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浮云平生记 > 准备搬家了
 
  “小郎君,我挖了树摘了果子要送到哪里去?”

  柳全有些迫不及待,很想立刻就上山去寻那些树。

  “你直接送到王家村里的王大有家,进王家村一打听就知道。另外,你挖树的时候,顺便把那树周围的土也带回来,我多给你算钱。”徐浮云叮嘱道。

  柳全忙答应了。

  眼看天光不早了,徐浮云也不敢再多逛,赶紧回了王家村。

  “小娘子可算回来了,正担心呢!”崔氏见了人也就松了一口气,她委实担心,毕竟是还没出阁的小娘子,县城里的人龙鱼混杂,就怕遇到个不长眼的,可不就得吃亏么。

  “托大娘的福,都挺好的。”徐浮云接过王家嫂子递过来的茶碗,抿着嘴一口一口的喝完了,笑着谢过她。

  “要我说,你就是主意太正,太大胆了。”崔氏眉头微微皱起,担心的说。

  “大娘担心的是,只是眼下还要过日子,以后总少不了要出去讨生活的。”

  “咋?你还要去?不若以后跟着我做些针线活,也能换些钱,足够你一人度日的。”崔氏苦口婆心的劝导她。

  “嗯,只是大娘有所不知,我自幼不喜针线,只喜舞文弄墨,父母溺爱便请了先生教了两年,其他的手上活计一窍不通。从没有想过会落到今日地步,不过我会想到办法挣钱的,您且宽心。”

  “唉!你还是太年轻了!不懂世道的艰辛!”崔氏对她是无可奈何,只得叹气。

  过了几日,房子都盖好了,这几天徐浮云也没有闲着,她把屋子四周都瞧了个遍,心里记下了那些地方预留着种菜,哪些地方要种她的茶树,紧挨着茅厕的地方还盖了鸡舍猪舍。

  茅厕也是按照她的要求盖的,单独留了粪池,粪池是请人做的大木桶,开始别人还以为她是沐浴用的,结果让她放到土坑里了,上面盖了盖子,另外留了进水口的地儿,方便后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了。

  她这个用土砌起来的厕所比村里许多人家的房子还要好。因为银钱比较紧张,屋内没办法用石板铺地了,不过室外通往厕所的小路上,还是铺了一路,这边的雨水多,进秋后她已经见过好几场雨了。

  等门窗都安装好,她开始着急搬家,实在是因为无法再忍受跟着大家一样,随便找个土坑而或是旮旯地方方便了。

  按当地的习俗,搬家是要请全村人来吃酒的。

  徐浮云合计了一下,之前置办了几样家具和一些基础的生活用品,现下手头上只剩二两多银子了,其中有一两还是面馆徐娘子给的。

  可是这个钱必须要花。

  之前她听崔氏讲过一个故事,王家村里有一户人家的老人满六十高寿了,这在当时是一件让人长脸的事情,这户王姓人家为了给老人过一个体面的寿辰,把家里存了两年的银钱都拿来置办饭食招待全村人,一顿寿宴之后,家里粮食吃个干净,银钱也花光了,家人倒是风光了,而全家自那开始,过起了饿肚子的时光,如那饥荒年一般,后来还饿死了两个小孙女。

  徐浮云有些不太理解他们这种要面子里子的事儿!

  人活着难道不比什么事情更重要吗?

  但是,入乡随俗。

  她询问过崔氏,需要置办哪些东西,合计之后,发现身上的银两还足够置办一场搬家饭。目前看来她这是穿了个种田文,以后就要在这生活了,为了能在村子里立足,她也必须和村里人搞好关系。

  崔氏和她说了一些村里人的事儿,有哪些长辈需要请,村长王大福一家,还有王家老族长,族里几个德高望重的长辈,另外就是周地主家。

  村里的河岸南边有个很大的庄子,庄子上的管事姓周,这个周管事虽说是给别人管事的,但在这王家村里确算的上是个大人物。

  而周地主,就是这个周管事的本家兄弟,他倚靠着周管事,在此地安了家,成了王家村的地主。

  这个周地主,徐浮云是听说过的,之前王梅的丈夫就是在他家里帮工,刘世斐受伤的时候周地主家里还送了些药钱,虽说帮助不大,但尚算得上是个和善人,不像电视剧里的那些恶霸地主。

  崔氏说要是能请到周地主来做客,那是莫大的体面。

  徐浮云问为何不请河南岸的周管事呢?

  崔氏摇了摇头,“咱可没有那么大的脸面,攀不上呀!人家是高门大户里的人家,咱们这穷苦人可见不着这些富人老爷。”

  徐浮云想,您口里的这个富人老爷也不过是别人家的奴仆。

  按着崔氏请人帮忙给定的搬家的日子,她得赶紧去置办食材。

  至于族长和村长那里,还需要备一些礼才好上门,其他人家就请崔氏和王小翠帮忙传传消息,村里人平常也爱赶热闹,只要说一声就行。

  徐浮云和崔氏商量好之后,就雇了老钱头的牛车去县城。

  和钱老头说好在城门口等着,她先去了县城西街的粮店,买了大米和白面,其他粮食也买了好些,是怕不太够吃,喜的店主连忙叫伙计帮忙送货,她让伙计帮忙带着粮食,送到老钱头的车上,又去肉案子上买了不少肉。

  今天出来不赶趟,西街草市没开,她还想着再买些别的菜,只能再找找别家了。

  去干果店从徐娘子面馆路过,她看到徐娘子店里生意还是那么好,混沌是个新鲜吃食,很受欢迎。

  花生米嚼着生脆,又下酒,而且比其他下酒菜价格又便宜不少,自然卖的好。

  她心里高兴,顺带着多买了一包糖果,拎着大包小包的干果和糕点,赶着回去和老钱头汇合。

  走到半路,突然又想起来,哎呀!最重要的东西,盐,忘记买啦!

  看了看手上抱着的东西,无奈,只得先把东西送回去,再回头跑一趟。

  老钱头看到徐浮云回来,笑着问,“徐小娘今天可买了不少东西,花了不老少钱吧!”

  “可不,这不是想着要搬家了,请大家都来吃酒,钱伯到时候可别忘了带上你家孙子一起来热闹热闹哟!”徐浮云笑呵呵的说。

  “哈哈,一定,一定!”

  “钱伯您再等一等,我再跑一趟就回!”

  “行,你去吧!日头还早,别着急忙慌的,落了东西。”

  “好嘞!”徐浮云一路欢快的走了。

  她想着是不是得买几幅门幅贴在新房门上呢?崔氏好像也没有说这个,按现代的风俗,应该是需要的。

  于是她又拐道去了东街,找一家笔墨铺子,准备跟掌柜的求一副门幅。

  路上看到一家叫味斋的点心铺,店面陈货整洁,她想起要拜访村长及周地主家,得需备一些拿得出手的礼,于是就进去了。

  她左右瞧了又瞧,这家店的点心看起来真的很不错,种类多样且不说,做工也是非常精致。

  店里就只有两个人,一个坐在柜台前低着头看一本书册的年轻人,还有一个就是接待她的小伙计。

  小伙计很热情,一样一样的介绍给她听,她犹豫了半天,觉得每一种感觉都很好吃的样子。

  于是,她挑了一个雪白的酥饼,轻声地问小伙计,可否品尝一下。

  这时,看书的年轻人抬头瞄了她一眼,又低下头去研究他手上的书册。

  徐浮云面带笑容的看着小伙计,小伙计面色不变,笑盈盈的的说,“小娘子是头一次来我们店吧”。

  她点点头。

  “那你看你喜欢哪几种,我给你拿一些来尝一尝吧。”小伙计显然不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了,应对很是熟稔。

  他看着徐浮云挑了三四种,道了声稍等,就进店铺里头去了。

  不多时,托着一个托盘,盘里放着几块卖相不好的点心,却是她刚才挑的那几样。

  “小娘子您看,这是店里压碎了的,不影响口感,您尝一尝。”小伙计把每一块点心用小刀切了一小块递给她。

  徐浮云捻起一块透着红色的糕点,刚才小伙计说这个是梅花酥,花型的点心。

  她轻轻的咬了一口,味道微甜,她颇为喜欢,又尝了尝其他几种。她最后尝的是那个雪白的酥饼,小伙计说这个叫雪糕,是咸口的。

  她一听就乐了,哈哈这个饼叫雪糕,雪糕不是在冰柜里冷藏的么。咬了一口细细的品了品,总觉得味道很奇怪。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