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旺夫福妻有空间 > 【001】没银子
 
  夏日的裴家村空气中迷漫着丝丝凄凉,不远处传来,女人的叫骂声。

  “你们听,幺房的婆娘又在哪里乱骂,迟早,大丫头会被她弄死的。可惜我们家敷不捡出,不然,我就把大丫头收养来。”

  “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以为你想收养就养了吗?幺房家那老婆子就不是个善人,她肯定会把琦儿卖给你的。”

  在田里的裴家几房妯娌八卦着裴家幺房那些破事。

  “赔钱货,你娘死了,你怎么不跟着去死,你不看看是啥时辰了,还不快一点起来给老娘做饭,老娘快饿死了。”裴家幺房老婆子裴苏氏用手不停地拍打着禁闭的房门。

  “老婆子,你嚎叫啥,那贱丫头一大早就被我打发出去割猪草了。”

  裴家媳妇罗氏端着一盘从镇上买来的瓜子从屋里走了出来。

  苏氏冷冷的瞄了眼她,一声不吭的进了厨屋。

  “娘,那疯婆子在嚎叫啥?害我的美梦都被惊到了。”罗氏亲闺女裴巧打着哈欠的说到。

  “还不是叫那贱丫头起来那老不死的做饭吃,闺女,快进屋来,我昨儿去你外祖家拿了不少零嘴儿。”罗氏停下来对着裴巧勾了勾手。

  “不好了,不好了,快救人呀。有人投河了。”

  村里响起一阵一阵敲锣声。

  罗氏不屑的望了望不约而同从家里跑出来的村民,想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关了院门。

  “娘,我们要不要出去瞅瞅,爹以前说过村里响起敲锣声,肯定是有大事。万一,他知道了,我们就麻烦了。”裴巧接过罗氏盘子说道。

  “瞅啥瞅,你还不嫌最近家里破事一大堆。明儿你爹回来跟他商量一下,把那贱丫头卖了。”罗氏撅着嘴说道。

  “咚咚咚咚!”院门被重重的敲打着。

  罗氏望了望天,以为是裴琦偷懒去哪里玩了,刚从墙角拾起扫帚,猛的打开院门,“死丫头,我让你偷懒,你也不看看天,这都是什么时辰了?”

  来人还未回过神,就被罗氏一顿狂打。

  来人摸了摸被罗氏打红的手膀道,“罗氏,你发那门子疯,老子是来报信的!大丫头投河了,现在人事不醒,你快一点给你当家的带个信,恐怕他见不到大丫头最后一面了。”

  “啥?啥意思?”罗氏这才回神瞅了瞅来人。

  “啥意思?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今儿我不跟你计较,你把我家男人打了,回头你不拿蛋给他补补,不然…不然…”来人的媳妇林氏扯着嗓门吼道。

  “媳妇儿,不是什么大事!信我们已经报了,信不信由她,自始至终我们家都不亏欠大丫头。走了,娃还在家里等着呢。”来人拉了拉自家婆娘的衣角。

  “你就是个老好人来的!”林氏冷冷的瞄了眼罗氏跟着自家汉子回家了。

  两口子一路渐渐远去的背影,消失在罗氏的视线。

  罗氏气的跺了跺脚,扯着嗓子对着厨屋喊到,“老婆子,你大孙女投湖了,你要不要跟去瞅瞅。”

  苏氏在厨屋刚吃了口昨儿剩下的残羹剩饭,心里一阵不爽,“死了就死了吧!本来家里人口就多,你去瞅瞅,真的死了,你就找人随便的用草席裹回来。”

  “娘,老婆子是啥意思?那贱丫头……”

  裴巧心里有些没底,虽说她从小到大在家养尊处优,这裴琦真的死了,那家里的重活脏活就重重的落在她的肩上。

  “你还是老实的在家里呆着,我去看看。”罗氏犯起嘀咕来。

  “娘,我想跟去看看,免得让人落下口舌。”

  裴巧嘴里说得比唱的还好听。

  裴巧是罗氏身上掉下的肉,她心里咋想的,她那会不知,她用手拍了拍裴巧,“你去那边看着就行,千万别打胡乱说。”

  “我知道了!我保证不会乱说的。”裴巧故意的用手捂着嘴道。

  好事不传门,坏事传千里,裴琦外祖母就得知裴琦投湖的消息,带着几个舅母找上门来。

  舅母几人一门心思想抓罗氏的把柄,可惜前几次来都被罗氏骂了回去,今日天时地利人和,几人拉着自家婆婆的手道,“婆婆,这次我们可要好好的捞上一笔,千万别再打水漂。”

  “我该说你们怎么好呢?现在裴琦生死未卜,你们做舅娘的就想着从她身上捞一笔……”外祖母气的直哆嗦。

  “婆婆,你说话怎么不中听呢?你老摸着良心说,小姑子生病时,我们几个难道没有出银子给她医治吗?她被她婆婆欺负时,难道我们娘俩嫂子没有替她出头吗?只不过,我们觉得今天不弄点银子回去,怎么对得起我们在外的男人,还有要吃东西的娃呢?”说话的是外祖母的大媳妇王氏。

  王氏天生大嗓门,心里没啥,但是说话不知道婉转,不知道得罪了村里不少人。

  “对的,大嫂说的对!”二媳妇刘氏扯着嘴说道。

  “嫂子们都别说了,万一把婆婆气出病来,出银子请郎中还要伺候她。”幺儿媳妇周氏开口说道。

  “对,对,我们都别说了!让婆婆喘口气。”

  王氏走到外祖母面前道,“婆婆,别怪罪我们了!你也知道我们几个嘴是这么说,但心里真的没啥!也不知道姑爷有没有得到信回来。”

  “哎呀,大丫头外祖母来了!真是稀罕,你们都有多久没见了,只不过,大丫头她已经西去了…”裴琦隔壁家的婶子开口说道。

  “啥?谢氏你说啥?你说琦儿死了?怎么会这样?”王氏张大嘴巴说道。

  外祖母惊得后退了几步。

  “快,快,周氏你把婆婆扶好,我跟刘氏一道去看看。”

  王氏拉着刘氏一路狂奔。

  “大嫂,琦儿已经离去,你跑那么快干嘛?难不成你还是大罗神仙转世,能把她从阎王爷哪里抢人不成。”刘氏用力甩开王氏的手,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

  王氏冷冷的瞄了一眼坐在大石头上的刘氏,“你在这里坐会儿,我先去瞅瞅。”

  “大嫂,我真的不知道你这么做为了啥?你说你是长媳,可惜你嫁到家里来都十多年了,都没下个蛋。”刘氏仗着自己为婆家添丁带口,时不时地对王氏冷嘲热讽。

  “刘氏,平时我不跟你计较,说明我大度,但是,你今天说的太过分了,等把琦儿的事情处理后,我们几个就把家分了。至于婆婆的赡养问题,到时让他们兄弟几个好好商量。”王氏早就看刘氏不顺眼,今儿那么好的机会她哪能不好好的把握。

  刘氏知道家里平日开支都是大房出的,现在大房要提出分家,心里就觉得肉疼。

  王氏到完话转头离开。

  裴家。

  裴琦的尸身已经从河里捞起送到裴家院子。

  罗氏冷着脸对着苏氏道,“老婆子,我可没银子替她操办丧事。”

  “你没银子?我儿子可是每月结了工钱就把银子如数交给你,你现在说没银子?你是不是拿着儿子的工钱贴补你娘家。”苏氏可不是善人,一听没银子就走到罗氏面前大吼道。

  “我说没银子就没了!难不成你还想搜身不成。”罗氏叉着腰说道。

  “够了!够了!大丫头都成这样了,你们婆媳还有脸吵闹!罗氏,你有没有叫人带信让你家的赶回来。”里正问道。

  “里正,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是一月才回来一次。说真的,我都不知道他究竟在外面做啥?你看我在家里也不容易,既要照顾他老母,又要伺候家里的牲口。”罗氏努力的挤了几滴泪水出来。

  “哎……村里好似有人跟你家的一起做工,我们在等等吧。”里正叹着气道。

  “家里不就是死了个丫头而已,随便找人挖个坑用草席裹了丢进去。”苏氏不以为奇的说道。

  苏氏的话语刚落下,就被踏进门的王氏厉声说到,“亲家奶奶,你就这样……难不成你不怕你归西时,连一床草席都没得裹。”

  “我们的家事轮不到你这外人来指手画脚。”苏氏开口说道。

  “外人?地下可躺的是小姑子的亲闺女,你……你们就是狼心狗肺。”王氏气的气打不往一处来。

  “亲闺女?可在我们裴家就是个没用的赔钱货而已。如何你觉得她可怜,你大可把她抬回去,如果没有能力,那么别站在这里叽叽歪歪的,惹人心烦。”苏氏一脸不爽。

  “就是。一个赔钱货而已。里正,劳烦你找个阴阳先生,替她看个日子,越快越好。”罗氏对着苏氏摊了摊手。

  “我没银子。”苏氏牢牢的捂着自已的口袋。

  “婆婆,你就别装了。你有多少银子,你以为我不知道。我劝你还是拿几文铜钱出来,让裴琦入土为安,不然,她晚上会来找你的。”罗氏撅了嘴。

  站在一旁的裴巧细声的说道,“娘,你床上的袋子里不是有几百文铜钱吗?”

  罗氏怒瞪了眼,“巧儿,那是你看错了,娘这里哪有铜钱呢。”

  罗氏万万没想到自家闺女会偷偷的进了屋,把藏在床脚装满铜钱的袋子拿了来。

  苏氏一瞧,一把夺了过去,打开一瞅,居然有七八百文铜钱,“你这臭婆娘,还敢骗老娘说你没银子,那这些又是啥?”

  ------题外话------

  先占坑。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