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奇怪的缘分
 
  浮云收回念念不舍的目光,转过身子面对着赵瑾,说,“我们去玩猜灯谜吧!”

  “好!”赵瑾颔首,在前面挡着行人,慢慢往前。

  浮云看到了一个粉白兔子灯,俏皮又可爱,她停下脚步,揭开字谜,上面写道:十一个读书人,打一个字。

  这个不难猜,她笑了笑。

  赵瑾偏过头来,轻声问,“喜欢这个吗?”

  她摇摇头,指着字谜,“这个是个出仕的‘仕’!”

  他看了看纸条,点点头。

  旁边一个荷花灯,浮云又凑上去,写着:颠三倒四,打一个字。浮云捏着纸条想了想,轻轻的摇了摇头,把字谜展给赵瑾看,赵瑾凑过头来瞧了一眼。

  他笑而不答,伸手托起她的一只手掌,轻轻的在掌心里写了一个“目”字。

  浮云恍然大悟,她抿了抿唇,嫣然一笑。

  又继续往前看。一边走,一边猜,十个有七八都能猜中,她兴致越发高了,拉着赵瑾的衣袖,挤着人群,志勇向前,所向,皆披靡。

  终于,她看到了一个玲珑的走马灯,只有一尺来高,灯壁上是八个古装仕女,画上的仕女有种呼之欲出之感,每一位古装美人都有独特的神态与动作,画技精巧之极,浮云一眼就瞧中了它!

  “喜欢这个?”赵瑾问。

  “嗯!”她轻点一下头,“我先自己猜,如果我猜不到,再找你帮忙好不好?”

  “好!”

  浮云站在灯下,取下字谜,展开,只见上面写了一行:奉命出差,九死一生还,黑夜不迷途。打三个中药名。

  她捏着纸条,脑子迅速转动。中药吧,虽说不太熟,但最简单的几样她还是知晓的,她看着字面,沉思了一会儿,心下稍安。

  这三味中药,大概是使君子,独活,熟地。

  她没有立刻作答,而是又思索了一番,半晌,才提笔在纸上写到:莫用小人见贤明,百草凋零一叶青,何人不起故乡情。写好后,她把谜底传给赵瑾,赵瑾看过后,连连点头。“不错!”

  他把谜底交给摊主,对方看过后,说了声“恭喜!”,随把灯交给了她。

  浮云欣喜万分,挑着灯,手中把玩,不亦乐乎。

  “前面有傩戏,咱们去瞧瞧吧!”

  浮云往前看了一眼,哇!好多面具人!

  “好呀!”她答道。

  她在面具摊子前抓了一个狰狞暴戾的鬼头面具,“我们也买一个戴着玩吧!”

  赵瑾付了钱,自己并没有选面具,而是紧跟在她身后,左转右挪,就怕一眨眼,人丢了。浮云融入跳傩舞的人群里,跳呀笑呀,肆意纵情,好不快乐!

  跳累了,她站在人群,左右一看,不见了赵瑾,连忙回头,还好,他还跟在身后!

  她拉住他的手,像叮嘱小朋友一样,“跟紧我哦!别走丢了!这么多人,我可找不到你!”

  赵瑾看看她的手,紧紧的握着自己的手,心中颤栗了一下!他看不见她的表情,他也猜不透她的心思,她到底知不知道男女之别?

  两人钻出了傩舞的队伍,走到一处宽敞的地方,浮云才放开他。

  松开的那一瞬间,他有些,惘然若失。

  浮云见他有些沉默,以为他是累着了,于是贴心的拍了拍他的肩头,说。

  “辛苦你啦!以前我闺蜜说过,男生逛街比不上女生!我玩的太嗨,倒是给忘了!咱们找个地方歇歇脚吧!其实我也累了,呵呵!”

  赵瑾看着她,默默地点点头,无比郁卒。

  一连走过好几个茶楼,里面都是人员满座,浮云有点傻眼了,没想到今夜人这么多,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找不到。

  赵瑾见她有些焦急,想了想,于是说,“往西再走走吧!”

  浮云点点头。

  赵瑾帮她把灯笼提着,两人又继续走。

  “怀瑜哥哥!”

  赵瑾听到有人喊他,停住脚步,浮云跟着停下。

  从斜对面走过来两个人。

  男的,浮云认识,女的,不认识。

  “怀瑜哥哥!”小姑娘走到赵瑾的面前,看了浮云一眼,盯上他手中的灯笼。

  “好漂亮啊!怀瑜哥哥,这是你的灯笼吗?可以送给我吗?”说着,就要伸手去拿。

  赵瑾把手缩了一下,避开她。

  “堂妹!堂哥!”他对着来人喊道。

  诶?赵家人!浮云打量小娘子,只见身着粉装的小姑娘嘴巴一撅,气鼓鼓的说,“怀瑜哥哥小气!一个破灯笼都舍不得!”

  哎呀!破灯笼你还要!这是姐的灯笼知道不!坏脾气的臭小孩!欠教训!

  浮云抱着双手,站在一边看戏。

  “不是舍不得给你,这个灯笼是别人的,哥哥只是帮忙代拿一下!”赵瑾解释道。

  小姑娘往浮云这边看了看,又转过头去,嘟着嘴,“分明就是哥哥的,还偏说是别人的,我看你就是偏心!”

  “婼婼,别闹了,你要是喜欢的话,可以去灯楼挑选,这样的又不是没有!”赵恒在一旁劝阻。

  “不嘛,我就想要怀瑜哥哥手上的!”小姑娘较着劲儿!

  “这个真的是别人的!”赵瑾重复道,又看了浮云一眼。

  “那也是你送的呀!现在我想要,你不应该送给我吗!难道怀瑜哥哥不疼婼婼啦!”小姑娘偏着脑袋横了浮云一眼,继续胡搅蛮缠。

  浮云忍不下去了,伸手抢过赵瑾手中的灯笼,举得高高的。

  “小妹妹,不好意思,这个灯笼还真不是你的怀瑜哥哥送的,这是本人自己赢来的哟!”她对着小姑娘嗤笑了一下,“不好意思,这个,我还不想送人!”

  “你这个——”小姑娘突然伸手抓向浮云的脸!

  浮云始料不赢,一下被她抓掉了脸上的面具!

  小姑娘愣住了。

  “哇,这个姐姐,好漂亮!”小姑娘一秒变脸,立刻成了迷妹!

  “哥哥,你快看,这个漂亮姐姐长的跟馨月嫂嫂好像啊!”小姑娘拉着赵恒的胳膊,摇啊摇。

  徐浮云无语了,这让她怎么接!只好站在那里装无辜。

  赵恒看见是她,也愣怔了一下。

  随即,他移开目光,看着赵瑾。

  “你们这是要回去了吗?”

  “不是,我们是想找个地方歇息片刻。”赵瑾说。

  “噢!那你们同我们一块儿吧!我们在前面酒楼定了包间!”小姑娘兴奋的抢着说道,一边说一边向她的哥哥示意。

  赵恒颔首,“刚好,我们也要去歇歇脚,那就一块儿吧!”

  赵瑾看向浮云,浮云耸耸肩,表示无异议。

  小姑娘立刻蹦到她的身边,亲热的挽住她的胳膊,两人并排往前走。“姐姐你也叫浮云呀!”

  这种自来熟的感觉是怎么回事?还真是小孩子的脸,三月的天儿,说变就变!只是,伸手不打笑脸人,她也只得含着笑微微点点头。

  “你为什么说我也叫浮云,还有谁叫这个名字呀?”她故意逗着小姑娘。

  “我家嫂嫂的妹妹啊,徐四娘子!”小姑娘天真无邪的样子,还真可爱。

  姓徐?也叫浮云!那岂不是和自己同一个名字!一瞬间如醍醐灌顶!

  “那这位徐四娘子她现在在哪儿?”浮云轻轻的问道。

  “我哥哥不让我往外说哟,姐姐可别告诉哥哥们说是我说的!”小姑娘忽然踮起脚尖贴着她的耳朵边悄悄的说道,“那个徐四娘,她死了很久了!”

  浮云觉得自己的心跳突然暂停了一下!

  “她是怎么死的?”她的声音有些发涩。

  “病逝的!”

  浮云松了口气,还好,不是掉落悬崖之类的。

  她,和徐四娘,同名同姓,还长得相似!难怪,难怪一直有人认错!真是奇怪的缘分!

  她把手上的灯笼递给小姑娘,“这个送给你吧!我看你挺喜欢的!”

  “真的吗?”小姑娘乐呵呵的接过去,“谢谢姐姐!不过,我玩一会儿再还给姐姐吧!哥哥说了,不能夺人所好!”

  浮云笑了。

  后面跟着的两个男子,见刚才还剑拔弩张的两个一大一小的小娘子,眨眼就凑到一块儿又说又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