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魔神旧事 > 37.盛夏结冰的香萍湖
 
  “嗯?”末无端没想到她会问这个。大晚上不睡觉就为了知道她的名字哪来的?

  但还是老老实实回答。

  “听说是我从前师尊的朋友取的。”

  “他姓什么?”碧清君追问。

  “姓源。”

  “不姓李?”

  “不是。”

  “那你那位师尊姓李?”

  “也不是,也姓源。”

  碧清君面上有些迷茫,“不对,那怎么会这么巧?”

  “啊?”末无端云里雾里。

  碧清君转过头来对她笑一笑,“无事,兴许是我想多了。”

  片刻,她才又说话。

  “我有一位故人,同姑娘一样,也是天赋异禀,生而有丹,身怀紫灵……”

  末无端握茶杯的手镇住了,“你那位故人,他现在……”

  “他,已经过世很久了。”

  末无端再蠢,也猜得到,她说的是谁。

  姓李?

  姓离!

  末无端满腹心事,还是扯着嘴角笑了笑,“那真是太巧了。”

  碧清君笑道:“是啊,这般巧合,也是有缘了。”

  送走了碧清君,末无端已经睡意全无,脑子里乱哄哄的,理不出一丝头绪。

  碧清君的丈夫是离唯一承认的弟子,这个弟子入了魔被离所杀。碧清君碍于丈夫成魔不便将碧烟云的身世公诸于世,这一切好像都顺理成章。

  但好像始终有哪里不对,可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末无端始终想不出来。

  不知么的,她又想起那句“源离会杀我,也会杀你”来,撒这样的谎有什么用?让自己远离离吗?可自己已经被赶出来了。

  所有的答案,都在离那里,可她,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还能不能再见到他?

  碧清君回了空灵城,直接去了仙君祠。里面供奉着空灵城历代飞升的先贤。碧清君燃了三只青香,拜了三拜。然后摒退左右,一人关在祠堂里面。

  一个角落里,一块灰色的丝绸盖住了一个仙牌。

  碧清君揭开灰绸,将仙牌拿起,指尖轻轻摩挲着牌上名字的凹痕。

  南宫望最近发现末无端又阴郁起来了,而且这种阴郁还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纯粹的不开心,现在到像是心事重重。

  连南宫望都能看出来,也就没人看不出来了。

  众人担心,问她,她却只叹气。

  这个末无端不正常!

  要不是末无端自带驱邪属性,简直要怀疑她是不是被调包了。

  这天上掉下来的宝贝疙瘩要不发光了,净明真人也焦虑。正好有人送信来求仙人除祟,想着末无端已经到了该出去历练的年龄,正好让她出去散散心。

  净明真人还派了柳晚照、南宫望同去。只嘱咐了两句话:一,打不过就跑。二,玩儿高兴了再回来。

  刚出浮玉城,就有人把他们叫住了。原来是金洛水。

  出去玩儿这种好事,怎么能少了他?更何况还担负着开导末无端的重任。

  金洛水在风来长老跟前软磨硬泡,风来长老一想,罢罢罢,他也该出去见识见识练练手了,终于点头同意。

  金洛水怕人走远了,东西都没来得及收拾就追出来,还好三人在浮玉城中停留采买了些东西,没有直接御剑离开,才让金洛水赶上。

  要去的地方叫香萍湖,离浮玉城不过四、五百里。信上说是湖水突然全结了厚冰,凿开迅速又结上。

  湖边都是靠湖为生的渔民,现在打不了渔断了生计,又害怕湖中出了妖怪,会不会什么时候出来害人性命,惶恐不安。

  四人抬头看看头顶炎炎烈日,扇了扇手中折扇,这天气,湖水结冰,没妖怪,那就是见了鬼了。

  四人御剑,大概一个时辰,便见脚下一大片白光闪耀,晃得人睁不开眼。

  下了地,正是香萍湖。湖面冻结,映着日光,像水晶一般闪闪发亮。

  金洛水忍不住打了一个喷嚏,就要在烈日下被冻成伤寒了。

  末无端这场景,怪美的,跳到湖面上,还跺了几脚,冻得结实。

  柳晚照也不去管末无端,让她在冰面上蹦哒,领其他二人四处查看。

  湖水结了冰,没了一半在水中的芦苇也冻着硬梆梆,湖边草地上,也结了一层厚霜。但十丈开外,就一切如常了。

  可以肯定,是湖里出了古怪。

  柳晚照决定先去湖边镇上住下,打听打听最近有没有出过什么怪异的事,转过身去叫末无端,发现她正趴在一个冰窟窿上面不知在干什么。

  末无端做事一向简单直接,要调查为什么结冰,就把冰化开了看。以灵为火,烧出一个洞来。

  洞刚化开,一个什么尖脑袋突然伸出来看了她一眼,又马上窜回水里去了。末无端甩手化出长鞭,追着那东西去了。

  抓住了!

  那东西在鞭子那头挣扎!难道把妖怪捉住了?

  末无端收回鞭子一看……

  一只比手臂还粗的……大虾?

  虾一直奋力弹跳,想要挣脱,可惜被鞭子捆得牢牢的,只甩了跑来看的聒噪二人组一脸水。

  南宫望毫不在意,把脸一抹,“还没吃过这么大的虾呢!”

  湖边的小镇就叫香萍镇,四人一虾浩浩荡荡进了镇,找了一家还看得过去的客栈住下,把虾交给厨房去收拾,就找了张桌子坐下,把小二叫来问话。

  还没等他们说话,小二已经滔滔不绝起来。

  “唉哟,客官,你们从哪儿弄来这只虾的,小的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虾呢,开眼,今儿真是开眼。”

  金洛水想,岂止你开眼,我还开眼呢,答道:“不就你们镇边上那个香萍湖嘛。”

  “香萍湖!这香萍湖不是冻上了吗?”

  末无端比划了一下,“开了个洞。”

  那小二一边摇着头一边感叹,“高人,几位客官真是高人。这湖自从冻上了,请了好些彪形大汉也没凿开个口子。几位随随便便就开了个洞,还能捉虾!”

  又道:“自从湖冻上了,镇上鱼虾就断了,今儿还是这个月头一遭做河鲜。”

  “这香萍湖什么时候开始结冰的?”

  “就一个月前。”

  “那一个月前有没有发生什么奇怪的事?”

  “那客官您真是问着了,还真有,我亲眼所见!”

  “说来听听。”

  “就是湖水冻住的那一天,我半夜出来上茅房,那天乌漆麻黑,我差点踩茅坑里……呃,不说这个,我回屋的时候,随便抬头看了看天,一个黑影子飞过去……”

  “等等等等!”金洛水叫道,“你不是说乌漆麻黑吗?你怎么看到的黑影子?”

  “我当然看到了,那个黑影子还泛了点绿光!”

  小二吞了一口口水,拿手比划,“这么大一个黑影,也不知道是什么,大得很,从天上掉下来,正好就是往湖那边落的。第二天,就听说湖水被冻住了,冻得那个结实啊……。”

  正说着,后院厨房传来乒乒乓乓的响声,厨娘尖叫着跑出来,“有妖怪!”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