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魔神旧事 > 8.只是切磋一下
 
  末无端四处游荡,丹阳派风光虽也不错,但与无涯境相比却也相差甚远,起初还觉得新奇,不多时也就兴致缺缺了。金洛水与尤泽都忙着听前辈弟子教导门规禁忌,末无端只好去寻杞多玉玩,等掌门派去的传话弟子找到二人时,二人正在后山湖水边扔石子,确切的说是杞多玉在看末无端扔石子掷湖中鱼,一打一个准,传话弟子到的时候,湖面上被打晕的鱼已经漂了一片。

  掌门传话,末无端可留在丹阳派修行,派中各处皆可自由来去,各门课程也可随意去听,只一点要求,虽不是入门弟子,但派中规矩也需遵循。

  这待遇简直比入门弟子还好,末无端相当满意,对净明真人多出了十二分的好感。

  当夜,四人聚在一处聊天,韩语商也来了,先是恭喜了那三位能入门修行,又说起了前两日的事。

  韩语商见四人已有两人成了同门,一人也获掌门恩准一同学习,便把几人当了自己人,偷偷说了那天实情,只让四人不要传出去。

  原来那天辽园出了不同寻常之事,在冬日中,竟发现了一只魔兽。小世界中当然不可能自己生出魔兽,那便肯定是有人暗中放进来的。几位师叔、师兄前去降伏,虽然最终制住了,但有三位受了重伤,其他几位当场救治。是以吩咐其他弟子四散守住冬日,不让外人靠近,免生枝节,也为防人再出手作恶。

  韩语商正是奉命看守时,遇到那三名苍明门弟子。

  当日,丹阳派就送信苍明门,要求查处三人,却不料苍明门回信说并无弟子前往浮玉城参加听学会。

  韩语商恨恨地道:“苍明门定然是想包疪那三个混账,我师傅已经施压要求彻查,不怕他们不交人!”

  韩语商原来是璇玑长老的弟子。

  长老弟子的拜师仪式是第三天,在各长老自家院子举行,之后,再是中阶弟子的拜师。至于低阶弟子,都是先上大课,并无师傅直接教导,算是外门弟子,而后若是有了大长进,被哪位师傅看上,才能被领入内门。

  风来长老住处名为清鸣院,拜师仪式就在院中正厅举行。因这位长老向来不喜过多礼节,仪式到也简单,不过跪拜、奉茶、背诵门规禁忌、听长老训诫,再向师兄师姊见礼而已。

  末无端因为不用拜师,闲来无事,就来观礼,顺便去看看风来长老那几个男弟子。相貌到是个个周正,但入得了末无端眼的不过一人,末无端就格外注意了些,把名字记下了,名叫余北峥。

  几日后,一位掌执看中尤泽心性,将他收入门下,也算是中阶弟子中运气很好的。杞多玉则向家中寄了书信,说明此间情形。金家上下既喜又忧,喜的是金洛水真有那般天资,一旦修行有成,自有福寿绵长,忧的是进了仙门就是脱了凡尘,将来便是聚少离多,亲缘淡薄了。因杞多玉不入门,金家便又派人去接,只是相隔遥远,需近一月路程。这一月,杞多玉仍在丹阳派住下,与三人为伴。

  拜师之后,金洛水、尤泽都是潜心学习,先从门派基础心法开始,常常夜深才能休息,杞多玉则常帮二人端茶倒水,打理内务。末无端却全然不像是来求教的,好一阵东游西荡。先是六处长老院,一处一处走遍,弟子们上课,她便趴在窗上看,也不进门也不听讲,直看得众弟子一个个毛骨悚然。后来又去掌门的梧安院闲逛,逛得掌门弟子们也是背后发毛,浑身不自在。但因为掌门曾言末无端可自由来去各处,众人也不便多言。掌门真人与六位长老面上皆是淡然,并不过问,但心中却是疑惑连连,私下交流过几次,也没明白她意欲何为。知晓内情的三人只是扶额无语,看破不说破。

  直到末无端开始挑战各院弟子,众人才渐渐看出端倪。她指明要挑战比试的五人,不是术法最强,不是资历最深,也没一个女子,全是各院姿容最为俊俏的年轻男弟子,像辉月长老的关白院、璇玑长老的飞卿院,因以女弟子为主,男弟子并无出众的缘故,直接被略过了。众人心中真是各有滋味,百感交集,也算领教了末姑娘的任性恣意

  但因末无端身负紫色灵气,能过十七道封印的名声够响,虽她行事无礼,被点名的弟子多半也是跃跃欲试,偶有不想蹚这趟浑水的,也被身边人撺掇着应战,去探一探这旷世奇才的本事。掌门长老们就如毫不知情一般,并不制止,众人心知肚明,这就是默许了。

  对战之地选在了玉龙堂莲武台,末无端要一挑五的消息很快就传出去了,没有功课的弟子纷纷前去观战。

  莲武台样式是一片出水莲叶,台底由一根茎状柱子支撑,台面也如真的莲叶一般经络纵横,并不平整,叶边有波浪褶皱,好似风一吹,就要翩翩摇摆。

  末无端飞身上台,看台下五人,英朗俊逸各有千秋,只是不知功法如何。便示意五人任意谁先上,今日一口气挑完,省得麻烦。观战弟子们听到耳里都觉得这末无端恃才而骄,未免太过目中无人,纷纷为被挑的五人呐喊助威,要让她瞧瞧丹阳派的厉害。其实大家确实误会了,末无端并未作他想,真的只是为了节省时间,若是这几人太弱,明日她还要从头再挑的。

  第一个上台的是重华长老门下,流光院杨初霁,虽然对被末无端小视心中不爽,但还是颇有礼节拱手问末无端道:“请问末姑娘,今日切磋,规则为何?”

  末无端哑然,她压根儿没想过规则,以前只与无涯境的寒潭打过一次,她被打得嗷嗷哭,就算结束了。

  几人见她无言,便知她竟然没想过,皆是无奈,五人之一,清鸣院余北峥道:“那攻防随意,不伤性命,掉下莲武台就算输吧。”这规则够简单,发挥余地大,既能摸清对手能力,也不怕末无端不理解。

  末无端点头,行,那就开始。

  杨初霁拔出宝剑,末无端右手手指一转,紫光剑便握于掌间。杨初霁心惊,刚见她腰间有一把五光十色的银剑,还以为会用那银剑对战,却没想到是直接就化出光剑来,心中就有些发怵了。稍稍稳了稳心神,才向末无端说出那个请字。末无端也不默迹,提剑就上,飞身而起。而后,大家便见识了末无端的攻防随意有多随意。

  明明末无端只拿了一把紫光剑,杨初霁却见迎头漫天光影铺天盖地而下,杨初霁赶紧躲闪,但已经闪避不及,只好举剑画圆抵挡,光影撞击剑身,把杨初霁直接撞飞了出去。杨初霁倒地,还不知发生了什么,抬头又只看见满眼的紫光了,下意识把剑横在身前去挡,还没反应过来,人已经被轰到台下了。

  全场先是寂静,突又哗然。这什么打法,没有一招一式,一方是简单粗暴的灵气轰炸,一方是毫无招架之力直接飞下台来,如同大人欺负小孩。

  杨初霁半响没回过神来,还在发懵,直到目光睨到了被紫光击断的配剑,才突然惊醒去摸自己身上哪里受伤。摸了两圈,才发现除了摔得屁股疼,竟一点儿伤口也没有,自然是末无端控制了力道。

  杨初霁垂头丧气,向末无端拱手感谢手下留情,灰头土脸站回另四人边上去,拍了拍余北峥的背,“你去试试。”

  余北峥苦笑,刚在台下,看得真切,那般狂轰乱炸,哪是比试切磋,完全是单方面虐打。但人已经来了,万万没有不战而降的道理,只好硬着头皮上。片刻,也飞下来了。

  宗烈长老的弟子,宸霄院的青一笑,多撑了一轮。

  岱正长老的弟子,百草院的谢春衣,哆哆嗦嗦上去,手下留情几个字还没说完就被轰下来了。

  只剩最后一个,掌门净明真人弟子柳晚照还未上台,但柳晚照平日里向来不敌青一笑,众人心中皆是哀叹,又是一个挨轰的。

  柳晚照本是不愿意来凑这个热闹的,他师弟南宫望却不干了,别院都有人应战,柳师兄要是不去,外人还以为掌门座下无人了呢,我们是身手不如别人,还是长相不如别人啊,不管不管,柳师兄必须参加。柳晚照从来说不过他这师弟,再加上余北峥也跑来梧安院拽他,最后也只得同去了。

  见如今场面,南宫望直想狠狠给自己两耳光,早知如此,何必上赶子的推师兄出来丢人,但事已至此,他也只能给师兄送上悔不当初、对你不住的目光。柳晚照却不看他,深吸一口气,上台去了,看得出来,也有些紧张。

  末无端轰了四场,已轰出几分百无聊赖,也不客套,抬手紫光剑一起,无数光影便向柳晚照袭去。

  光影消散,末无端才发现竟是击到了空地上,柳晚照并未抵挡,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让到一边去了。等光影散去,柳晚照又走回原处,继续摆好防御的姿势。

  末无端也不多想,抬手又是一劈……又落空了。

  如此几次,竟然一次也没打中!每次打过,柳晚照又会走回原位。

  末无端被紫光影响了视线,台下人却看得清楚,每当末无端刚抬手时,柳晚照就已经做好判断起势往旁边位移。

  末无端有点发懵了,对方即打不中,也不还击,再这样要打到什么时候去。

  只这一刹那的走神,柳晚照突然跃起,一脚向末无端踢去,末无端赶紧俯下身,一脚用力,将自己滑到了对面,两人换了个位置。柳晚照并不停顿,挥剑上前,末无端来不及过多反应,举起紫光剑迎击,虽然挡住了,但毕竟身形尚小,被逼退了几个身位,而柳晚照的佩剑,撞上紫光剑,也出现了数条细纹,眼看就要崩裂。柳晚照突然撤剑,退后一步,一剑插于地面,注入灵力,咔嚓一声,剑身碎成数片,柳晚照向后一跃,退到一边。

  末无端正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此招是何意,突然脚下一沉,伴着嘣的一声巨响,就摔下台去,那莲武台竟然从末无端脚下断开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