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46 颍川7
 
“张氏先祖,怎么会在这里?”

“颍川归附张氏数百年,供奉张氏先祖不奇怪。”

看得出,此间也曾是雕梁画栋,建造时花了不少心思,只是年代久远,神像上的彩漆都脱落成了斑驳一片,掐着剑诀的手指也断了三根,宝剑早已不知所踪,只剩下冷峻的神情依稀可辨。

王承欢打趣道:“不知道这个位张君山看到自己的子孙后代如此不争气会不会气活过来?”

谢知远对着神像拜了一拜,对王承欢道:“张君山在人魔大战时统领仙门百家封印过丰都,是个人人都敬仰的英雄豪杰。”

英雄豪杰顾得了一世,顾不了子孙生生世世。正因为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子孙有的贪图享乐,有的仗着祖宗的威名兴风作浪。也许一开始别人还会给他们面子,但是几代一过,谁还管你祖宗是谁,大家凭实力说话,碰到实力你比强的就只能等死了。

王承欢突然心念一动:“想跑?”转身往外跑。

谢知远紧随身后,只见那少女张开嘴,那团绿烟正在往外冒。脱离少女之后,竟然哪里也没去,直愣愣地进了大殿。

绿烟离体的少女身子一下子就无力瘫倒在地,王承欢探了探她鼻息,还好没死,只是体力透支。

诛仙示警立了大功,在空中得意晃动,王承欢抚摸了它一下以示奖励,这才乖乖回鞘。

此时殿内又发出了响声,再次回到殿内一看,干尸们都纷纷立起,晃晃悠悠正往外走。

谢志远拿起逐尘,左手食指中指在剑身上一擦,放出了个罩子罩住了干尸。

王承欢道:“看来正主在里面。”

刚才匆忙,没有仔细检查过殿内情况,不知是否有东西藏在里面,这些干尸早已魂魄离体,没人控制不可能站得起来。

前殿已经检查过,两人绕到后殿,仔细看了地上的石板,发现有一块是空的。谢志远用剑撬起一条缝,再用手指插入往上一抬,这看上去至少需要三四个壮汉才能抬动的厚重石板竟然被他单手就抬起了。

石板下有个不大不小,正好能躺一个人的空间,现下却是空空如也。

王承欢听到耳边有风声掠过,猛地仰头躲过。谢志远也拔剑向风声来处刺去。电光火石之间,谢志远感觉逐尘像是刺到了什么硬物,一时间竟刺不进去,还被不知道什么东西抓住了剑尖,谢志远只得向剑上注入灵力,将此物震开。

与此同时,王承欢躲过一击,诛邪往那物体上一个横劈,感觉是划开了布料,但是那物体似乎痛觉不敏感,这番攻击没有影响它的攻势。

左手拿着剑鞘不方便,王承欢随手将剑撬插入腰带,再次点燃指尖光芒,这才看清楚,攻击她的东西和那日在幽州所见的怪物一般无二。唯一不同的是,这次的怪物比起幽州的兽性更强,对疼痛更加不明显。怪物吃了王承欢那一剑像没事的人一样,照打照杀。不像幽州那个还知道躲避剑锋。

“这到底是人还是鬼?”

谢知远不语,王承欢乘机溜到怪物身后去,想前后夹击。没想到抬头就看见它后脑勺还有张脸!这张脸比正面的脸稍微柔和一点,没有那么狰狞,脸上原本双眼紧闭,见到王承欢后突然睁开,发出了一声尖啸。这居然还是个加强升级版!

王承欢恐怖的东西见得也不少,但这么怪异的还是第一次见。那张脸发出尖啸的同时,她也忍不住“啊”了一下。

谢知远听到她的叫声,担心出事,连忙虚晃一剑转移到了怪物身后,站在它和王承欢之间。

饶是谢知远见多识广,看到这双面的怪物也吃了一惊。

那怪物似乎对谢知远颇为忌惮,见他突然转移身形,便乘机前进一步再转身,脱离了长剑的攻击范围。

“二哥哥,这个……有什么说法吗?你读书多,这是什么东西?”

谢知远思索了片刻道:“也许是双面魔。”

“怪不得这么厉害,原来是入魔了。想必那些干尸的魂魄都被它吃了。那这个东西就一定不能留了。诛邪!”王承欢轻呵一声,长剑诛邪脱手而出,飞行的速度竟是比往常更快一些。

因为身体的原因,王承欢使剑时不能发挥宝剑原有的威力,只能用灵力催动宝剑自己打,不是人使剑,更像剑拖着人。没了弱鸡主人这个累赘,诛邪比平时更灵活也更有力量了。竟然靠自己便使出了谢氏的成名绝招落叶飞花。

谢知远:“……”

双面魔估计从来没见过这么精妙的剑法,也没同时见过两个这种级别的对手,渐渐有些力不从心。一双铁掌虽刀枪不入,可是其他地方并不是。

“二哥哥,你攻它下盘。”

诛邪压着双面魔打,攻速奇快,双面魔忙于用手护住自己上身的要害部位。谢知远向它的腿斩去,正当快要碰到时,后面那张脸又发出了尖啸,那跳腿在抬起到一半时生生地转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方向。谢知远见一击不成,顺势攻向另一边。估计是这个双面魔没学过轻功,一条腿离地,另一条腿就只能乖乖被砍了。斩去一条腿后,双面魔站立不住,摔倒在地,诛邪趁机自正面脸的额头对穿钉入,从反面脸的额头刺出。

双面魔发出了男女两种声音的惨叫后没了声息。那些干尸也失去了控制同时倒地。

谢知远一脚踩在双面魔的脸上,拔出了诛邪,擦干净后还给了王承欢。再将双面魔的后脑勺翻转过来,反面的脸和正面的脸很是相像,却稍显柔和,有点像是女人面孔。

王承欢不解:“这个这么弄的?为什么有正反两张脸?”

谢知远道:“传说双面魔有两种,一种是相爱的夫妻,另一种是龙凤胎。无需血缘相近,但必须心意相通。此魔不难炼就,但是选材极其困难。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但龙凤胎本就稀少。夫妻就更难得了,世间的夫妻表面恩爱的多,同床异梦的也多,真正心灵相通的少。”

听到这里,王承欢有些兴奋:“那我们岂不是也是炼这个的极好材料?”

谢知远回答“是”也不是,“不是”也不是,只能继续说:“普通的魔也要睡觉休息,唯独这双面魔不需要,因为有两个魂魄融于一身,可以一个休息一个战斗。”

王承欢道:“那这个是哪一种?”

“应该是龙凤胎,他们的脸有些相似。”

“城里谁家的龙凤胎丢了呢?”

“袁氏!”两人异口同声道。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