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女帝天下郝连嬛常无忧 > 阑州行(5)
 
我们这队伍不过是几百人,却也排出了将近一里路。

也正是这一次,我亲眼见到了传命的小兵,他们在队头和队尾跑来跑去,传递着秦昀的命令。而这一次也是还有另一个人负责,准确来说,是秦昀负责保护我以及整个队伍的指挥,当然,他还是要听我的;另外宫中的一部分侍卫则是由另一个叫高战的人带领,那是父皇的心腹。

而权力的虚实则是不用多说了,那高战也是聪明人,自然是不会在这件事情上多做纠结,反而是与秦昀关系极好,一点不像是造假的样子。

我感觉,自中午与秦昀聊过之后,或许是熟悉了些,心情却是好了许多,上午那半天里的隐隐的不安早已消散了,我现在只想舒服的睡个午觉。

我便披了袍子,靠在阿蛮身上入睡了。

其实这马车很是宽敞,即便我真的当做床来睡也没什么问题,只是我嫌穿衣太过于麻烦,便直接和衣睡了。

或许是马车行进的太过于平稳了,我这一睡,便是两个多时辰,我醒来时,虽然是有毯子裹着,还是在车里,却还是感觉有些冷。稍稍的掀起帘子,看见外面此时起了一层稀薄的雾,日头已经偏西,日光在这雾里越发的显得软弱无力。

我渐渐明白了秦昀的担忧,现在是冬日,白昼时间极短,稍稍不注意,便是到了晚上了,而早晚温度也是极低的,根本不方便出行。

若是没有我的话,说不定他还可以带着士兵夜行三百里呢,只是……带着我,一切都会变得很是麻烦。

我心里暗暗叹气,却也是没什么法子,此时最好的办法,便是白天不要耽误时间,抓紧赶路,夜间也好叫士兵们得到休息。

活络了筋骨之后,渐渐地便不冷了,我叫阿蛮喊秦昀,我有事和他说。

我不想因此耽误了进度,直接掀了帘子问道:“秦将军,我们夜间宿在何处?”

他骑着马慢慢地跟在我的马车旁边,因此我从车窗和他说话也是极其方便的,还可以观察到他的神态。

他似乎思考了一下,又看了看前方,才回答我道:“前面若是有地方可去,我们便去宿。若是没有,就只有在野外度过了。”

虽然是有了前面的一大堆话,但是我还是听得出来,其实根本就是在野外住宿才对,只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他不忍心直接告诉我怕我感觉吃苦受难罢了。

我其实并不担心这个,只是感觉,这么冷的天里,叫这么多士兵都在外面过夜,这似乎有点不太现实吧?难道他们不会冷?然而仔细想想,这个时候却是也没有够大的房子可以容纳这么多人。

我自然是知道行军必然要搭帐篷的,可是那薄薄的帐篷,又能如何呢?也就是说,没有亲眼所见,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信的。

秦昀大概是算了算时间已经不早了,便不再坚持行军,而是直接一声令下,队伍便和中午一样停了下来。然而却也是略有区别,我似乎是听见了“分组”之类的词,接着便是许多人齐齐跑动的声音。

我出了马车,秦昀已经指挥完毕,跳下了马,对我道:“公主莫急,晚膳不久便会有人送来。”

我闻言佯怒道:“你今日与我说话,不是午膳便是晚膳,难道我只会吃么?”

话虽然是这么说,可是我却是没有丝毫的怒意,秦昀自然也是知道的,开始尚是有些疑惑,后来便也带着隐隐的笑,气氛因此和缓了不少。

我这才发觉天黑的实在是太快,不过小半个时辰而已,太阳已经快要完全落了下去,暮色已经渐渐笼罩了过来。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感觉,薄暮渐染之时,是极为美丽的景致,虽然有人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却是不受丝毫影响。

美就是美,何必牵扯进许多不相关的事情呢?

或许是我的表情太过于沉醉,秦昀问道:“公主怎么了?”

我此时正是双眼看向遥远的天际,那里,阳光最后退散的痕迹成了鲜艳的绯红,在暮色映衬之下,越发的显得迷人而珍贵。我一边看着,一边回答他:“我一直喜欢暮色,感觉很美。”

我没有多说什么,对于有些人,是不需要多说的,而且这只是一种感觉,我不认为我能够清楚地表达出来,所以言尽于此。

没想到他却是微微一笑,道:“是的,确实很美,有一种深沉的宁静。”

我有些讶然,没想到他居然会和我这般相似,我喜欢这暮色,也正是因为这个时候内心比较宁静,静静地看着暮色渐浓便好,没想到他也是一样。

见我有些讶然,他解释道:“我那两年也是有很多闲暇的,傍晚闲着无事,便只有看天了。而边关的天比这里要空旷的多了,也格外的好看。”

他说话的时候,借着微弱的光线,我看见他嘴角的一抹笑,似乎是对于边关生活的怀念。

尽管是这样,我却还是忍住了继续谈话的意思,这个世间与你有相同喜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你也未必会都喜欢他们,那仅仅是在某一方面的认同感罢了。

我依然是如同中午那般吃过了饭,此时天色已经是全然黑了下来。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才看见了不一样的景致。

在我周围,方圆几丈,全是一篷一蓬的篝火,在黑夜里,劈啪作响的木柴和热烈燃烧的火焰,显得极为温暖。

火光映照之下,我这里也是全然明亮一片。我静静地看着四周,那些累了一天了的士兵们此时正在小声儿欢愉的交谈着什么,虽然天气寒冷,又被派出来做这个苦差事,他们却是没人说什么。

自然,我是知道他们不敢抱怨什么的,但是欢欣却是做不得假的。

我等秦昀他们吃晚饭。我注意到一件事,他吃饭极快,像是很着急一样,我终于忍不住开玩笑道:“吃这么快干什么,又没人和你抢……”

或许是因为我是女子的缘故,所以他会稍稍愣了一下,把饭咽下之后才回答我:“这是习惯。”

我等着他解释得更加清楚,他便继续道:“打仗的时候,可能吃了这顿没下顿,而且军情紧急,哪有时间给你细细吃饭?多吃一口到肚子里就是赚了。”

我闻言有些默然了,看来两年的边关生活,真的是彻底的塑造了一个秦昀啊!之前的他,是如何的骄纵自命不凡?而现在,却是内敛而沉稳,将局势看进眼底再做万全打算。

我突然感觉有些庆幸,或许这一次离宫,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成长的机会呢。

我决定再也不和他提一些军队里面的事情,他却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我表现出对于某方面的不解或者是兴趣的时候,便会为我讲解。

也正是如此,我才知道,他们这样的阵型,其实还是为了把我围在中间保护我的。而夜间则是会有人轮流站岗,保证安全。

我猜测,就算是这样的话,秦昀应该也是自己不会睡的,他这般严谨认真的人,必然是容不得一点疏忽,况且我们此时是在野外,有潜伏着的无数的危险。

这个时候,我相信我在他心里的身份,仅仅只是帝国公主而已。

他必须保护我,这是他此行的职责和身为臣子的使命。

我对此倒是没什么感觉的,不管如何,结果都是一样的。

渐渐地周围的情形再次变化,士兵们速度极快的架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白色帐篷,而且整整齐齐的,井然有序,我不禁夸赞秦昀带兵有方,他不得不谦虚了一下,直言自己比父亲差了许多。

而不久之后,便有人在他耳边说了什么,他听了回过头来对我道:“公主,帐篷已经搭好了,还请赶紧进去吧,外面风大,免得着凉。”

这话虽然是听起来很是关心,我却知道他很怕我生病,要是在宫里也就罢了,在这野外……真的会拖累整个队伍的速度。

我便也没有争执,进了帐篷里,其实我也不愿意呆在外边,实在是有些冷了。

然而他却是没有一起进来,我想了想,还是叫他进来了。

毕竟,我还有好些地方不了解呢,而且……他在边关的生活听起来蛮有趣的,我也很想去一次了。

帐篷里点了火盆,材质也是极厚的,因此和外面真的是两个季节的感觉。让我惊讶的是居然还有好几个桌椅,真不知道他们到底带了多少东西一起,我感觉我带的东西已经是够多的了。

秦昀的脸上一直是没有多少表情,我问到什么,他也仅仅是照着回答了而已,但是尽管如此,这漫漫长夜,还是聊天可以消磨一会儿时间,更何况我睡了一个下午,此时根本睡不着。

此时我离开皇宫不过是不到十个时辰,却是感觉已经离开了许久,而且也是那样的远,倒是使我有些恍然的感觉。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