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陈凡阿轲 > 421.西羌覆灭
 
这个世界对于陈凡来说,还是挺陌生的,所以自诩“未来人”并不恰当。但无论如何,总不见得和刘备讲,自己能掐会算、未卜先知吧。

所以陈凡随口糊弄了一下,说道:“嗨,如今天下大乱,人人自危,我这一路上听每个人都在说,恐怕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了。”

刘备点点头,感慨道:“是啊,战争中受苦的永远是百姓,但作为汉室后裔,匡扶社稷,回归正统,有时候也不得不以战止战。”

瞧刘备这模样,定是又要大放厥词,仁义道德满天飞了,陈凡忙“以话止话”,断了刘备的念想:“主公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既然别人都打来了,那我们就打回去呗!对了,目前可有退敌之策?”

一提“退敌之策”,刘备忽地想起什么,先是撩开车帘,四下瞅了瞅,确认无人窥听,这才小声问道:“昔年派你护送香香和阿斗去稷下,你们一路上可遇到什么古怪的事吗?”

陈凡微微一笑,反问:“主公莫非想问‘尸兵’?”

“你们遇上了?”

“遇上了。”

“情况如何?”

陈凡细说道:“据当时所见,一共有三种。一种数量众多,但行动迟缓,普通弓弩火弹就能轻易消灭,不足为惧;一种为兽性僵尸,攻击性极强,但防御较弱,且需有人指挥操控,我想只要能击杀驯兽者,应该也问题不大;至于最后一种嘛,就比较棘手了,为人形丧失,铜皮铁骨、力量巨大,且飞檐走壁无所不能,但我一共只见到过三只,想必数量应该不会很多吧。”

听完陈凡的讲述,刘备苦笑:“那是两年前,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咯。”

陈凡一愣,问道:“难道数量变多了?”

刘备叹了口气,说道:“曹贼号称八十万雄师,但真正的兵将,不过也就二十余万,剩下的嘛……”

“不会吧,有六十万尸兵?!”

陈凡虽远在稷下,无法得知具体的情况,但料想两年间,曹魏不可能原地踏步,所以无论是僵尸的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有一定的进步。可谁知,这哪里是进步呀,简直就是飞跃!

可一想又不对,忙问:“主公,据我了解,所谓的‘尸兵’并非凭空而来,需要用尸体,或者活人炼化,六十万?曹魏哪来这么多战俘?”

刘备说道:“一年前,曹贼西征,所过之处生灵涂炭,连妇孺都没有放过。当时我便知晓情况不对,于是派三弟北上攻打扶风郡,子龙攻打上庸郡,希望借此施加压力,让曹贼回守,但终究势单力薄,无济于事。”

陈凡淡淡道:“也就是说,西羌如今已覆灭,其百姓都沦为了曹贼的尸兵?”

刘备无奈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

生逢乱世,谁都不知厄运哪天便会降临,生死不由己,这是很残酷的现实。

陈凡知晓这一点,也试图用这一点去说服自己,让自己保持平静。但两国交战,为何非要祸及百姓呢,连妇孺都不放过,这是何等的残暴!

陈凡对西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情,但毕竟当年塔克族庇护过,也帮助过他们。

一想起那个大字不识几个,但依旧很认真的跟包拯学升堂断案的小老头,还有他那个有些呆愣,但心地却很善良儿子,以及那些淳朴的塔克族人,陈凡就觉得心里像是被针扎一样难受。

是,他们的部族确实很落后,很野蛮,但他们每个人都很认真的在活着,也并非就安于现状,而是极力的去想要改革,想要变得更好。

但现在,战火荼毒,一切都不复存在了。

国破山河在,可没有了人,山河又有什么意义呢?

或许是在稷下安逸的太久,让陈凡忘却了曾经那种面对生死时的那种危机感,以至于失去了一个战士应有的狠辣。

但这一刻,他重拾起了对于鲜血的渴望,也暗暗下定决心:

血债,必须血偿!

深吸了一口气,陈凡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冷冷道:“主公,这场仗我们一定会赢的!”

刘备笑道:“那当然,只要我们君臣一心,齐心协……”

“力”字还没说出口,陈凡忽地扭过头来,问道:“主公,诸葛丞相呢?”

刘备刚想来一番演说,结果陈凡转而问起了诸葛亮,这让他还真有点莫名其妙,说道:“自从撤入吴地后,孔明便一直在前线,与东吴大都督周瑜商讨退敌之策。怎么了,你找他有事?”

陈凡点点头,正色道:“我有办法击退曹贼!”

刘备眼睛一亮,但或多或少仍有些怀疑,探问道:“小强你有办法?”

“是!”

“呃……”

刘备不是不相信陈凡,毕竟让其去稷下深造,为的就是将来学成归国,能成为一代名将,辅佐自己。

但这才学了两年,就已经这般厉害了?

自家的小孔明,和别人家的小公瑾,那可都是天下数一数二的大谋士,最起码来说,别人也是稷下归来,而且还是有毕业证书的。

他二人闭门商讨快一个月了,也没见有啥动静,这陈凡刚一回来,就随随便便说自己有退敌之法,所以刘备觉得,未免也太夸张了点吧。

“那个……”

直说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刘备很委婉道:“小强啊,我虽没有孔明那般厉害,但自幼也是熟读兵法的,要不……你先说给我听听,让我也参详一下?”

陈凡忍不住暗暗斜了刘备一眼,心说:你丫不是自幼编草鞋的吗?啥时候变熟读兵书了?还是说,你丫一壁编草鞋,一壁研究兵法?

刘备什么意思,他很清楚,心里虽吐槽,但表面不露声色,说道:“说说也无妨,不过在此之前,我想问一下主公,当下那遭贼的舰船,是否都用铁索连在了一块?”

刘备有些意外,不解道:“曹贼铁索连船,也就前几日的事,这么快就传开了?”

陈凡微微一笑,并未解释自己如何探听到的消息,转而就此事进行了展开和分析……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