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饿死鬼的自我修养手册 > 结尾
 
  “谢宵在里面吗?”

  见到书房门没关,外面也没人守着,南雪悄悄探出一个头,悄声问。

  话音刚落就听到里面传来了谢宵的声音:“我在。”

  “...”

  闻言南雪蹑手蹑脚走近,随后将下巴搁在他的桌前。

  “怎么了?”谢宵放下判案。

  “很忙吗?”南雪扫了一眼桌上的东西,咕哝了一句。

  “没有。”

  闻言南雪眼睛一亮,随后站起来问他:“你可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

  “什么日子?”似是仔细想了想,没想起来。

  南雪抿了抿嘴,在他桌上拍了拍:“上元啊上元,放花灯的!不是前几日就提醒了你吗。”

  见她撅着嘴,谢宵好笑的将她揽进怀里:“没忘。”

  南雪伸出指尖,戳了戳他的肩膀:“明明就忘了。”

  谢宵笑着没有反驳,牵过她的手往外走:“想去什么地方?今天陪你去。”

  “当然是幽州!幽州的河灯最好看。”听到这句话,刚刚的阴霾顿时消散,南雪笑眯眯的揽着他的手臂。

  “好。”谢宵笑着摸了摸她的头。

  每次这个时候,南雪总会感叹有谢宵再身边真的很方便。想去什么地方直接找他,既不会晕也不会走错。

  两人换了一身平常的衣服,走在街上。看着周围的事物还和从前一样,南雪也一直笑着。

  一边走一边看,不知不觉卖了一堆东西。

  “这个给敖璃,这个送松萝。”又转头问谢宵:“时荼用不用?”不等他回答,又自顾自地选了起来。

  谢宵跟在她身后也不阻止,但是这就苦了忍冬秋华。没走多远,两人手上便都堆起了大小礼盒。后来再后来看她渐渐累了,谢宵难得“大发善心”让他们两先带着东西回去了。

  去秋鸿斋吃了晚饭,南雪拉着谢宵逛花灯,美其名曰:“饭后散步。”

  走着走着,一个灯谜却是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只见那盏河灯挂在杆子的最顶上,是盏琉璃灯,样子精巧可人。

  但是吸引她的,并不是它的精巧样子。而是它下面坠着的璎珞上,还挂了一个木牌,上面写着:“白云初晴,幽鸟相逐。”

  南雪下意识走近,问摊主:“这盏灯?”

  “姑娘这盏灯可不是用来卖的。”摊主笑着。

  闻言南雪愣着点了点头:“我看上面写的也不是灯谜,劳烦问一下,这里写的,可有下半句?”

  “你有红绳吗?”

  “什么?”突然来了一句,南雪怀疑她有些没听清。

  摊主笑着:“这是我做得最好的一盏,今天挂着想找个有缘人。姑娘可以看出这句话还有半句,说明缘分到了一半。所以姑娘,有红绳吗?”

  南雪一顿,随后伸出手:“这个可以吗?”

  摊主摇了摇头:“不是这根。”

  闻言南雪看了眼谢宵,拉过他的手,又问:“这根呢?”

  见状摊主不知为何,突然笑了起来,看着谢宵说:“就是这根。既然有缘,那便把这灯送给你们吧。”

  还没看清他的动作,琉璃灯不知何时就落到了她手上。

  等南雪再想问什么的时候,却发现刚刚的摊主已经挑着担子走远了。

  拿起灯下的木牌,南雪翻了一个面,上面的字自动显现出来:“君尔之缘,必可成。”

  见状南雪便明白了,看着谢宵笑:“又溜出来不怕月上仙人再责罚他?”

  “不过他今年怎么改行卖河灯了?”

  “月上仙人应该管不到他。”

  闻言南雪不解,管不到?为什么管不到?

  随后反应过来,抽签...木牌...签文...

  “假道士?”

  话毕又说:“你们神仙怎么都这么爱捉弄人?”想了想要是知道是他,应该把他绑了打一顿,之前还跟着谢宵一起骗她。

  “你怎么每次都可以看出来?”

  “想学?”

  闻言南雪抿嘴笑笑:“算了,有你就够了,反正他们每次来都是为了打趣你。”

  见他一直不说话,南雪掐了掐他的手:“明明就有下半句,当时问你还不告诉我。”

  谢宵揽着她往前走,一边走一边说:“因为有了我才有你的下半句。”

  闻言南雪轻轻“切”了一声,但是还是抑制不住扬起了嘴角。

  又问:“什么时候带上的?”

  “什么什么时候?”

  “红绳呀,我上次就发现了。”见他不答,南雪眯起眼睛:“老实说,你是不是惦记我很久了。”

  “嗯,惦记你很久了。”

  好像被戳中了什么心事,南雪笑着低下头,背着手走在前面,看向他说:“我就知道。”

  不知不觉走到渭河边,谢宵却拉着她停了下来。

  南雪捧着灯,问:“怎么了?”

  “之前未有许成,这次可有所求?”

  听到这句话,南雪微微愣了一下,随后看了看自己手上的河灯,笑了:“有。”

  说完便走到河边,将琉璃灯轻轻放了下去,舀了点水,把它往前推了推。闭上眼睛,双手合十。

  想起转眼间又是一年,这一年也过得好似漫长,经历了许多,也遇见了很多人。终于也牵起一个人的手,再也不愿意放开。

  半晌见她睁开眼睛,谢宵问:“许的什么愿?”

  南雪朝他吐了吐舌头:“不告诉你。”

  话毕便朝着另外一条街走,见他没有跟上来,便朝他招了招手:“快过来!我们再去那边看看!”

  看她的身影逐渐湮没在人群中,他笑着:“小心点。”就像千次万次的那样,看着她的背影悄声叮嘱。

  “知道了!”

  她的声音被人声鼎沸盖过,但是还是透过人群传到了耳边,灯火阑珊,依然遮隐不住你向前的身影。不知何时期盼的未来终于实现,度过了无数个孤寂的夜晚,终于迎来了和你的相遇,让我拥有了展望星空的权力。

  许的什么愿?

  我说,我希望日后的每一场雪都有你陪我看,都有你站在我身边,我们的距离只会更近,不会再远。我想看雪落在我们肩头,落在我们发间,也染白了我们的头发…

  何时仗尔看南雪,我与梅花两白头。

  正文完

  ------题外话------

  撒花!!!应该还有几个小番外~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