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陈凡阿轲 > 585.来的真巧
 
单论冲击力而言,哪怕纵观整个天下,西凉铁骑都首屈一指。

但曹操治军一向严明,其手底下的部队又怎会是乌合之众呢?

西凉铁骑骁勇,善攻;曹军执行力强,善守。

强强对抗,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所以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人数和战略就很重要了。

马超所率领的先锋部队共两万人,曹军则有五万,所以一波冲击过后,固然将曹军方阵撕开了一道口子,但大军涌入后,很快就被包围了。

而曹操的战略意图是拿下关中,因此其最主要的任务是攻破潼关,今天前来会战,他只带了五万人马,不用问,定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总攻。战术上来说,或许是一种投石问路,毕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嘛。

所以被冲散阵型后,曹军慌而不乱,一边后撤抵挡,一边重新聚拢,很快就形成了几股包围圈,将马超的部队分割了。

战场上,骑兵是个很厉害的兵种,特别是开阔地,但有个前提,马匹必须有个加速度,方能达到冲击的效果,如今被人团团围住,进退两难,加上敌军戟兵不断钩残马匹,使得马超部队非但占不到便宜,反倒有些力不从心起来。

至于马超,单挑或许无敌,但群战就是意外一回事了。陷入重围,一壁要应付曹操座下几员虎将的围攻,一壁又要提防冷箭,再者,小兵虽然无法近身,可时不时会向他胯下马匹发难,同样不得不防。

如此情况之下,双拳本就难敌四手,又如何能突破得了身前一道道防线,直取曹操首级呢?

此时此刻,他最需要的是援军。

当然,这里的“援军”指的肯定不是关平和陈凡,哥俩其实早杀出一条血路,来到马超身边了,但他们能做的,也就一个主攻、一个主守,稍稍减轻马超的压力而已,是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而真正想要改变战局,还得看中军主帅韩遂!

可别忘了,马超只是先锋军,战场的南北两侧,还各埋伏着近万人的侧应部队呢。

就以当下的情况来看,如果韩遂脏心烂肺,故意按兵不动,那随着时间的推移,马超所率领的先锋部队很可能全军覆没,公报私仇,借刀杀人嘛,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不胜枚举。

好在,就目前为止,韩遂还没这阴险的想法。

虽然作为西凉两大军阀,他们存在着直接竞争关系,但西凉人向来公私分明,窝里斗是一回事,大敌当前的,还是该一致对外,否则另外八个军阀也不会服他。再者,马超才二十来岁,且不提恩怨吧,韩遂压根就没放在眼里,所以犯不着背后捅刀子。

所以,韩遂按兵不动,单纯只是在等个时机。

现在,马超部队已全部冲入敌阵,而曹军也收拢完毕,形成了小范围的包围圈,时机刚刚好!

于是他想也没想,令旗一挥,指示南北侧应军火速冲锋,与此同时又扬起另一面令旗,放出一部分羌胡部队。

侧应军的战术意图是绕后,切断曹操的退路,而羌胡部队的作用是“搅屎棍”,随便他们怎么搞,只要一头扎入曹军就行了,阵型一旦被二次冲散,就很难再聚拢,届时里应外合,又断了敌军退路,料想曹操插翅难飞。

这个时代,全凭实力吃饭,何况能做到一方军阀主的,又岂有泛泛之辈。

韩遂无论是战术意图、思路、目的,都十分清晰,可以说是近乎于完美。

但曹操乃军事家,身经百战的,又岂会看不透?

其实他早就派斥候探查清楚对方的兵力部署了,所以在南北援军冲锋的刹那,他便下令鸣金收兵。何况今日他来此,本就不是攻城,甚至说,其真正的意图,直到现在才开始。

“噹噹噹——”

金钟鸣响,曹军有序后撤,速度倒也不算特别快,但绝非侧应军能及时包抄的。

曹操更是在里三层、外三层的重重守护下,当先往回跑。

马超一瞧曹操要跑,国仇家恨,于公于私,没得商量,肯定是要追击的。

但被团团围住,哪那么容易突出去。

眼看曹操越跑越远,马超都急红眼了,可就在这时,极远处杀来一小股部队,也不知从哪冒出来的,居然赶在曹操脱逃之前,先一步占据了大道两侧的高地,随后二话不说,乱箭齐发,就这么把曹操给硬生生阻击了。

突如其来的,别说是马超了,就是城关上指挥大局的韩遂都愣了。

定睛细看,好家伙,战旗上偌大一个“梁”字,还能是谁?不正是那个抽到下下签,被派去荒山野岭驻守的倒霉蛋儿,梁兴吗!

别说,虽然梁兴没有站好自己的岗位,有渎职之罪,但来的还真及时!

其实他自己的也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巧,这么及时。

自从派去驻守荒山,梁兴基本处于被人遗忘的状态,这边开会就从来没通知过他,当然,隔着好几十里地呢,一来一回的,就算派人通知他来开会,他也赶不上呀。

所以,梁兴一直闷闷不乐,也挺消极怠工的,

今儿就更别提了,睡了个大懒觉,刚起来就接到线报,说是曹操正午准备攻打潼关。

关键问题是,这线报是他自己手下探听得来的,不是指挥部送来的,那他能忍?

气得都不行了,心说:好歹我也是一方诸侯,就算你们要和曹操罡正面,用不着我,但起码也该来通知我一声吧?现在完全忽略我,算怎么一回事儿?不把我当人了咯!行,你们不请我,我自己去,反正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能让你们小瞧了我!

于是,梁兴根本没想别的,点齐兵马,风风火火就杀了过来。

所以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等他率军赶到时,正发现曹操在后撤呢。

瞧,馅饼都喂到嘴边了,那还犹豫个毛啊。

当即一马当先,阻断退路,而后命弓弩手占领高地,乱箭齐发。

他的想法很简单,若能借此射杀曹操,那这场关中之战的首功,非他梁兴莫属!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