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邪魅大神进阶史 > 080读书为嘛
 
  浑浑噩噩过了大三的那个暑假,一个人奋斗的感觉,牧三月渐渐习惯。

  大四没有课了,但学费还是交了将近五千块,是她爸爸打到学费卡里的,学校统一划扣学费。

  她心里很清楚,大学带给她的东西很少,是她自己不努力的结果,而还有一年,她想终止却不能终止。

  大一的时候,社团、学生会都没机会进去,面试统统没通过,但她不以为然,有什么了不起的?

  室友告诉她,去那些组织就是给人打杂的,大学就是要玩儿。

  她学的是中文专业,刚进大学的那会儿,立志要看遍整个图书馆的书,但大多是借书到寝室沾灰,逾期还书赔了好几次钱。

  之后,别人忙着考各种证,她也随波逐流,交了报考费,一次又一次。

  所谓的大学攻略,不就是多交际、扩大朋友圈,多学点专业知识、跟教授搞好关系……可是,事实上教授上完课就走,有才艺的圈子没才艺的人进得去吗……

  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普通话过二甲是公认的道理,可87分以上才是二甲等级,结果她考了那么多次,最好的成绩是86.9分,还是二乙等级。

  三年来,牧三月只有一张英语四级的证书,虽然是一次考过的,但终究是啃老本,高中那会儿,她可是英语课代表呢。

  大四开学后,二级学院的一个女领导,召集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四个班,弄了一个官方的实习启动大会。

  那个领导具体讲了什么,牧三月根本没听进去。

  但手里的实习回执单、实习记录本,一看就知道又是一套形式主义。

  实习单位的盖章、意见,还有每天的实习内容,条条框框都一目了然。

  班长下发了一个空白的就业推荐表,还有成绩总汇表、就业协议书。

  牧三月拿到就业协议书时候,还冷笑了一声。

  这玩意儿一式四份,白联就业创业工作处留存、蓝联二级学院留存、黄联用人单位留存、红联学生本人留存。

  白色、蓝色、黄色、红色,一模一样的内容。

  再来看看就业推荐表,牧三月简单填写了上部分的毕业生个人信息,扫了一眼下部分还有求职意向、技能、在校职务、实习实践、获奖情况要填。

  求职意向?她想,意向是什么东西?这个世界上,大抵都是事与愿违,又何必搞什么意向呢?

  当老师?不行,没考教师资格证呢!再说了,为人师表,自己这么一块废柴,又怎么能去祸害苍生呢?

  当编辑?也不行,自己文笔那么烂,给人当抢手都会被嫌弃吧,还是别去蹚浑水了。

  当文秘?更不行,办公软件操作起来那么枯燥,而且一想到电视剧里的办公室某种戏码,太恶心了。

  算了,求职意向一栏,空着不填也不行,咬咬牙,一股脑都写上去吧。

  技能是什么鬼?没有,吃喝玩乐倒是技能满分,没准还能得个附加分。

  在校职务是什么鬼?没有,当个普通学生还经常逃课,自己都管不好自己,还能去管别人。你可拉倒吧,填个鸟蛋啊!

  实习实践是什么鬼?好像做过几次端盘子的服务生、带过一两次小屁孩做作业、发过一次传单……

  获奖情况什么鬼?没挂科都已经是考神手下留情了,至于那么些个活动比赛,就学校食堂摆摊的报名点,牧三月连个正眼都没给过。

  算了,都没有,牧三月写了几个“无”字,跟电脑上的复制粘贴功能如出一辙。

  没过多久,填好交上去的就业推荐表就重新回到了牧三月的手里。

  她之前填的时候怎么没发现这张就业推荐表的背面还有内容的呢?

  背面的辅导员签字,还写了在校表现情况一栏,内容是说牧三月这个学生啊,学习上努力踏实,与人沟通融洽等等赞美之词。

  一开始,牧三月还以为这个没见过几次的辅导员对她的印象挺好,后来才知道班上每个人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很荣幸啊,学渣和学霸,学婊和学沫,所得的赞美终于有一次是一样的了。

  背面还有两个红色的章,是二级学院和学校的,写的同意推荐、情况属实什么的。

  这么一份就业推荐表,正面的字还没背面的字多。

  牧三月横躺在床上,下身挂在床沿。

  原以为开学了,颜栀就会回来,看来是自己想多了。

  班群里,一直都不怎么活跃,只有大一开学竞选班干部那会儿,有志者都成了话痨,俗称拉关系。

  颜栀不知何时退了班群,国内的电话也成了空号,失去了任何可以被联系到的方式。

  暑假里,牧三月去退房,结果房东说租期到2018年7月,颜栀付了未来一年的房租。

  热情的房东说:“你一个小姑娘,住这里挺好的,安全。现在外面的坏人多,你就安心住到毕业吧。你的那个室友去了国外,给你交了一年的房租,这个钱我是不会退给你的了,所以说,你自己看着办吧!”

  实习工作也挺不好找的,学校要求两个礼拜内在实习单位盖好章,上交实习回执单。

  转眼间就快到到期限了,实习还没找到,牧三月心灰意冷,找房东盖了一个她儿子公司的章,总算是应付过去了。

  拿着空白的简历,根本没有正规公司看得上她。

  迫于无奈,她换了一个又一个兼职。

  快放寒假了,她找了附近一家超市收银员的兼职,赚点回家的路费。

  头上被要求扎了一个老气的发髻,还用一个黑网蝴蝶结罩住,身上套了一个超市的薄马甲,也算是工作制服吧。

  某天,韦岸搂着新女友来超市买东西,付款时遇到曾经的追求对象牧三月,眼里竟是不屑。

  一副浪荡子的吊样,随手在收银台旁边的柜子,拿了几盒安全用品,扔在牧三月的面前,“收银员,算账吧!这种贵的,算得清吗?”

  “您好,请问有会员卡吗?”

  “别转移话题,直接算账!”

  “一共183.4块钱,请问需要袋子吗?普通塑料袋小的三毛,大的五毛。礼品袋价格比较贵,是否需要?”

  “别废话,给我装最好的袋子,甭管多少钱,直接刷卡!没密码,利索点!”

  那位女生全程惊讶的看着韦岸的一反常态,娇红着脸,轻声问道:“岸岸,我……我们今晚要那个吗?我们还没有做……”

  牧三月刷过卡后,将散落的东西一股脑儿装进礼品袋,连同信用卡一起递给韦岸。

  她微笑着说:“这位顾客,我想提醒你一下,你买的那个东东,大中小尺寸你都不看的吗?还是,你有某种收缩功能啊?对了,这位女同学,来例假了最好别那个,伤身。”

  那个小女生羞红了脸,缠在韦岸的怀里。

  “你!牧三月,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你这话什么意思?别以为你有多高尚,你就是一朵盛世白莲花,不对,是百合花!这么个鸟不拉屎的破超市,当个收银员还嘚瑟了你?!”

  超市一个管事的闻声过来,“小牧,你在做什么?后面还有顾客等着呢!快点跟这位先生道歉!你是不是不想干了啊!这才几天啊!”

  一腔怒火从心里爆发出来,牧三月扯下发髻,脱了收银员马甲,“姐受够了!救你这么个破超市,还要求这个,要求那个,我告诉你,姐不干了!还有,韦岸,别在我面前炫富,就你这种臭男人,姐不稀罕!再见!”

  牧三月跑出了超市,韦岸撇下新女友,追了出去。

  “喂,牧三月,你有本事别跑啊!你这个保守鬼,是不是见不得别的女生有人爱?!”

  是啊!

  牧三月就是没人爱啊,自己也没有本事啊!

  超市离租屋不远,她没一会儿就跑到了,脱去厚厚的灰色呢子大衣,钻进被窝。

  她冷的直哆嗦,这么个狗屁地方,没有空调,电热毯也坏了,新买一个又要花钱,但家境不好,拮据的生活是她的常态。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她梦见了还没上学堂的时候,妈妈就教她读《三字经》的场景。

  一栋两层的小楼房,大门前是一片长方形水泥地,四周砌墙围着的,只开了一个小门口,门口拴了一条小黄狗。

  小黄狗是一只不吃屎的狗,它一定自认为与众不同,是高贵的那种狗吧?很不幸,它就是一只很普通的土狗而已。

  冬天的时候,不下雪有太阳,妈妈就会提一个火篮子搁在大腿下,然后盖上一件破旧大衣在大腿面上,裹着整个下身。

  火篮子里面是木炭,红黄色的,盖着薄薄一层碳灰,感觉不热了,就用铁棒松松,把红炭火往上挑。

  妈妈把小小只的牧三月裹在宽大的棉大衣内,牧三月环抱着妈妈肥粗的腰身,怎么用力,两个手都合不到一起。

  “妈妈,人之初,性本善是什么意思啊?”牧三月眨巴眨巴眼睛,那时候她还没有近视,看什么都特别明亮。

  “嗯?妈妈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会读就行了。妈妈小学都没毕业,哪管这么多啊。等你上学了,好好读书,读完小学读中学,读完中学读大学……”

  “哦,读书就是会读就行了。那三月以后要很会读书……”

  房门被某人从外面打开,一阵凉风通过门缝灌进屋内。

  行李箱的轮子声音慢慢从远到近,从有到无。

  不一会儿,牧三月就感到后背一阵发烫,翻过身去摸到一个枚红色的热水袋。

  这时已经入夜,只有一盏台灯亮在颜栀的桌子上,熟悉的短发,久违的背影。

  牧三月不敢相信眼前这道虚妄的背影,抱着热水袋坐起来。

  “颜……栀?”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