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秦王宠后 > 150 和亲是本殿的意思
 
  刘皇后弯唇一笑,这一句话听来,自然顺耳动听,身边的宫女小心翼翼捻起一片雪梨,送到她的唇边:“你也这么想?”

  “看惯了北国的女人,就像是日日都尝着同样味道的一道菜,如今也该腻了。依老奴看,殿下就像是个孩子,新的玩具更能让他爱不释手,但日子一长,便会忘记的。”

  老嬷嬷说的很平静,如今的情势,似乎并不岌岌可危。

  “以你看,那位大圣王朝的槿妃,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刘皇后微微抬了眉头,深邃眼底,一派幽暗深沉。

  老嬷嬷老于世故,眼底满是精明:“若讲艳丽多姿,自然是北国的女人更胜一筹。”

  闻到此处,刘皇后却没有半分迟疑,话锋一转,出了一个难题:“若拿本宫跟她比,谁胜谁负?”

  “自然是娘娘更加出众。”老嬷嬷的言语之内,同样听不出迟疑,北国女人跟大圣王朝的女人,多多少少是有些不同的。北国女子眉目深刻,身材高挑,豪放健美,大圣王朝的女子更加温婉柔美,对于土生土长的北国人,早已有了自己对美丑的印象,对于其他的,自然并不习惯,更不是一两日就能接纳的。

  刘皇后闻言,脸上却再无任何笑容,她猝然伸出手来,宫女急忙取来帕子给她擦拭双手,她披着宽大的华服就走到偌大的铜镜面前。

  她反反复复,上上下下,审视打量镜中的女子,她看起来再妖娆,但眉眼之处一道细微的细纹,也足以让她惊恐慌乱。

  下个月,便是她的生辰,到那一日,她就是一个三十岁的成熟女人了。

  哪怕世人根本无法看出她的真实年纪,她从不愿意放纵自己的年华,但她也不得不开始担忧恐慌,时间在任何人的身上都不曾停止。

  她,终究也开始要老去。

  “这位槿妃,多大年纪了?”刘皇后朝着铜镜之中的女人,缓缓悠悠问了一句,镜中的女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更显得阴沉可怕。

  “据说是十八岁。”老嬷嬷走到她的身后,神色一沉,据实以告。无论在哪个过度,十八岁可以成为妃子,可见此人并不一般。

  “十八岁……”刘皇后眼眸一沉,扶着铜镜斜着身子依靠,她的每一个动作,一举手一抬足,无不散发出来成熟女子的魅力。她重复着呢喃穆瑾宁的年纪,眉眼之上,渐渐浮上些许不明就已的阴霾,她猝然眼神一沉,心中生出嫉妒艳羡,浮现满满当当的怨毒。“多好的年华啊……”

  而她在十八岁的时候,在最好的年华,嫁给了先帝,哪怕先帝给她的宠爱再多,她也从不满足。

  爱?

  后宫的女人,懂得什么是爱?

  她们被教会的规矩,就是爱,全心全意去爱那个皇帝,不管是否跟皇帝情投意合,都要把皇帝当成是自己的天,自己的所有。

  若是这一辈子都无法对皇帝动心,也要守着妇德,直到老,直到死。

  皇帝死了,也要守着那些所谓的规矩,所谓的国法。

  “何时殿下到她那里过夜,一定要禀告本宫。”她面色一沉,柔声说道。双手缓缓覆上自己的面容,她的侧脸与铜镜之中的女子轻轻贴着,冰冷的铜镜,在烛光之下微微闪耀着迷人而诡异的光耀。

  若是殿下冷落大圣王朝送来的女子,或许她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若是殿下对这个女人动了情动了心,她绝不会袖手旁观毫不理会。

  “娘娘,术大师明日就要到京城了——”殿内又来了一个宫女,身着皇宫一色的灰色衣裳,她低头,给刘皇后下跪。

  刘皇后的眼眸微微合着,眼睑之下投着淡淡的阴影,她神态幽幽,透露着几分优雅,又透露出几分莫名的惆怅,她年少时候就是姿容出众之人,皇孙贵族多得是追逐她的人,唯独她选择了走入后宫。她也是在这些年更加确信,女人要想稳住自己的地位,就绝对不能让男人看到自己容颜衰竭的一幕。

  她比任何人都珍惜美貌,对于任何人的爱慕目光,也更加在意。

  慵懒散漫的口吻,让此刻的刘皇后,更加迷人:“是吗?半年人影都不见,这又是从何处冒出来的?”

  宫女不疾不徐,说了下去。“他派人来说,已经找到了不老的秘方,可以让娘娘青春永驻,身体发肤都宛若少女姿态——”

  这一席话,顿时让神情冷淡的刘皇后,面色一变,眼神之中恢复了往日高傲的神态。她噙着笑意,胸有成竹,仿佛势在必得。“那就宣召他明日上午就进宫吧。”

  ……。

  穆瑾宁猝然惊醒,她睁开双目,依旧全身发了一身汗,她环顾四周,如今外面的天已经蒙蒙亮了。

  仿佛整个身躯,都被定在床上,她动弹不得,只等片刻之后,才稍稍恢复了往日的元气。

  药效已经彻底退却,经过一整夜的休息,她也不再觉得那么疲惫不堪,只是眼底掠过的任何一处角落,对她而言,还是分外的陌生。

  这里距离大圣王朝非常遥远,哪怕是日夜不停坐着马车颠簸,也需要花费三四日的时间。

  再度闭上双眸,她的人生,似乎当真有了新的契机。

  仿佛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去,她也早该放手了。

  佑爵或许没有世人所想象的那么荒淫好色,无能无道,但穆瑾宁却又有些不安,佑爵对她坦诚自己的过去,她知晓的越多,负担也就越多。

  一张模糊不清的面孔,突地从她的脑海转瞬而逝,她猝然坐起身来,她曾经记得,自己在门缝之中,看到一个男人俯下身去,手掌搁置在倒在雪地之中的佑爵面容上,仿佛察觉到他没了鼻息,才一手卸下蒙面巾,居高临下地望着他。

  穆瑾宁只是看到一眼,她甚至以为自己这一夜活不了了,但稀奇的是,那个男人不曾察觉她的存在,步伐仓促就离开了。

  难道是因为荒野之内的那一个草屋实在太破败?还是因为她在那一夜不曾点上烛火,那杀手急着回去复命,而忽略了她的存在?

  既然她被送到佑爵的身边,若是可以帮他找出暗中想要置他于死地的真凶,也是举手之劳。

  六岁的男童哪怕尊贵的是一国太子,也要被自己的父皇双手奉上,给敌国当质子,借此保住自己的国家不被颠覆灭亡。而回到北国不多久,自己的父亲宛若陌路,周遭的没有一个至亲熟悉的人,甚至还有人暗地里追杀他,昔日自己的国家,却处处都是危机难关。

  看着她下床,两名宫女随即走到她的面前,悉心服侍她,穆瑾宁细细看着,的确并非昨日的那几人,面孔很生,想来是佑爵宫里的人,她也就放下了心防。

  梳洗装扮之后,宫女送来了早膳,跟大圣王朝的相比,的确粗略些,北国牛羊丰盛,北国之人每日必喝牛羊奶,唯独穆瑾宁这般从别处而来的,鲜少喝过,更觉得其中膻味尤其严重,光是嗅着就觉得心中难受。

  她捧着这一碗的鲜奶,迟迟不曾喝下,眉头轻蹙,面露难色。

  “殿下。”

  门边有了细微的动静,守在门边的宫女跪了一地,穆瑾宁随即也站起身来,放下手中的瓷碗。

  “殿下怎么这么早就来了?”她神色温婉平静,淡淡问了一句,今日他身着红色的华袍,其上绣着银色的龙形图腾,昭显他的身份尊贵。这一抹红色看得久了,似乎也不再那么刺目,更像是这天底下独一无二的艳红,不若旁人虚以委蛇,他张狂潇洒的无人可比。

  佑爵的眼底全是笑容,几步走到她的面前,瞅了一眼桌上丝毫无动的几个碟子,自然心中有数。

  他的眼神落在穆瑾宁的身上,点头示意她坐下,说的轻描淡写。“这不是想来陪你一道用早膳吗?你如今独自来到北国,吃的用的必然有不少都不习惯……”

  “来,上菜。”还不等穆瑾宁开口,他清楚她的性情,当然不愿他大费周章,不过他话音刚落,已然有三名宫女端着几道热气腾腾的早膳上来了,整整齐齐堆放在桌子中央。其中有几道糕点和小菜,穆瑾宁却是第一眼看过去,便觉得眼熟。

  “上回在大圣王朝宫里尝到了几道菜,味道不差,但本殿下稍嫌甜腻,不过你们女人一定喜欢。今早上了早朝想起来,就吩咐厨子做了,你来尝尝如何?”佑爵握了银箸,夹了几块到穆瑾宁的碗中,仿佛旁若无人,端起她不曾喝下的瓷碗,将那一碗温热的牛奶,全部喝下。

  这个时辰,他已经从早朝下来,难道还没用早膳?穆瑾宁困惑不解的目光,落在佑爵的身上,不知他是顺道,还是刻意安排。

  察觉到穆瑾宁的疑惑,他不禁低笑出声,笑容宛若孩童一般干净,夹了一块鸡蛋,送到自己的口中,仿佛饿极了一般狼吞虎咽。

  “本殿下也正好没吃,饥肠辘辘。”

  她的心中缓缓淌过了一丝暖流,以前因为佑爵的身份她不愿跟他太过亲近,而如今,她也无所谓了,她是被驱逐出来的人,这辈子都无法再回到大圣王朝的土地上了。

  穆瑾宁捧着清粥,喝了几口,糕点香甜入味,自然也颇得她心。

  佑爵凝视着她细嚼慢咽用膳的神情,她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哪怕再寻常之事,也能让他移不开视线,更像是哪怕她手中端着的是糟糠,她也能尝到别的滋味来。那一张晶莹小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不喜不怒,但那双垂着的眼眸,却让人格外渴望看透。

  看她吃的开怀,他也就胃口大开,男人的食欲原本就比女人大,但北国女子豪爽爽朗,偏好面食,但眼前的穆瑾宁,胃口却极小,吃了两块糕点,一小碗清粥,便已然餍足。以前鲜少跟穆瑾宁同坐一席,观察她的生活习性,如今观望着,却让佑爵更觉她的靠近。

  “本殿下养的猫还比你吃的多。”

  佑爵戏谑一句,却并非讽刺挖苦,随即回过头去,朝着身后的宫女指了指桌上的菜肴,沉声道。“记住这位主子喜欢吃的几道菜,明日就别上不合胃口的了。”

  哪怕不用看到众人的眼神,穆瑾宁也清楚,不用几日,她或许在北国皇宫,又会成为一个争议的人物。

  “殿下,你不必如此。”她噙着淡淡的笑容,美丽清灵的眼眸之内有了细微的波动起伏。佑爵的举动或许会带给她不少麻烦,但她并不反感生厌。她还无法摸清楚他的真实性情,但与其将每个人都当成是敌人,不如将佑爵当成是她在北国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唯一一个对她来到北国表示欢迎而友善之人。

  “应该改变的人是你,穆瑾宁。”佑爵去面色一沉,他侧过身子,正对着她,以一手放在她的双膝之上,语气笃定坚决,霸道专制。“你已经没有退路可走了。”

  这一句话,哪怕说的再平和,也一下子将她推入冰冷湖底。她的双肩沉重紧绷,眼底毫无情绪,淡淡睇着佑爵的面容,半响无语。

  “以后,你不再是大圣王朝的人,而是北国的人,是——”他紧紧握住她搁置在膝上的柔荑,眼神一黯,他顿了顿,胸口有异样的情绪骚乱。“本殿下的人。”

  她默默望着他,他的话让她无法反驳,如鲠在喉,自然无话可说,很多事,她不是不曾看透,只是……她无力接纳。

  “这一点,你必须清楚。”

  佑爵猝然站起身来,丢下这一句,仿佛染上些许不快,俊秀的面庞上晦暗不明。

  “再过几个月,本殿下顺利登基之后,会给你名分的。”

  佑爵眼底的执着,让她恨不得当下就伸手拦住他的脚步,眼看着他拂袖而去,穆瑾宁的心中又落入几分无可奈何。与其说他宛若帝王一般霸道专制,还不如说他跟孩子一般的随心所欲。

  只是佑爵却走了一半,还未走到门口,便止步不前,一道带笑的戏谑,从空中穿了出来。

  “太子要给她什么样的名分?!”

  年轻的刘皇后,今日一袭金色华服,袒露的脖颈之上缠绕几圈翠玉串珠,她眼眸带笑,双目深邃,鼻梁高挺,北国女子正跟大圣王朝的多少有些不同,更有异域风情。

  “当然,等她何时熟悉了北国,会给她一个名分的,不需劳烦母后担心。”或许是穆瑾宁多心,佑爵这一席话之中,“母后”两个字,说的格外沉重,仿佛要强调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

  哪怕不是亲生,哪怕刘皇后跟太子只差了几年岁数,他们在伦理辈分之上,也不容有异,是一对母子。

  刘皇后闻到此处,眼神一沉,但却不曾敛去笑容,唯独她的目光落在穆瑾宁的身上,不禁轻蹙眉头,身着北国宫装的她,绝世清美,灵气逼人,飘然出尘。哪怕说她具有仙女之姿,天人之雅丽,也仿佛并不夸大。宫装不曾遮挡住的地方,女子的脖颈,肩膀,甚至胸口的一寸春光,都让人遐想偏偏。她或许低估穆瑾宁了,以为大圣王朝裹着的身躯弱不禁风,不堪一击,穆瑾宁哪怕身子娇小,约莫都比北国女子低一个头,可是娇躯玲珑,凹凸有致。

  “今日听身边的人说,你有一个孩子,如今也两岁大了,如何忍心抛弃远嫁我们北国?”

  素手一拉长裙,她优雅转了个圈,稳稳当当坐在中央的位子上,刘皇后语调轻扬,口吻说不出来的不屑轻蔑。

  “皇后娘娘想必也清楚,和亲原本不是我的本意。”

  穆瑾宁淡淡睇着刘皇后,眼底没有闪烁其词,唯独让人一眼就能看清楚她性情的倔强,平静以对。

  她没想过要跟皇后树敌,往后佑爵称帝之后,这位刘皇后毫无悬念会成为北国的太后,她一旦成为刘皇后眼中的钉子,自然是自找麻烦。

  但她到北国皇宫不过两日而已,刘皇后不曾给她一个台阶下,哪怕她的身上有大圣王朝的影子,刘皇后也恨不得要她难堪地遁地而走。

  穆瑾宁更想知道,到底刘皇后的敌意,从何而来。

  她仿佛是刘皇后靶子上定着的猎物,刘皇后一个眼神,都足以将她大卸八块。

  “不是你本意?”一句话,似乎又轻易激怒了刘皇后,她怒气相向,妖娆的面孔也似乎因此而感染上扭曲的阴霾,她冷哼一声,漫不经心,语气阴沉许多。“怎么?嫁到我们北国,还委屈你了?你别以为以前是后妃,就这么傲气,本宫什么样的女人没见过?”

  “皇后娘娘,我没有这样的意思。我只是说,远嫁和亲,我无力掌握自己和其他人的命运,孩子自然也不能让我随心所欲带在身边。”穆瑾宁微微蹙眉,脸上血色尽失,方才的笑容,也早已无声崩落。

  此刻,心中浮现诡谲的情绪,她越是面对刘皇后,仿佛就越是觉得她冲着自己而来。

  似乎不只是因为她的身份,刘皇后如此咄咄逼人。但穆瑾宁却又无法确定,到底刘皇后看她的眼神之中,还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隐情。

  按理说,这二三十年来,大圣王朝跟北国并无战乱,两国交好,对百姓而言也是一个福祉。既然有了政治上的原因,不管大圣王朝送来了何等的女人嫁给太子,哪怕只是做点表面功夫,一国皇后也不该如此刻薄,针锋相对。

  刘皇后见穆瑾宁不如她表面那么温柔平和,心中揣测她并非一个软柿子,可惜北国跟大圣王朝相距甚远,要想了解穆瑾宁这一个的全部,也自然不易。她的神色一沉,更无好脸色,不禁暗讽:“伶牙俐齿,以前在大圣王朝的后宫,你也不是等闲之辈。既然如此,怎么好端端的就被皇帝送来了北国呢?”

  北国之人,至今不知她身上所犯下的罪孽,穆瑾宁暗中猜测,一定是因为李暄请求皇上饶恕她,皇帝才把她送到北国和亲。为了不让北国起任何疑心,也就将她身上的人命全部抹去,就当做她从未参与此事。

  但一朝受宠的妃子被送出宫来,还是会让人忍不住去猜测,她,难免不成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见穆瑾宁默然不语,一抹无声笑意,在刘皇后的凤眼之中渐渐蔓延,她愈发得意,侧过脸去,朝着佑爵质问。

  “本宫还没看过大圣王朝皇帝之前写的文书,殿下,里面可说了,到底是何等缘由?”

  “跟大圣王朝结亲,原本就是本殿的意思。”出人意料的,却是佑爵的回答,他神色不变,泰然处之,悠然自得地说道,仿佛刘皇后的挑衅,他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刘皇后闻到此处,却拧着柳眉,面色一瞬间就变了,她的眸光,不善地瞥过穆瑾宁的面容,只因那张面容精致柔美,更让她怒火中烧。

  而佑爵的话,无疑是火上浇油。

  他依旧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仿佛太子的身份也绝对不能让他拘谨稳重,翘着二郎腿,他仿佛不怕惹怒刘皇后,当着她的面将穆瑾宁的手紧握到自己的唇边,眼底满满当当都是柔情,似乎对眼前送来的女人,满意极了。

  “当初离开大圣王朝的时候,秦帝就说起,虽然此次不曾顺利结下两国姻缘,但往后一旦有了合适的人选,自然会送人到北国来,示其友好。”

  “本宫怎么瞧,她都不是最合适的人选。更像是——”刘皇后不曾怒斥太子的言行,冷冷观望着眼前一派刺眼的景色,红唇边溢出不以为然地笑容。“身上有了瑕疵的人,如今秦帝也不想要了,就将这个烫手山芋丢给我们,把我们北国当成什么地方了?”

  “母后,你若是对大圣王朝有误解的话,这件事就难说了,本殿觉得此事很中意,可没有要跟大圣王朝对立为敌的意思。”

  佑爵这一句话,将自己身上的嫌疑撇的干净,他依旧满目是笑,唯独在穆瑾宁的眼底,他的笑不是发自内心,全然不在意刘皇后的一脸难看。

  刘皇后这回不愿再忍气吞声,无法压抑内心的怒火,一拍桌案,就站起身来:“我们北国兵强马壮,国力昌盛,就算是跟大圣王朝为敌,也没什么可怕的——”

  “母后还真的不懂朝政。”佑爵闻言,哭笑不得,浅叹一句。

  刘皇后口气太大,让外人听了,不过是贻笑大方,北国的祖先是马背上的部落民族,英勇善战,经过几十年的战乱而建立了国家,但并不如大圣王朝那么物产丰饶,国家富强。也就是近年来有了起色,但并不能称得上是国富强兵,没有坚固底气,自然跟周边的国家应先交好,而非树敌。

  刘皇后碰了个软钉子,眼眸一转,冷叱一声,一番教训更显得她居高自傲:“本宫对朝政也没有任何兴趣,这半年之期,殿下既然要学习朝政,还是跟国舅爷好好学学吧。本宫只知道,北国的男人,都是血气男儿,殿下年轻,更应初生牛犊不怕虎。总是想着女人,是成不了大事的。”

  穆瑾宁皱着眉头,国舅爷,应该指的便是摄政好几年的刘皇后的亲大哥,刘铮。若是佑爵想要独当一面,这国舅爷不得不除掉,但她却在佑爵的身上,不曾见过这样处之而后快的念头,难道他就毫无所谓当一个傀儡?!

  “殿下既然要学习朝政,自该是一个有想法有远见之人,为人处世,有一套自己的见地,学,可并非照搬照做,更非故作高深——或许要学的东西,当今国舅爷也不一定能有吧。”

  穆瑾宁见佑爵的眼底有些许不快,却不曾开口,她冷然反驳,矛头直指刘皇后,在她看来,刘皇后虽然高挑艳美,但言语之中维护的都是一个并非有皇族血统却摄政的兄长,让人不免怀疑她的真正用心。

  “这里有你说话的份吗?”刘皇后没想过穆瑾宁会说出这一番话来,冷眼相对,恨不得教训穆瑾宁一顿,让她噤若寒蝉。她不悦转身,幽然的眸光落于身后,嗤之以鼻。“北国还没有让殿下满意的女人?非要如此大费周章!”

  刘皇后已然走出了他们的视线之外,穆瑾宁拧着眉头,转向佑爵的方向,她轻声质问:“殿下,你准备冷眼旁观到什么时候?”

  ……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