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千里红颜安天下 > 暗谋
 
  青槿如此一闹,倒叫宫中流言有了所倚之据。宫女内侍自不必说,连入宫的女眷之间也传了起来,什么襄国公府二小姐病重,平王殿下急火如焚,恨不亲侍汤药云云,又诸如秦家二小姐能使媚术,与平王只见一面便能令之魂牵梦萦,平王妃之位非其莫属等等,更有那添油加醋之徒,假充作当日目击之人,一情一景都描绘得淋漓尽致。

  陈夫人听闻之后,气的肝气倒逆,怒不可遏,每日里把许姨娘母女少说也要骂个千百遍,一面又写了书信,命人送至襄国公处抱怨。

  明贵妃也早已听闻了此事,心中不喜,责怪平王行事太过鲁莽,留人口舌。一面整顿宫规,约束宫女内侍不可再散布流言,至于宫中女眷处,也一一派人澄清。

  这日傍午,朱总管到长宁宫传旨,道圣上晚间过来。明贵妃忙更衣装扮,心中暗思,既然平王执意要娶那秦青桐,不如就趁此试探一下陛下的意思。

  晚间掌灯时分,圣上石逢涧果然乘九龙步辇而来。明贵妃忙接了进来,一面又命宫女摆下时鲜果子,亲自服侍圣上食用。

  这圣上石逢涧便是大晋王朝的开创者和拥有者,说起他的身世,倒也称得上“传奇”。

  石逢涧之父石远征的先祖是皇室宗亲,与前朝皇帝血脉虽远些,确是同谱。未发迹时曾与邻家贫女私定终身,诞下两子,后进都中赶考,一举中第。并被当时的吏部侍郎秦互遇相中,招为东床快婿,把大小姐嫁与其为妻。石远征倒非负心负义之人,发达后仍惦念家乡的邻家女和二子,便与秦氏商议接来同住。

  秦氏心中不喜,但无奈自己两胎皆是女儿,只得勉强答应。不料邻家女在进都途中病逝,只有两子入府,养在秦氏膝下。

  石氏兄弟长至十七八岁便参加岁举,考中后秦氏让父亲给他们谋了个县公远远打发了。后因天子一时兴起,召皇室宗亲无论远近皆入都觐见,石逢涧便领着弟弟石逢济也到了天子脚下。石逢涧天资聪颖,心机颇深,又兼巧舌能言,犹擅逢迎取容,机缘巧合得以面圣后便出谷迁乔,直升至当朝四品云骑将军,虽是散官,于其而言也是无上荣耀了。

  后来前朝皇帝昏庸无道,不理政事,内侍专权。边疆戎羌叛乱,虎视眈眈欲闯入中原。各路地方官军见朝廷无暇顾及中原诸事,愈发自壮兵马,联合官僚权贵、富商大贾,纷纷起兵,割据混战。

  石逢涧感念自己一门荣耀皆天子所赐,便与胞弟石逢济商议起兵护主。嫡母秦氏的内侄秦深,乃是朝廷二品兵马都指挥使。都中兵马除中央禁军由天子掌管,各亲王、一品侯、公各有数百人的府兵,其余兵马均由秦深调度。石氏兄弟便拉了秦深入伙,共同商议起兵等事宜。

  盛世虽历经数十年,但又经过十几年的朝廷昏庸,政治黑暗,吏治腐败,奢糜之风自上而下大盛,各部官员斗富竞奢,贪蠹重利,都中官场实为腐木之质,一触便化为粉末。石氏兄弟与秦深三人将都中浑噩风气一力整治,又整饬军队抵御外敌。起兵不过半年之间,竟大有效果。

  此时天子已久不理朝政,一味淫乐,三人稍有劝阻便大发雷霆。一日竟因些琐碎小事闹僵起来,口口声声只要诛杀石氏兄弟与秦深三人。

  此时石逢涧已生反意,又兼左右不住挑唆,便要起兵谋反。石逢济、秦深虽不十分肯,但想想社稷江山早已四分五裂,天子也已被冠以“暴君”“昏君”之名,多少支起义军队要取其项上人头,若非三人一力阻拦,岂能活至今日。天子既无亲生子嗣,又无旁支内侄,石逢涧若称了帝王,倒仍是石家的天下。

  三人兵马在握,朝中文臣武将虚空者半数,少数在位者见大势所趋,也多装聋作哑,少有反对者。不过半余载,石逢涧果然坐上了天子之位,封石逢济敬亲王,秦深襄国公,其余追随者各自加封不计其数。

  石逢涧的原配妻子刘氏,乃是其父在世时挑选,是都中大户人家的女子,生大皇子石引策和大公主宜贞。后来石逢涧到淮阳郡固丘县做县公,又娶了妾室佟氏,也就是当今的和妃,先后生了三皇子石引笠和二公主宜安。再后来,石逢涧发起义兵,征战在外,又娶了时年十七岁的吴明月为妾,也就是当今的明贵妃,明贵妃没有生育,只是在刘氏过世后抚养了大皇子和大公主。石逢涧称帝之后,于女色上并不十分留意,只是为了皇家子嗣考虑,又納选了敏妃和宣妃两位妃子。敏妃生四皇子石引箬,宣妃生六皇子石引筑。

  若说这后宫诸位,最得宠的自然是明贵妃。她年纪轻,姿色又绝佳,最重要的是,她倾力抚养了平王和大公主,这是石逢涧最为感念的地方。因此,不论前朝事务有多忙,石逢涧一月之中总会抽些日子来长宁宫。

  此刻石逢涧正斜卧在塌上,吃着明贵妃递过来的葡萄,随意问道,“朕这几日忙,没顾得上问你,策儿的事情如何了?”

  此言正撞到明贵妃心上,她忙笑道,“回陛下,策儿在园子里相看了几日,倒是有些中意的。”

  “哦?”石逢涧眯起眼睛嘿嘿一笑,“既有中意的莫如就快些定下来,待办完贞儿的事情,就抓紧给他办了。他是朕的长子,至今也不生个一儿半女,像什么话!”

  明贵妃忙赔笑道,“正是呢,臣妾也是着急,只是这中意之人还是要先请示陛下,臣妾才好继续安排。”

  “嗯,”石逢涧点点头,“瞧上了哪家的姑娘?说来听听。”

  明贵妃有些紧张,但还是硬着头皮道,“陛下那日见过的,就是襄国公的侄女儿,叫青桐的。”

  “嗯?”石逢涧倏地睁开眼,“她?她不是......”石逢涧顿了一顿,并没有把话说完,只是问道,“怎么选了她?”

  明贵妃此时难以从语气中辨别石逢涧的情绪,但也意识到再说下去定会有问题,忙笑道,“策儿还是年轻,见那丫头长得标致呗。臣妾倒是觉得一般,不如襄国公的大女儿青榕稳重,陛下也是见过的。”

  石逢涧不语,又重新闭了眼睛。

  明贵妃也不敢多言,摆手让侍女们都下去,自己亲持一把锦边象牙柄芭蕉扇,为石逢涧扇风。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石逢涧睁了眼,道,“那个叫秦青桐的丫头,她的婚事朕已经安排好了,不在此次候选之列。告诉引策,勿要以貌取人,他是皇长子,一言一行皆为天下表率,怎可这等肤浅。”

  明贵妃听了,忙点头答应了。

  石逢涧又道,“他母亲去得早,你也该多多管教着些,不可由着他胡闹。”

  明贵妃忙搁下扇子,伏身道,“都是臣妾管教有失,陛下切勿动怒,臣妾一定好好提点策儿。”

  “嗯。”石逢涧从榻上坐了起来,道,“朕近来事多,贞儿的事情,全由你操办吧,也不要累着,朕过几天再来看你。”说罢,起身便出门去了。

  明贵妃心知不妙,暗暗叫苦,心中埋怨平王不已。只见大宫女喜乔走了进来使个眼色,明贵妃心下会意,吩咐诸人出去,领了喜乔到内室。

  “娘娘,奴婢打探了这几日才知,前儿个宫中关于平王和秦二小姐的谣言,全是从静安宫传出去的。那日盛王殿下进宫,正碰见咱们平王往弗居殿去,想来就是这么起的流言,至于后面又演绎出的许多故事,自然是静安宫中传出来的。对了,和妃娘娘还特意安排了几个小宫女儿,到各宫里浑说八道。”喜乔进了内室,便一口气都说了出来。

  明贵妃听了,冷笑道,“本宫就知道是她,别人再兴不起这风浪来!那些派去各宫说嘴儿的小宫女,可都查实了?”

  喜乔点点头道,“查实了,共有五个,都是先前服侍过和妃的,如今散落在各宫中做粗活。所幸她们每日可到之处有限,并未传出宫去。”

  明贵妃冷笑,“若真传出宫去,本宫此刻也不能安坐于此了。你今晚就带人去把这五个碎嘴子抓起来,明日我要在人前亲自发落,中伤策儿的流言决不能再度传播,必须趁此时机一举刹住。”

  喜乔答应了,又道,“这番流言波及甚广,听说......入宫的女眷们之间也在流传,明日娘娘虽是震慑住她们,难保出宫后她们不再嚼舌,到时可怎么处。”

  明贵妃轻哼一声,道,“不妨事,今日已讨得了陛下的旨意,策儿的王妃也就定下来了,到时谣言不攻自破,她们自然也就没有舌根可嚼了。”

  喜乔赞道,“娘娘真个儿思虑周全,为了平王和大公主,可真是倾尽心血了。”

  明贵妃叹口气道,“唉,又有什么办法,谁叫本宫没有自己的骨肉呢。如今年纪也大了,可不就得倚仗着他们俩么。若策儿此次不能被立为太子,那本宫的日子也就不会好过了。”

  喜乔忙道,“娘娘且别说这些丧气的话,平王是嫡出长子,又蒙娘娘这些年教养,性子又好,学识又多,不立咱们平王,难道要立那村妇的儿子吗?况且平王和大公主都是及孝顺的,娘娘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明贵妃苦笑,道,“贞儿倒也罢了,策儿近来倒是没有以前听话了,若不是他非要娶那秦二姑娘,今日也不会惹得圣心不悦,陛下还从未对本宫这样过。”

  喜乔忙劝道,“娘娘多心了,陛下自个儿不也说么,近来前朝多事,想是忙的累了。”

  明贵妃方才不语。喜乔也退下拿那五个乱传谣言的小宫女去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