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秦王宠后 > 111 秦王借酒浇愁
 
  秦昊尧木然地走出淑宁宫,突然转身,黑眸中没有一分情绪。这是他今日看到的三个字,明目张胆的匾额,在阳光之下闪耀着金光,仿佛要跟世人证明,这个女人,享受的是天子及其器重的宠爱。

  他的面色,已经铁青难看,一路上走来的宫女太监,仿佛已经从他的身上察觉到一身阴沉凌烈,见了他就跪下,没一个敢看他的。

  刘氏缩着身子,颤颤巍巍跟在他的身后,他身子俊长,走的很快,无论遇到任何人跟他行礼,他都不曾瞧个正眼,步步生风。

  他的尊贵傲然,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他一身冷漠,决绝,高高在上,让他的眼底,仿佛不必容下任何人。

  他目视前方,宫里的路,他走过千百回,但这一回,他走的比任何一次都更快,更不想在这里,再待上哪怕一刻的时间。

  “爷,这是最后一坛酒了。”

  王镭将酒坛放在长台上,灌入空的酒壶,端到书房内室,摆放在秦昊尧的桌上,他并未劝诫主子酒多伤身,说这一句话,是暗示秦昊尧该停手了。

  他一杯杯接着喝,十六七岁之后,他在军营中跟手下喝过一次,也是这么多年,唯一醉过的一回,他的酒量向来不差,即便称不上是千杯不醉,却也鲜少有人能够灌醉他。

  那一次,秦昊尧只记得,自己醉得厉害,眼前一片朦胧,连眼前的人都分不清楚,到了营帐内,一倒头就睡着。

  他举高手中银亮色酒杯,幽深的黑眸,扫了一眼王镭,薄唇勾起冷漠至极的笑意。

  王镭只是看了秦昊尧一眼,清楚主子根本没醉,他的眼里,没有半分迷乱酒意。他侧过身子,将桌上的空酒壶,全部收走,约莫有八九个酒壶。

  “你来陪本王喝酒。”

  王镭没有拒绝,从桌上取了一个刚灌满的酒壶,给自己倒了一杯,秦昊尧一看,扬声大笑。

  “你又不是女儿家,这般小家子气。你我也很多年没一同喝酒了,按老规矩来——”

  王镭终日没有表情的脸上,有了很淡的笑意,他将酒杯撤了,直接将酒壶就口,喝的畅快淋漓。

  “爷,属下想起那一回了。”王镭喝了一大口酒,辛辣的酒味,让他不禁皱眉,他身为王爷手下,平素都是滴酒不沾,生怕误事。他们王氏兄弟,这么多年为王爷卖命,却也从不邀功,他们清楚站在何等的位子上,做何等的事。

  秦昊尧的眼神灼热,仿佛烈酒的辛辣,都汇入了他的眼底,他扬高脖颈,将青瓷酒壶就口,灌入自己的口中。

  沉默过后,他才对着王镭,示意下属坐下,他笑着点头。

  “当时,你也在。”

  王镭放下手中的酒壶,彼此静默不语,王镭脸上的笑,也渐渐敛去了。他再度执着酒壶喝了几口,酒气萦绕在空气之中,他沉声道,陷入追忆。“是我们在军中打胜仗,突破重围,抢获粮草,班师回朝前那一夜,军中将士,喝了大半夜的酒……。”

  秦昊尧但笑不语,只是依旧不曾发放下手中的酒壶,黑眸愈发深沉莫测,仿佛无人看得透,他此刻的心思。

  “爷之所以会喝醉,是因为我们经历了生死之关,突破重围?”

  王镭话音刚落,已然察觉到一道冷光穿刺过来,他已然觉得自己言多必失,肃然起身,一身僵硬。

  “你跟了本王许多年,心里也必定藏了不少话。今夜既然都一道喝了酒,有什么想说的就说——”

  秦昊尧瞥了王镭一眼,再度敛眉,垂下黑眸,将手中的酒壶轻轻晃动,唇畔的笑,却全然没有任何情绪。

  “爷几年前喝醉的一回,并非因为九死一生打胜了仗,心中感慨,而是突然想起了远在塞外的郡主吧。”

  王镭在秦昊尧身边看了这么多人事变更,他记得很清楚,那一回坐在军营中央的草场上,众将士围绕着一团篝火,膏火火光,在自己主子的脸上摇曳闪烁着光影子,唯独脸上的表情,像是隔着烟雾,他根本无法看清秦昊尧的眼神。

  比任何一回,更难以揣摩自己主子,他的眼,定在那团篝火上,眼神时而炽燃,时而冷漠,时而复杂难辨。秦昊尧纵容苦战半年的手下欢呼唱歌,众人酒意上来了,个个面色潮红,眉目飞扬,全都乱了套了。

  这是秦王这么多年,在军中,唯独一回放纵将士如此懈怠的时候。若是搁在平素,他以军规束身,胜利之后,也切忌狂欢放个轻松,只因决不让敌人有可乘之机,杀个回马枪。秦昊尧向来是冷硬手腕,铁血肃穆,打胜仗不是头一回,自负孤高的个性,他对待每一次的战役,都是一样的不容丝毫含糊,但这一个例外,让王镭记忆犹新。

  “本王怎么会想起她?”秦昊尧冷笑连连,喉口溢出的笑声,已经被冷漠的寒意刺穿,话音未落,再度喝了一口。

  黑眸,落在远方一处,他淡淡睇着门口的光景,即便再好的酒量,也会有想要喝醉的一回。

  “喝了很多年的酒,从未醉过一次,那回,只是一时兴起。人人都说,醉了一身轻,本王难得也想轻松一回。”

  他长臂一伸,将手中的酒壶递出去,王镭将酒壶接了过来,一掂量,已经是空了的。秦昊尧眸光疏离,瞥了王镭一眼,下巴一点,示意他继续倒满一壶酒来。

  王镭直接将酒坛端了过来,倾倒而出,勉勉强强只凑合了半壶酒,不知不觉,居然两个人已经喝了这么多。

  他将酒壶推向秦昊尧,神色一沉,默然不语许久,往日回忆都在他的脑里,他低声道,这么多年,很多事看在眼里,他这一回说的最多。

  “郡主小小年纪就被流放,王爷的心里,也是有不舍,那回我们带回来的敌国俘虏,一个个被铁链锁着手脚,走过爷的面前,爷看了很久,是……。想起远走塞外的郡主了……。”

  这是王镭这么多年,说的最多的一回。

  “谁想起她了?”秦昊尧无声扬唇,冷淡一笑,将酒壶举高,俊美面容因为森冷之意,愈发扭曲狰狞,仿佛轻狂至极。他的笑,愈发狂放不羁,仿佛酒意,当真已经侵入他的体内,让他跟往日冷静的模样,相去甚远。“本王只是看他们,战败成寇,战败成奴!”

  无辜之人?

  无辜的人,他从出生之后,就看了成百上千了。

  无辜的娘亲,无辜的语阳,无辜的——他自己,无辜的人死,无辜的人残,无辜的人,把没死的每一日,都当成是活着。

  他很早就清楚,在帝王之家要活着,要以他如此卑微的身份活下去,也是要尽力争取的机会。

  他的心,并不会因为一个流放的女人,就被撼动,如果,只因为同情,只因为怜悯。

  在崇宁的身上,他看到的,是别的东西。

  一口烈酒,再度灌入他的口中,他紧握酒壶的右手,微微颤动,因为过分用力,袖口之下的肌理早已僵硬如铁,紧绷着青色血脉。

  他从未想过,这辈子会被情感纠缠牵绊,这世上最无用的,莫过于情感。

  他绝不容许自己失败。

  即便这辈子当一个无情之人,又有何妨?!

  “她用死,威胁本王不让这个秘密见光,两个人纠纠缠缠这么多年,终究要散了。”

  他依靠在椅背上,右手垂下,酒壶之中隐约还有酒液晃动的细微声响传来,他缓缓闭上黑眸,毫无起伏的嗓音,从薄唇之中溢出,每一个字,都像是浸透了酒,淡淡的浓,淡淡的辣,淡淡的,却又让人无法忽略。“她实在太自负,这么多年了,没有她本王还乐得耳根清净——”

  但无可否认,一个充斥着甜言蜜语的陷阱,比满是荆棘机关的陷阱,更让人难以斩断,难以清醒。

  过去,只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曾经而已。

  她那么潇洒,那么超脱,他也不会总是沉溺过往,不可自拔。这段感情若是在此处夭折,早已分不清彼此之间谁的付出更多,又是谁占了便宜。

  她到最终,也不曾承认他的揣测。

  就让她自欺欺人,继续自欺欺人——她对他隐瞒,他对她苛刻,他们……谁都无法指责对方。

  她对他说,她会在那里。

  他从她的脸上,读得出满满当当的坚决,那种坚决从来都不是任何人可以抹杀弯折的,他清楚,这一回,她笃定要离开他。

  这个屋子,仿佛还有她存在的气息,衣柜中,有她花费几日功夫为他缝制的披风,有她为他制作的羊皮手套,她在无数个夜晚,笑脸盈盈端来参茶为他醒神,或是各色温暖夜宵,让他好在寒夜中满心暖意……。

  她是给他一个教训,很多东西错过了,就不再容易拥有。

  这些年的陌生年岁,他早已忽略了,那些苦难,慢慢将她的心,变成了铁。

  而他,却还会被她无意间回眸一笑,晃动了心神。

  她早已不再是,曾经的崇宁。

  彭。

  酒壶落地,碎了一地,残存的酒液,缓缓从碎裂的瓷片溢出,渐渐的汇成一条细流,淌过王镭的脚边。

  他面色一暗,望向仰着脖子倚靠在椅背上的俊美男子,方才还听他在说话,只是一刻间,却又静默的可怕。

  或许是再一回,醉了吧。

  人想醉的时候,才会沉醉。

  喝了这么多,或许可以说服自己,酒醉沉睡了……。即便是在无人看到的时候,也绝不会透露自己的一分心软,他面前这个铁石心肠的主子,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

  遇到任何一个关卡,秦昊尧都会过去的,王镭早已断定,明日太阳出来,秦昊尧又会恢复成往日沉静模样,绝不会有半分异样,让人抓做把柄。

  那个秘密,一辈子都是他跟崇宁郡主心里的结,没有人,愿意去解开。

  酒不醉人人自醉。

  或许唯独这般心肠铁硬的人,才能做成大事。

  抛弃自己的女人,是不值得秦王回头,不值得他出手挽留的,情断了,就断了,哪里拼补连接的起来?!

  他收拾了满地狼籍,吹熄桌上烛火,才静静退了出去,将书房的门从外关上。

  夜,从未如此浓重过。

  压的人心头,都痛了,仿佛眼前的光,一刻间被抹杀干净,看到的,唯有黑色。

  同样灯火通明的地方,是雍安殿,夜色笼罩着皇宫,周煌从宫女手边接过一盅干贝热粥,送到天子的手边。

  周煌将盅盖打开,为天子轻轻搅动热粥,压低嗓音说了句。

  “秦王今日去郡主宫中,不知为了何事而争吵一番,秦王似乎还要威胁郡主离开,但郡主抵死不从。”

  天子招招手,将干杯热粥端在手中,舀了一口,微微顿了顿,朝着周煌发问一句:“依你看,他是动了真情了?”

  “奴才不敢妄加言论,秦王心,深不可测。”周煌笑着低头,将眸光定在一处,神色平静,似有斟酌。“秦王向来霸道,如今怒火中烧,也是难免的,若说感情……还真不好说。”

  “朕比你了解他,这回也不是别的东西,崇宁跟在他身边一年出头,他若是没有半点反应,才是做作。”

  天子细细品味着热粥的滋味,喝了几口,才放下粥碗,对着周煌说道。

  “那皇上就纵容秦王一回了?”

  “你把消息压下去,免得闹得沸沸扬扬,他是知道分寸的,绝不会有第二回。”天子沉着脸,丢下这一句,随即站起身来,周煌急忙跟在他的身后,走出殿堂。

  在册封之前,天子也有自己的顾虑,这件事越平静越好,崇宁曾是秦王的女人这一个事实,朝廷百官不曾淡忘,此刻,不宜闹出任何风波,免得册封之日有任何差池。

  天子负手而立,在长廊口微微顿足,蓦地阴暗的眼中不悦翻滚,他冷着脸,越走越快。

  他乐见这般的情势,崇宁就在宫中,就在秦昊尧最熟悉最清楚的一处,但即便他每回都能来遇到崇宁,往日也绝非是可以交心的身份。即便距离很近,但只能遥遥看着想着,却……再也不得。

  秦王,绝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册封之后,在他们之间筑起的,便是比万里长城还要坚固的隔阂。

  ……

  “伤口会尽快痊愈吧,册封之日在即,若是还不好,让皇上见着了就该发通火了。”琼音在晌午时分,取来伤药,雪儿帮着将穆槿宁的衣领解开,过了一夜,伤口虽小,但还不到让人忽略的地步。

  皇上想必早已得知秦昊尧到淑宁宫来的事了,却不曾雷霆大怒,想必是不想将此事闹大,她清楚即便到了今日,文武百官对她的非议从未停止,更别提一大半都跟秦王关系匪浅,她自当不指望有人为她说话,想必,若不是天子以权威压着,她早已是众矢之的。

  这一回逃过去了,皇上却不见得能够纵容秦王三番五次跟她纠缠,这其中如何拿捏把握,便是她该顾虑的。

  “别担心,领子是高的,该可以遮挡。实在不行,就挂一串珍珠。”穆槿宁神色平静,淡淡睇着眼前的两个丫头,说的话语,却微微有些低哑。

  想来,是一整夜哭泣之后的坏结果。

  即便略施薄粉,她红肿的眼眶,还是一眼就看得出异样。两个丫头听了,心中苦涩沉重,也不敢再开口。

  欺骗本王你根本就不在意,但欺骗他,是犯下欺君之罪,重则死罪,你也毫不在乎?!

  她走向宫外,耳边依旧传来秦昊尧的愤怒,他就是用这般低沉张狂的声音,在昨夜,一遍遍地逼迫她,逼迫她近乎崩溃疯狂。

  她比任何人清楚,她在做什么。

  但做了这么多让秦王蒙在鼓里暴怒的事,她并未对他愧疚,更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要得到他的原谅。

  “你们两个是我全心信任的人,昨日的事,你们都措手不及,想必每一个都想知道,到底紫烟是谁。”

  她默默转过身来,繁花盛开的春景,却无法让她的眼底,有任何一分生动。穆槿宁眼眸流转之间,尽是一片黯然。

  这样的主子,对于琼音跟雪儿而言,都是格外陌生的,她们跟了穆槿宁这么些日子,不曾见过她如此失魂落魄,情绪低迷。

  雪儿低着头,走到门口,将门关的严严实实,这才走到穆槿宁的面前,跟琼音相视一眼,这才安慰道。

  “郡主若是说出来难过,就别再说了。”

  穆槿宁眸光一闪,唇畔有了浅淡的笑意,仿佛整个人,沉入了遥远的记忆,要念出那一个名字,她依旧觉得心中沉重不堪。“紫烟……很小的时候就到了郡王府,她家道中落,一直跟在我身边,外人都当是我的婢女,其实跟我也有表姐妹的血缘之亲。一起长大,一起玩耍,她将我的所有事宜都准备的妥当,照顾的井井有条,对我忠心赤忱,是我一辈子都会放在心里的人。”

  琼音跟雪儿,站在她的面前,蹙着眉头,一身肃穆,听的格外认真。

  “郡王府获罪之后,她跟我一道,一起去了塞外,一道在官府做事当官婢。杨念的确是紫烟表姐的儿子,同样,也是我的孩子,你们往后,也要将他当成是我的儿子一样对待……。”

  穆槿宁沉心静气,将这一席话说出了口,杨紫烟的儿子,跟随她的姓氏,名字是穆槿宁起的,所以,叫他,杨念。

  “郡主,那紫烟姑娘……当真是……。”雪儿踌躇了半天,才支支吾吾吐出这几个字,她在奶娘身边很少听到提起紫烟,想必奶娘早已得知实情,却不愿透露。

  “当年,念儿是早产。我们在鸣萝那个地方过的很辛苦,紫烟积劳成疾,身子虚弱,能生下这个孩子就非常不易,到最后,我也没能救得她一命,念儿生下来没到一个月就走了。”

  穆槿宁苦苦一笑,谈及紫烟的死,她心中充斥的,不只是痛苦悲悯,不只是内疚自责,紫烟的香消玉殒,就像是在她的心里头,钉上了一根钉,虽然不会要了她的性命,但这一辈子,都会隐隐作痛。

  “紫烟很小的时候,父母双亡,若不是跟随着姨娘的侍女找到了郡王府,她依旧是一个人,她不想这个孩子跟她一样孤独,我也答应她,会把这个孩子视如己出,至少让他有一个娘亲……”

  她垂眸,那些年一直陪伴她的不是别人,便是紫烟,她温柔宽容,像是这天上的太阳,包容这世间万物一样的,包容着她。紫烟说因为有她才不孤单,其实,她何尝不想说,因为有了紫烟,她才不会寂寞?!

  心肠,仿佛也渐渐碎了,穆槿宁一手扶住衣襟,满心寒意空虚。

  人的死,总是让她再度回首,都觉得凄凉。

  “为何不把孩子交给紫烟姑娘的夫婿?”琼音沉默了半响,才打破此刻这一份宁静,她体谅主子的心,却也觉得那男人同样有抚养杨念的责任。如果那个男人抚养了念儿,或许郡主的身上,就没有如此多难过的关卡,或许也不会走到如今的地步,也不必被秦王狠狠相逼,毫无退路。

  “早就死了。”

  穆槿宁的双眼刺痛,猝然变得血一般通红,她一手紧紧按住裙裾,侧过身子,望向一侧的屏风。

  她扶着椅背起身,独自走入内室,琼音跟雪儿相视一眼,知道已经是主子的禁忌,也绝不再谈。

  穆槿宁独自坐在床沿,脱了鞋袜,对于在塞外发生的事,她根本放不下,根本无法遗忘,只是再放不下,那些早已过去许久了……

  她的神智,却又像是云彩,渐渐飘出她的身体,她不自觉哼唱出那一首童谣,即便记得破碎分离,唯独她还记得曲调。她也不知道何时拥有这样的记忆,只是在紫烟死后第三天,她举高了一把火,将所有都烧成灰烬——包括,紫烟的身子。

  她站在腾空巨焰之前,看着紫烟被火焰渐渐吞噬,眼底还溢出无声的眼泪,她站在火堆前,直到天亮。

  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

  她将紫烟的骨灰,盛放在上好的木匣子之内,埋在庭院中的老树之下,往后的许多日子,她都喜欢倚靠着老树而坐,望着远方,神色落寞。但惟独那个时候,她不自觉哼唱着那一首童谣,心却不是寂寞的。

  她很多话不用再讲,但仿佛紫烟,也一同坐在她的身边,靠着老树,对她微笑。渐渐的,她开始学会,很多事,都一个人去面对,一个人,去承受。

  她唯独只剩下这一个寄托。

  她回到京城,那一座让她魂牵梦萦的城池,马车颠簸着她,她倚靠着车,捧着紫烟的灵骨盅,她面无表情地望着马车徐徐离开边关,驶上官道。

  不只是她要去找一个归宿。她更要带紫烟回家,落叶归根。

  她不要紫烟,死在那样的地方,连魂魄,都无法安息。

  她是抱着这样的心情,下定决心回京的。

  或许是自欺欺人,这两年,她是真的把念儿,当成是自己的儿子来抚养照料。

  她闭着眼眸,无声躺下,默默蜷缩着身子,将锦被扯上覆盖自己的身子,仿佛如今还是寒冬腊月,格外的冷。

  她一夜不曾安睡,如今憔悴疲惫,面目之上的落寞,无以复加。

  心,绝不是一瞬间冷下来的。

  这一日,便是昏昏沉沉度过的,她迷迷糊糊睡了许久,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清晨了。

  雪儿已经在床沿等候着,要服侍穆槿宁起身,她坐起身子,脸上的疲惫已经富而不见,跟往常一样,洗漱用了早膳,打开门来,抬头望向宫殿的牌匾,三个大字,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穆槿宁微微怔了怔。

  “奴才见过崇宁郡主。”

  穆槿宁转过脸来,望着给自己下跪的太监,怡然自得。“何事?”

  “今晚皇后宴请各个宫里的主子,到景福宫用晚宴。”太监如实回答。

  “知道了。”

  穆槿宁淡淡丢下一句话,见太监走远了,才转身走入宫殿,皇后宴请各位妃嫔,还能想到她,实在是滴水不漏。

  不过,或许皇后早已安排好了机关,要让她颜面尽失,在众位妃嫔面前丢脸也不一定。

  她到景福宫的时候,妃嫔之间,已经到了几个贵人,她瞥了一眼,正是青宫上回见到的三人,等了一会儿,周嫔跟珍妃也就到了,周嫔笑着跟穆槿宁招呼,她原本就是个见风使舵的女子,即便如今崇宁没有任何的名分,也是一宫之主,往后的前途不可限量,她自然没理由当一个得罪的人,珍妃见了穆槿宁也是微微一笑,她原本就是个温柔娴静的闺秀,并不圆滑世故。

  再等候了一会儿,其余两位妃子也结伴而来,众人见皇后娘娘也从内室走了出来,等待皇后坐定了,各人才找了位置坐下。如今穆槿宁虽然没有封号,但鉴于她已经是一宫之主,封位不会低于嫔,位子索性就安置在周嫔的身边,众人就坐之后,宫女捧着一道道精致丰盛的热菜到各人的小桌上。

  不知为何,穆槿宁只觉得脑后,仿佛有一道炽热的目光,让她格外不适,她转身,真是不巧,坐在她身后的那位便是朱雨亭,也就是上回撞见的红衣女子,穆槿宁朝着她微微一点螓首,她却冷冷淡淡别开了视线,视而不见。

  只是不知为何,穆槿宁在她故作冷漠的面目上,捕捉到一丝诡异的慌张。

  ……。



  ------题外话------

  最近这十天晚晚家里有事,妈妈骨折了,所以暂时没时间回复留言了,请大家见谅。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