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都是些怪人
 
  浮云轻轻一笑,并没有道其他话来反驳。

  “上元节观灯,路过庆王府外,见那王爷府邸气派恢弘,很是瑰丽壮阔,不知王室宗族那些贵人们的府邸,也都如此吗?”她岔开话题。

  “并非如此,老庆王乃是当今圣上的叔叔,属皇亲中辈分最高的亲贵,故而圣人多加厚待几分,除此之外,还有两位圣上的同胞兄弟,一位是安王,另一位是文王,不过本朝还有一个异姓王,为圣上的结拜弟兄,后被赐封玄王。如今这几位皆居都城,除了玄王府在南城,其他几位的府邸都在西城。相对来说,今上对这些皇亲都还不错,不仅封官授爵,还赏赐封地,厚待有加。不过,城里能像庆王府修的那般壮阔的,独一无二。”赵恒道。

  浮云听后倒是觉得有些诧异,这里的皇族跟她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像这种王室的亲贵,若是有封地的,不该回封地去居住吗,难道皇帝就不怕他的这些皇兄们起异心?某个朝篡个位什么的,一点也不稀奇啊!

  “当今圣上的皇位,得来的相当轻松,这里面还有一段趣事。”赵恒笑着看向她,顿了声。

  浮云一听,立刻饶有兴趣的盯着他,“快快讲来听听?”

  “前朝圣上,也就是我的太祖翁,当初传位于文王,可是文王却撇下传位诏书,逃之夭夭,自称此生只爱山水之间自得其乐,不喜庙堂之高危。可是朝中不可一日无君,便有朝臣举荐安王,可是安王却推诿道,他只爱舞枪弄棒,打打仗,抢抢地盘,至于朝中的那些琐碎杂事,他实在是应付不来,谁爱当皇帝谁当去,反正他不愿。至此,宗族只剩最小的一个王爷,那便是当今圣上贤王。几个哥哥都不愿顺位当皇帝,他认为自己是最小的,实在是不符合规矩,便也不愿接位,后来还是老庆王上府里去劝解,贤王这才答应下来。圣上在位这么多年,兄友弟恭,深深传为一段佳话。只是说来也是稀奇,圣上的子嗣不丰,其他几位王爷亦是如此,但凡有男嗣出生,总会早夭,这也是皇室宗族讳莫如深的隐秘,幸好圣上还育有一位太子,而不至于断了皇室血脉。”赵恒心有戚戚地道。

  “那个玄王是怎么回事?”浮云道。

  “此人醉心于道学,终身未娶,一心沉迷于修仙求道之中。曾救过圣上的命,早年圣上与他很是投缘,故而结拜弟兄。圣上登基后,便赐了异姓王。玄王原姓陆,号三疯道人。圣上已老,但玄王却驻颜有方,至今看起来仍像一个年轻人一样。”

  听到此,浮云不禁咋舌。

  这个皇族还真是奇葩中的超级奇葩。

  竟然还有不爱权位的皇室之人,一个也就算了,这集体不想当皇帝,难道那个皇位有诅咒吗?还是说这些王爷的脑子都有问题?

  还有那个异姓王,自从她穿越到这里,她对于世上是否有神仙一说也不敢再质疑。

  更让人纳罕的是,皇族血脉一事,莫不是冥冥之中,皇室一族果真要断子绝孙了?这个皇朝难道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新的一个皇朝将要崛起,从而替代周氏皇朝?

  真可惜,这里是架空的朝代。

  浮云只对中国古代历史有些记忆,对这里的朝代更迭可是一点也不知道啊!

  要是能知道下一个当皇帝的是谁,她还能提前做做功课,跟未来的皇帝套套近乎,攀个干亲什么的,这样的话,后半辈子也就不用愁啦!

  虽说她现在认了一个四品官的爹,但是,那哪儿有皇帝老儿的大腿粗啊!

  还有她认识的这几个人,虽说都是个个出身高贵,可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沦丧为这些富贵子弟床笫之间的禁脔,那种日子,她可不想干!

  对于感情方面,她虽说对林家二郎有好感,但至今为止,还从来没有迈出一步,也只是心里念着,嘴上说说而已。

  她记得自己几年前说过的话。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是多么美好的愿望啊!

  所以,她,宁缺毋滥。

  扯远了!按赵恒叙述的情况来讲,这个朝代的皇室中人还真和谐。之前她还想着,有人挖私矿,莫不是屯兵器以便于有朝一日举兵之用。

  可按赵恒所讲,这些王爷们都是视权势为粪土之辈,定然不会临到老了又反悔,想抢回王位做出谋逆之举。

  果然是电视剧看多了,脑子都被套路了。

  既然如此,那到底会是怎么一回事呢?

  明知道私自采矿是犯了国之大罪,可还要铤而走险,甚至为了掩藏痕迹不惜要杀人灭口。世上犯罪者,所为皆脱不开权钱名利。

  难道这里面可能还隐藏的有终极大大大佬还没有出现?

  浮云陷入了深思,她觉得自己可能是臆想太多,走了弯路。

  “那如今朝堂中有没有派系之分呢?”她换了一个思路。

  “有啊!”赵恒道。

  浮云立刻来了精神。

  她抿着嘴含着笑,一眨不眨,就像是,含情脉脉地盯着人家。

  赵恒忽有一瞬间的恍惚。

  他吭哧了两声,喝了一口水,这才垂下睫毛,看着桌上的茶盏慢吞吞地道。

  “朝中有四党,一为御史一派,自称清党。一为武将一派,隐隐以林家打头,称为鹿党。一为裴氏一派,称裴党。一为末等文官一派,自称民党。在朝中数民党人数最多,很多是五行八作的小官,其次是鹿党……”

  “我好像明白一点儿了。”浮云道。

  要是叫他一一说来,只怕一时半刻还讲不完,今日时辰不早了,她也有些累了。

  华灯初上,赵恒陪着她喝了茶,便告辞了。

  送走了赵恒,夏云这才进屋向浮云禀报,“娘子,阿时到了有会儿了,您今日可还见?”

  浮云揉了揉太阳穴,匍匐在桌上歇了一会儿,春月见状,上前替她在鬓角前眉梢后继续轻揉着。

  待略有些松泛,浮云便道,“去叫阿时过来吧。”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