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南明工业设计师 > 一百三十八章 收了他
 
  这一天,秦昭正骑马在香山县各乡巡查。

  现在香山县没有县令,秦昭就是香山县的实际控制者了。秦昭一上台就给香山县百姓大大减少了田赋,免除了投献地租,现在在香山县成为了百姓的大英雄。

  减免田赋,免除地租有多么惠民?这么说吧。香山县以前百姓田里收成的一半要交给里长做田赋,或者交给举人做地租。而秦昭大手一挥,就把百姓田里收成的近九成给百姓留下了。现在百姓只需要缴纳一成多一点的田赋,就可以了。

  这是吃糠喝稀和丰衣足食的区别。

  各地在收稻子的百姓看到秦昭的官袍大马来了,一个个都是跪在田里,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秦昭的感激。

  秦昭笑着和秦有理说道:“今年百姓可以过一个好年!”

  秦有理满脸红光,说道:“守备爷,不光是百姓可以过好年,我们也可以过一个好年啊!”

  秦昭问道:“怎么说?”

  秦有理豪气干云地说道:“守备爷,香山县账册上原有民田四十二万八千亩。这些民田按国朝田赋该缴九万五千八百石粮食。但是香山县投献风行,县令一直无法足额征缴田赋。去年香山县实收田赋六万一千九百石稻米,距离帐册上的足额标准插了三万三千九百石。前年更是只收五万八千石,差了三万七千石.”

  秦昭点了点头。

  秦有理兴奋地说道:“但是守备爷今年均平田赋,又杜绝了投献之恶后,今年香山县的田赋全部足额缴齐了,一合粮食都没有差。”

  “所以守备爷,按照前些年的标准将田赋转运到各处后,我们今年实际上有三万四千石粮食的留存!”

  秦昭听到这里,眼睛一亮。

  他早就知道,均平田赋和杜绝投降后总税收会得到足额征收。但是具体听到实际的数字之前,秦昭还没有想到其中的数据差距竟这么大。一次赋税和投献的变法,一下子就让香山县的田赋暴涨,结余了三万四千石粮食。

  三万四千石粮食换成银子,也值十万两纹银了。

  而且这是粮食,是可以给人吃的稻米,是极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不是极为缺钱,秦昭都不会把粮食卖出变成银子的。

  秦昭高兴地笑了笑,说道:“如果在广东全省全部按香山的法子处理,那要多征多少田赋,可以多养大少大兵?还会怕鞑子么?”

  秦有理在马上拱手朝秦昭行礼,说道:“此等乱世中,唯有守备爷心系社稷,当真是百姓之福。”

  秦昭笑了笑,正要说话,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五骑人马驰骋过来。

  秦宁带着四个亲兵冲了过来。

  “不好了!守备爷!”

  “守备爷!出事了!”

  秦昭眉头一皱,说道:“什么事情,咋咋呼呼的?”

  秦宁骑马停在秦昭前面,大声说道:“守备爷,那狗娘养的陆以轩在广州城封我们的店铺了。”

  秦昭皱眉问道:“封了几间?”

  秦宁苦着脸答道:“软椅店铺和玻璃店铺都被封了!”

  秦有理顿时愁容满色,叹气说道:“守备爷,这可如何是好?”

  秦昭转头看向秦有理,问道:“这两家广州的店面一个月多少利润?”

  秦有理拱手说道:“守备爷,软椅店铺一个月能卖软椅六百多副,利润近五千两。那玻璃店更不得了,一个月能卖玻璃杯子六千多两,几乎全是利润。”

  “这两家店一被封,我秦氏商号一个月要损失万两利润啊。”

  “没有这两家商号,香山县多得田赋又不出售的话,守备爷,我们的帐上要入不敷出了。”

  秦宁说道:“不过守备爷有剿贼获得的十多万银子打底,还有闹饷的银子,一时半会不会缺银子,是吧守备爷?”

  秦昭冷冷看着广州的方向。

  许久,他说道:“这个陆以轩处处和我敌视,明知道我的势力还要和我硬怼,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秦宁叹了口气,说道:“天杀的狗知府!”

  秦昭冷冷说道:“那我就替天行道,收了这狗知府的狗命!”

  秦宁吓了一跳,小心地左右看了看,说道:“守备爷,我们要闹饷闹进广州府?”

  秦昭笑了笑,说道:“从香山县闹饷闹到广州城,太夸张了,没人信。”

  秦宁问道:“那怎么收他狗命?”

  秦昭说道:“给你们看看本守备的手段。”

  ……

  九月二十一,秦昭站在那台木制膛线拉床的前方,仔细地看了看机器。

  那台机器说起来也简单,就是一个木头卡槽开在一个木头拉杆上。那个木头拉杆的尾部有螺纹状的凹陷,刚好通过卡槽。如果拉杆想前后行进,就必须让凹陷通过卡槽,就会以固定角速度自转。

  而拉杆上则卡着一个微微凸起的小型拉刀,伸进鸟铳的枪管里拉膛线。那个拉刀下面可以垫薄纸片,每次抬高一点点,拉削一点膛壁。直到把拉刀升到最大高度,拉出完整的膛线为止。

  这个手工拉床是秦昭后世上网时候偶然看到的,是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军拉膛线用的。秦昭那时看的是一个多小时的长视频,讲得极为清楚。

  当然南方军的拉床是铁制的。

  秦昭之所以做木制拉床,是为了最快速度把拉床造出来。秦昭穿越前还在网上看到过一本《爱德华式木制拉床拉膛线教材》,连篇累牍地详细介绍如何做木制拉床拉膛线。秦昭此时急用拉床,就按照那本书的方法画了图纸,让木工们做拉床。

  现在拉床已经做出来了,看上去质量不错。

  “做得不错!有赏!”

  那几个木匠顿时眉开眼笑起来,说道:“哪里是我们做得好?都是按照守备爷的交待做的‘机器’,连图纸都是守备爷画出来的,我们只是按照图纸打造罢了,有什么好不好的?都是做我们本分的事情。”

  “而且还是用守备爷的木工车床车出来的木头零件。”

  秦昭问道:“你们拉出膛线来了。”

  一个木匠眉飞色舞地举着一把鸟铳走了过来。

  “我们拉出膛线了,守备爷你看!”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