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我有更好的
 
  浮云趁着他不再追究,决定溜之大吉。

  刚猫下腰,突然又觉得,自己又没有做什么天人共愤的事!明明要怪他自个儿嘛!若是自己躲开了,岂不是说明自己心虚!

  咱就偏不躲着!

  于是她又蹭到赵瑾面前。

  “少东家可知道府城谁家的酒最好吗?”她偏着头问。

  “自然!醉香楼的酒都是由秦家酒庄特供,最上品的要数白玉春,入口清香绵甜,回味长久;卖的最多的是金浆酒,而金浆酒色泽如金,其味微辛而苦;还有一种酒,是杏花酿,”赵瑾看了她一眼,“杏花酿性温微甜,馨香扑鼻,深受女流喜爱。怎么,你问这作甚?”

  徐浮云神秘一笑,突然凑近他,轻轻地来了一句,“想不想要更好的酒?”

  “更好的?你知道?是什么酒?”赵瑾狐疑地问。

  “正是!此酒,还真是只有我知道!也只有我,才酿的出来!”浮云得意的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哦!”。

  “你还会酿酒?”赵瑾把她上上下下打量了三遍,怎么也不相信。

  “祖传手艺而已。”她的口气就像是吃饭喝水一般稀松平常。

  “不过呢,要制出此酒,我还需要一些辅助工具!”

  “怎么样?要不要合作?”她就不相信他不会心动。

  她可不是说说玩儿的,前世她的外婆家每年过年会给她家送两桶白酒,都是她舅舅自个儿酿的,她去外婆家还碰上好几次舅舅酿酒,看的次数多了,也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不过,舅舅酿酒用的是玉米,这个世界迄今为止她还没见过一颗玉米,听说别的粮食也能酿酒,她相信只要让她试试,就一定能酿出来。

  就在几天前,她就萌发了酿酒的主意。

  因为某些人,心情欠佳,又无处倾诉,只好借酒买醉。

  结果,喝了半天,人没醉,肚子撑了,一趟连一趟跑厕所。

  想起一众仆从怪异的偷瞄着她的眼神,气的她只想一脚把买酒的马俊才踹出门去。

  于是借故寻了由头,把他劈头盖脸骂了一个狗血淋头。感觉还真是爽!

  马俊才为了讨好东家,隔日又跑去把府城里卖的好酒买了五六坛,其中就有白玉春和杏花酿。

  她尝过后深以为,这些酒真是,不配叫酒!

  老白干,二锅头,随随便便都能甩他八条街去。

  于是她就想,不如干脆自个儿酿吧!也让这里的人瞧瞧,什么才是正宗!说不准还能借着大发一笔!

  思定,她就开始绸缪。

  今日还真是好时机,只要赵瑾答应,她就省了很多事了。

  而且,醉香楼若是能自供更好的酒,只怕生意更上一层楼。

  果然,赵瑾略思索了一下,就应了她的要求。

  自从苏青青走后,好食斋的生意受了些影响。

  浮云又想故技重施,结果这个新鲜出炉的花魁竟然一点儿也不给面子,让她吃了个闭门羹。

  王兴跟随她一路往回走,实在想不明白,为何东家要白白去给那些烟花女子送礼,别人不要她还不高兴,难道不是好事吗!

  不过,东家做事,还轮不到别人置喙,他们这些做伙计的,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

  虽然东家安排他去管作坊,却把店铺掌柜的位子交给夏雨,他也没有异议的。

  东家把铺子里的伙计全部都换成清一色水灵灵的小娘子,生意果然更好了。

  而且他发现,东家越来越像个东家了。

  年后,叶志升来信请辞,徐浮云没答应。

  临近三月,叶志升又收到东家来信,信里交代,黄县的几个铺子,交由王家人和娄家人分管,往后三个月查一次账,让他带着家里的一应奴仆都搬去府城,无奈,他只得遵从。

  只是他没想到,当他到达府城后,竟然会有另一番境遇。

  且说自从徐浮云答应和赵瑾合作酿酒后,她就把心思分了一半在这上面。

  赵瑾在西城给她备了一个二进的院子,让她专心酿酒。

  先是买了一些现成的酒粬,她又不放心,决定还是自己再做一些酒粬,回头酿造的时候,看看哪种的更好。

  做酒粬的法子,她记忆有些模糊,但是她没有退却,决定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总能做成。

  选了小麦做原料。

  筛选最饱满的小麦颗粒,淘洗晾干后,用石磨压碎,然后把泡了半日的面酵子倒进碎麦粒搅拌均匀,然后在小竹筐里铺满麻树叶子,把拌好的碎麦倒在树叶上,都倒进去后,用手拍一拍压结实,表面再铺一层叶子盖好,把竹筐放进谷壳堆里或是麦麸里发酵,等发酵好了,拿出来在太阳下暴晒,直到晒干为止。

  头一次做,发现发酵的粬霉变黑了,她想,可能是时间太长,温度过高,烧坏了。

  于是第二次做的时候,她就多做了两筐,每隔六个时辰查看一次。

  后来发现,仅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就能发酵好。

  酒粬晒好后,浮云很高兴,终于可以开始酿酒了!

  酿酒的原料,她选了粟米和大米两种。

  先是把米用清水浸泡一天一夜,然后用蒸笼蒸熟,蒸熟后,掺入谷壳或是麦麸,然后在竹席上摊开晾晾,手摸着感觉还有余温的时候,就把做好的酒粬捏碎了拌在米饭里,拌好后,就可以装进大木缸里发酵了。

  一切原料都是赵瑾准备好的,霍霍起来完全没有压力呀!

  看着眼前几个盖的严严实实的大木缸,浮云美滋滋的想着。

  “唉哟,夏云过来,快帮我把肩膀捏捏,可累死我了!”

  徐浮云一屁股坐在椅上直叫唤。

  夏云先把茶水递给她,然后转到椅子后面,替她轻轻揉捏着。

  “娘子,接下来做什么?”夏云一边捏着,一边看着大木缸问道。

  “一个字,等!”浮云舒服地半闭着眼睛说。

  “那,要等多久呢!”夏云又问。

  浮云睁开眼,眨了眨,回头对夏云说,“这边不用管了,走,咱们该回去啦!”

  说完就起身了,夏云连忙跟上。

  留下院子里的一众仆从面面相觑。



  ------题外话------

  写了这么多,倒回去又看了看,有些地方不甚满意。觉得还是要慢慢写,慢工出细活。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