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我爹是武林终结者 > 051 谢朗的威名
 
  大虞以侠义立国,当初的高祖皇帝是借了武林豪杰才坐稳的江山。七十余年来,大虞朝廷从不敢轻视江湖豪杰。而无极山庄庄主世代相传的“忠毅侯”之位,就是大虞朝廷为了增进和武林连结,所专门设立的。

  历任无极山庄庄主,成为武林盟主之后便可获得“忠毅侯”的爵位。哪怕谢朗并非无极山庄娄氏子孙,在他的师傅娄绍死后,继承了无极山庄庄主之位的谢朗,最终还是获得了忠毅侯之封。

  以谢朗的身份,他为普通百姓打抱不平,本就是义举。杀了官兵之后,他去府衙自首,更是谨守律法、对朝廷极尽忠诚。

  此举,可以说得上是忠义两全、大义凛然。

  将此事宣扬开去,必然会招来一片赞扬之声。

  谢朗有一半的把握,朝廷不但不会追究他杀死官兵的罪责,反而还会将他无罪释放。

  至于另一半可能会被朝廷追究罪责的可能嘛,谢朗心中转动着万不能让旁人知晓的打算:他到豫州来寻谢云清之时,已经同青州率众起义的首领江宏先交上了朋友。方才他曾经抓住一个官兵问询,得知江宏先的军队势如破竹,竟已经来攻到了豫州边境,极有可能会攻进豫州。大虞王朝气数已尽,若是宁王一党想要对付他,他正好可以借机投入江宏先阵营,还可为反虞事业壮大声势。就算江宏先攻不下豫州,难道诸多武林同道,会眼睁睁看着他们的武林盟主,因为替普通人打抱不平而遭逢不测吗?

  更何况,无忧和云清身上还牵扯着杭百川和那二十名官兵之死。在豫州境内,他们现在自然是在被通缉的。

  如果谢朗前去投案,府衙关注的重点就会从他们的案子转向他,这样,他们两个离开豫州,也就会更容易一些。

  主动前去投案,可以保下这些村民的性命,又能够帮助自己的两个孩子转移官府注意力,还能在江湖上搏一个好名声。

  既然如此,他为什么不这样去做呢?

  谢朗心中有了如此计较,因此,他便做了决定,要去主动投案,让叶无忧和谢云清两个孩子离开。

  “云清,爹跟你说的话,都记住了吗?”谢朗看着谢云清,眼中是不容违反的坚定。

  谢云清知道,谢朗虽然平素谦谦君子,生性温和,但却也是个极有决断之人。他既然下了决定,那其他人,是一定要听从的。

  因此,谢云清心中虽然万分忧虑,却也不得不勉强点点头道:“爹,我…没有我知道了。”

  “云清,你也不要这么担心,”得到谢云清的答允,谢朗又拍拍他的肩膀,笑了起来,“你爹我好歹也是个侯爷,今番去府衙,为的是向他们说明实情,可不是去送死的。你跟无忧且先赶路,我想,我很快就能将事情处理好,然后去找你们的。”

  谢云清听了谢朗的安慰,心头稍稍定了一二。他抿抿嘴唇,然后对谢朗道:“我相信爹。”

  在一旁的老妇人,将他们父子说的话全都听了过来。谢朗的话令老妇人吃惊又无比的佩服:这样一个武功高强的侠客,杀了官兵之后,为了不连累他们,竟然要主动去官府自首?

  在老妇人的心中,去见官就等于去把自己的命交到官府手里,引颈就戮。若不是她方才那样说,或许谢朗也不会,要放弃自己的生命,去官府自投罗网。

  老妇人心中不禁万分叹服,又因为方才对谢朗说的话感到无比的羞愧。

  等谢朗和谢云清两人的对话告一段落,她终于能插上话了。老妇人“扑通”一声就冲谢朗跪了下来:“这位大侠!多谢你和你的孩子杀了官兵,救我们性命!但你不能去官府啊,你杀了官兵,如果去府衙的话,这不是自投罗网吗?他们是不会放过你的,你路见不平出手相救,我们已经十分感激。现在,又怎么能让你再去官府,去承担见义勇为的后果呢?大侠,老妇人求求你,你可千万不能去啊?”

  谢朗连忙上前把老妇人扶起,对她温声道:“这位大娘,多谢你的关切,你不必为我如此忧虑。我去府衙自首,自然是因为,我有底气让豫州知府明白,这个村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明白这些官兵是多么的咎由自取。你放心,我还是有把握的,豫州知府方兴容,他不敢轻易要我的命。你可知,我是谁?”

  老妇人瞪大了眼睛:“大侠气度不凡,想来定然不是不是寻常人物,不知,大侠您是何等样的身份?”

  谢朗微微一笑:“在下名叫谢朗,是无极山庄的庄主,受封忠毅侯。江湖上的朋友们抬举我,让我做了个武林盟主。”

  听了谢朗对自己的介绍,老妇人顿时又惊又喜:“原来您就是那位扶危济困的武林盟主,谢朗谢大侠!”

  十五年前,谢朗的师父娄绍伤重身亡,将无极山庄传给了谢朗和娄玉二人。谢朗彼时年纪尚轻,武功还未大成,武林和朝廷对他都多有轻视,并不承认他的地位。

  谢朗为了能够振兴无极山庄,拿回属于无极山庄的武林盟主和忠毅侯之位,多年来兢兢业业,很是下了一番苦功。他对内勤修武艺日夜不辍,终成一代宗师;对外行侠仗义扶危济困,有无数人受过他的恩惠。提起“剑中信陵”谢朗,没有人不赞一声好的。

  终于,六年前的武林大会上,谢朗力压群雄,替无极山庄再次夺得武林盟主宝座,也名正言顺地正式承袭忠毅侯爵位。

  其后谢朗心不移志不改,照旧行侠仗义,与人为善。是以“谢朗”之名,响彻南北,哪怕田间妇人,对他的名字也是如雷贯耳。

  老妇人有如此激动的表现,谢朗并不诧异。他微笑着安抚老妇人道:“大娘,知道了我的身份,这下,你对我要去府衙,还放心了吧?谢某也算有点薄名,他们是不敢轻易取我性命的。”



  ------题外话------

  爹爹:不好意思,其实我是个心机boy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