿脚还算利索。平时也坚持锻炼,被强制要求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秋季运动会。”

  “对啊,所以说,你并不是一无是处啊,你就不要妄自菲薄了。还有,你不是在日报上投稿过吗?这也是你的优势啊!”

  牧三月想了一会儿,才说:“为了添补生活费,所以才写点稿子拿去投稿。其他兼职也做过,也尝到了挣钱的不易。所以啊,我现在对父母的劳作感到愧疚,感恩父母给我的一切,让我体会到了平凡中的幸福。别说我了,你不是很了不起吗?大三做了计算机系的学生会主席,那么多妹子投怀送抱,把你当成大神来看。我看,你早就乐不思蜀了吧?”

  好浓的一阵醋意,韦岸大笑。

  “我是当了计算机系的学生会主席,但是我大一大二也真的干了很多杂事儿啊。在社团里干事,我总是一马当先,以无限的热情和不断提升的能力。怎么样,你羡慕吧?”

  如今,大学生涯接近尾声。

  韦岸未曾松懈自己的学习,继续保持着一贯的求学态度。所以,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而且,他担任了学校计算机系的学生会主席,实践经历数不胜数,根本不用担心就业问题。

  虽然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在管理学生会的大小事务上,但是他的学习任务依旧是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没有耽误。

  所以,因为各方面都在大学里有了发展,他也感到欣慰。

  他从以前的顽皮捣蛋鬼,到现在的自信人,这一路上走得很艰辛,但也是快乐着的。

  “我十分羡慕,行了吧?瞧你嘚瑟的,都快上天了。诶,那我以后是不是该抱你大腿啊?”

  “随便你抱我身体的任何部位,我都接受。”韦岸邪笑。

  牧三月白了他一眼,“无耻!”

  “诶,你可别冤枉我!我可是严于律己,牢记八荣八耻,牢记党的宗旨的。”

  “我真是服了你了,你要不要这么官方啊?搞得真像个主席一样!对了,前面那个房子就是我家的房子,它和我一样大。我爸妈在我出生那年入住的这个房子,旁边那个老一点的房子,是我爷爷奶奶住的。”

  牧三月家的房子旁边,是一片青竹林。

  竹子在一起默默奋斗,不骄不躁,坚韧不拔的成长。

  一个妇女在院子里晒太阳,太阳垂在西边,斑驳的竹影遮蔽余晖。

  她的眸子合着,静静坐着。

  “妈,我回来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