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野地遇小鹰
 
  “还有一日便到旌仁府了。”

  吴寅看着前方并不宽阔的小路,车马行走甚是崎岖。

  “嗯。”

  车内,浮云心里有些隐隐不安。

  早上从一小县城路过,她们仅在那停了两盏茶的功夫,听附近人说从一条小路两日便到旌仁府,车马也能行走,如此,她便吩咐改了大道,只是没想到这一路走得分外艰辛。

  但已至此,只能迎难而上了。

  “徐娘子,探路的回来说前面有一村庄,您看今夜是否就留宿在农家?”吴寅道。

  “且去问问马镖头如何说?”浮云道。

  没过多会儿,马镖头随吴寅前来。

  “东家不妨听马某一言,车队进村很是打眼,恐防惹来麻烦,我们素日走惯了夜路,某瞧今日日头晴朗,夜间必定明月当空,不如某赶着继续往前,某留两人护着东家,待明日再在路上汇合,您看可行?”马镖头朗声道。

  “也可。不过人就不用留了,我身边有吴寅先生一人足矣,那你们辛苦一点,暂时在此停车休整一下,把早上在县里买的口粮分与大家,吃饱喝足再走吧。”浮云觉得他思虑的周到,便同意了。

  此时已到下午,日头眼见要落山了,山间晚霞挥洒林间,绚烂无比。

  俗言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马镖头所言果然不错。

  于是就此下了车,寻了一片略微平整的野草地,打坐歇尖。

  林间虫鸣空灵,天上鸟雀往来穿梭,自有另一番野趣。

  “东家此行可是到旌仁府贩货?”马镖头问道。

  一路走来,上下相顾,言辞间,更是熟敛不少。

  只是若说贩货,初时路过的府城,也不见她有何举动,何必舍近求远,故而有此一问。

  “此其一,还另有一事,可能还需马镖头带兄弟们配合。”

  浮云笑着缓缓道来。

  原是如此,难怪。

  马镖头心里揣度一番。

  “此番了了,必有重谢!”浮云笑道。

  “徐娘子客气了!且不说某与娘子相识多年,就是看在当初您肯收留我那侄儿的面上,也必要护您此行周全!”马镖头抱拳道。

  浮云脸上的笑意更深,“那就多谢了!”

  正聊得畅快,忽闻一阵欢欣的雀跃惊呼声。

  徐浮云侧身举目望去,却见一群儿郎们仰着头向天上指指点点,四处乱走,全然不顾脚下的杂草乱石。

  是什么东西吸引了这些家伙们?

  浮云一手扶着帷帽的帽檐,一手提着裙裾,站起身来,也昂起首,抬眉望天。

  哟呵,半空中漂浮着一团黑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飞鸟,只是这么密集的聚在一处,可不多见。

  黑云忽而向东飘移,忽而向西游离,惹得小郎们又是跳又是叫。

  浮云看在眼里,笑的肚疼。

  这些孩子正正是十四五岁活泼的时候,在楼里的时候拘束的紧,出来了倒是才现出原本的习性。

  她随着众人也看着那团黑云兴起,眼瞧着往这边来了,且飞的越来越低,越来越低,这才看清原来众鸟衔着一个大鸟窝,东拉西扯,似是要挪走这个窝。

  多半是飞的过远,途中累了,恰巧途中遇到她们这群人,在地上惊叫干扰了这群鸟,顿时乱了套。

  浮云见那鸟窝距离越来越近,不多时就到了这块儿地方的上空。

  心中竟有一丝顽皮的期盼。

  墨香站在娘子的身旁,一边看着娘子的前后脚下,时不时朝天上睃上一眼。

  只听见娘子嘴里正碎碎念叨,掉下来,掉下来。

  呼啦一下。

  那团黑鸟顷刻散了开来。

  天上犹如下起了饺子。

  黑咕噜噜的噼里啪啦掉落下来。

  鸟儿扑棱翅膀尖锐的鸣叫声,和地上四下里蜂拥而至的少年们,简直乱成了一锅粥。

  一团不明物噗嗒一下掉在徐浮云的脚边,她眼疾手快,立刻扑下去,摁在两只手间。

  那物挣扎了挣扎,便不动了。

  浮云轻轻地展开一条缝。

  一看,竟然是一只雏鸟,看起来像是半斤重的鸡,只是这鸡长得委实有点儿丑了些。

  再看四下飞逃的大鸟,却也不是普通的鸟雀,而是尖嘴长翅,杀气森森的老鹰。

  这鸟崽子,只怕是小鹰了!

  “摁住,摁住,别放跑了。”有人哇哇叫。

  那奔逃的老鹰见丢了小崽子,又飞旋回转,只可惜怎敌陆地上邪恶的人群,无奈只得在空中盘旋三四圈,才朝远处飞去。

  见那大鹰飞远了,浮云捉住小鹰的两只秃毛的翅膀,怕它窜跑,她四处寻摸可装下这小家伙的东西。

  这时,吴寅走过来,手里薅了两根草绳,很快就把小鹰的两只翅膀缚了。

  浮云这才敢松开手,看着小家伙踉踉跄跄地跑了几步,一个趔趄翻倒在草丛里。

  拍了拍手,好了,这下不用担心它逃走了。

  “先生,能否帮小子绑一绑?”

  浮云闻言抬头望去,好嘛,人手一只雏鸟。

  吴寅走过去,并不多言,三下五除二,一只只都给扎了个结结实实。

  细细一数,竟然有六七只小鹰,个头大小都差不多,七倒八歪卧在草丛里,啾啾叫唤。

  抓鸟一时爽,可这么多的雏鸟,怎么养?

  抬头一望,老鹰早已不见了踪影。

  浮云此时又有点儿后悔。

  罪孽哟!

  不该寻一时之乐,这些离了老鹰的小家伙们,只怕很难活下去了。

  一时便有些兴致索然。

  “歇好了,就启程吧!”她看了一眼小鹰们,转过身去走向马车,淡然吩咐道。

  小郎们见此,立刻抱了小鹰回车上。

  “东家,那我们就先行一步了!”马镖头从车队赶过来,抱拳道。

  “好,一路小心!”浮云颔首微微一笑。

  目送车队远去,她们的马车这才转了方向,往村庄而去。

  这一夜的月光果然明亮,借宿村长家里的浮云等人也睡得十分安稳,次日一早,神清气爽,即刻整装出发了。

  马镖头一行到了第二日的上午就进了旌仁府,找了一个客栈住下,另一边又使人去找牙人打听租赁的院子。

  浮云早前交代,若他们先行进城,就请他租个大院子,回头等她们到了,直接入住。

  此行人多,也不知会耽搁多少时日,住的地方自然不能随便凑合。若总住客栈,行事上也不方便。

  浮云歇了一夜,路上自是安稳,便叫车马走得快一点,好赶上前面的车队。

  刚过午时,狂风大作,立时就变了天色。

  少时,雨如滚珠。

  眼看还不到两个时辰的路程了,因这又停了下来。

  好在路边不远处有个破旧的石屋,勉强遮挡风雨。

  当下舍了马车,牵着马,抱着包袱,一行人迅速涌入石屋内避雨。

  浮云望着屋外的瓢泼大雨,心中担忧不已。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