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陈凡阿轲 > 637.泰来否极
 
刘备占领汉中全境后,又派遣刘封、孟达乘胜攻取了东三郡,至此,建立了一条稳固的防御线,也意味着短时间内北境再无后顾之忧。

汉中大捷乃蜀地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宣告刘备有了对抗曹操的能力。但与此同时他也很清楚,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北上绝非朝夕能够做到。

于是犒赏三军,欢饮数日后,刘备便下令班师回朝,决定暂且休养生息,待日后羽翼丰满再和曹操一较高下。

这日,大军得胜归来,陈凡作为成都当地的官员,自然混在一大堆文武百官中夹道欢迎。

刘备高头大马,雄赳赳气昂昂地率领众将入城,那姿态、那威风,真可以说是人生巅峰了,别说是围观的百姓,哪怕陈凡都莫名有些嫉妒。

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物极必反,灾难顷刻间从天而至。

一个月后,当欢快的余温还未退却,众人仍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荆州传来噩耗,东吴单方面撕毁盟约,分兵偷袭荆州各郡,因驻守兵力不足,导致守将关羽疲于往返各郡支援,岂料半道上中了吴军埋伏,不幸战死,与其一同殒命的还有其子关平,父子俩双双为国捐躯。

整个都城瞬间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中,刘备三天三夜将自己闭锁屋中。

三天后,刘备形容枯槁的走了出来,整个人如同行尸走肉般,他当即下令三军整装待发,出征东吴,更扬言,不报此仇誓不还!

坐镇汉中的诸葛亮自然也得到了消息,连夜派人八百里加急文书送抵成都,劝谏:小不忍则乱大谋,蜀地根基未稳,连年征战耗资巨大,若此时再行兵事,很可能会万劫不复。

诸葛亮为人向来谨言慎行,若非情况危急,他绝不会在这种情况下触及刘备逆鳞。但此时的刘备已形同疯魔,加上朝中文臣武将多蒙关羽恩惠,此仇不共戴天,唯有江东之血方能洗净。

一时间,蜀地复仇情绪暴涨,人人怒不可遏,而作为关羽独女的关银屏,在得知此事后反倒很平静,连日来她一言不发,更未掉过一滴眼泪,只是将自己锁在屋子里,饶是陈凡都不得见。

但陈凡很清楚,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征兆,血海深仇,关银屏越是压抑自己,其内心就越是汹涌澎湃。

可他又能说什么、做什么呢?

他现在自己脑中都一片混乱,明明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何会发生?

可哪怕思绪纷乱,陈凡也明白一点,事情既然发生了,便再也无法挽回。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忠职守,并非作为一个武将去帮刘备报仇,而是作为一个蜀臣,去保护这个国家。

诸葛亮是对的,连年征战,益州疲弊,此时若再行兵事,满盘好棋将顷刻间灰飞烟灭。虽然人轻言微,但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他必须挺身而出,哪怕与所有人作对,也在所不惜。

蜀地官员中并非没有头脑清醒之人,但此时刘备盛怒,一心只想复仇,会做出些什么,谁也不知道?若万一劝谏不成,很可能反受其罪,满门抄斩也是有可能的,因而一个个都不敢言语。

陈凡求助无援,唯有只身进宫面圣,本想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上他与关家的特殊关系,刘备按理说应该会听进去。但事实上,别说是让刘备回心转意了,他根本连宫门都进不去。

其实,陈凡还是太小看刘备了,曹操设立了校事府监察百官,难道刘备就没有吗?所以他连日来的一举一动,刘备都一清二楚。今夜他造访,想说什么,刘备已然知晓,或许是给陈凡一个脸面,亦或许别的什么原因,反正没有见陈凡。

陈凡无可奈何,本想着长跪宫门,以死相逼,但细细想来,自己身份轻贱,哪怕就是死,也不太可能动摇刘备,唯有修书诸葛亮,让其速速赶回成都,方能扭转乾坤。

于是陈凡火速回到宅邸,殊不知刚提笔,关银屏却突然步入书房。几日未见,她神情憔悴,面容苍白,唯有双目炙热,充满了仇恨的怒火。

陈凡不想刘备出兵,也就是与关银屏作对,内心难免愧疚,见其出现,忙起身迎上前,欲将其入怀中,但却被关银屏一把推开了。

关银屏冷冷质问:“小强哥,你在干什么?”

陈凡不知该如何言说,唯有坦白:“二爷和大哥之事,我也很痛心,难道我就不想为他们报仇雪恨吗?可蜀地连年征战,元气大伤,这些年你我一起去过很多地方,历历在目,哪里不是十室九空,民不聊生。如今的蜀地,是容不得再行兵事的,所以……希望你能明白我的一片苦心。”

“一片苦心?”

不知为何,关银屏笑了起来。

但笑着笑着,她再难克制,压抑许久的悲伤和愤怒瞬间倾泻而出,她一把攥住陈凡的衣领,歇斯底里地怒吼道:“你要我明白,那你明不明白!那是我爹,那是我哥,那是我的家人啊!血海深仇,你难道要我放下?!”

见其泪流满面,凄楚绝望,陈凡又怎会不心痛,忙握住关银屏的手,柔声道:“银屏,你是我的妻子,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这个仇,我一定会报!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答应你,待蜀地恢复元气,我一定亲自带兵讨伐东吴,为爹和坦之讨回公道!”

关银屏悲愤到极点,又怎听得进去,冷冷道:“你若真当我是你的妻子,那现在便与我同行!”

陈凡心如刀绞:“银屏,算我求你了,暂时忍耐一下好吗?”

莫名的,关银屏冷静了下来,挣脱了陈凡的手,淡淡道:“你就这么不想伐吴吗?”

陈凡想死的心都有了,苦涩道:“银屏,我不是不想替你报仇,只是现在真不是时候!”

关银屏点点头,就像是明白了什么似的,忽地哼笑起来:“你是为了她吧?”

陈凡一愣,有些恍惚:“什么她?”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