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豪门暖婚之四爷追妻忙 > 二更 秦家最有年味儿
 
  翌日,腊月二十九,雍城终于下了第一场雪,早上还小的可怜,落在地上很快就没了影儿,渐渐的,到了中午,就成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的很快就把世界装点成了白色的。
  从今天起,所有的单位也都放假了,所以不用冒雪出行受罪,于是,这场雪下的格外讨喜,有玩雪中浪漫的,有外出赏雪景的,也有童真未泯打雪仗的,一场雪,让整个雍城都热闹了起来。
  瑞雪兆丰年。
  过年的气氛也因此浓郁了起来,各种采买、准备,除旧迎新的洒扫,秦家当然也不例外,要说以前,秦家虽也忙年,但绝对没今年这么隆重,有了孩子,过年就大大不一样了,鞭炮和烟花就备了好几箱。
  忙年,越忙日子越红火。
  陆拂桑以前在娘家时,一应忙年的活都是她妈来操持,她顶多打打下手,现在不一样了,给人家当了媳妇儿,就得担起这个责任来,于是,雪下了多久,她就忙了多久。
  打扫的粗活有秦烨带着天枢和开阳做,按说秦烨可以不用插手,但见自己的媳妇儿忙的不亦乐乎,凡事亲历亲为的,顿时也不好意思闲着了。
  而且,忙开了后,才发现忙年这种事自己动手才有那个气氛和乐趣,连秦翰州和秦云亭都收拾了下自己的书房,分门别类的做了一番整理。
  二十九,蒸馒头。
  在过去,家家户户的都要准备吃食了,之后一直到初五,基本上就不再动灶火,现在的生活方便了,早没了这个习俗,但在陆家还是有,且整的花样也多。
  陆拂桑跟着郝美芳学过,所以样样都拎的起,被廖玉凤好一番猛夸,她这个岁数的人大多都不会做了,可瞧瞧人家,哎吆喂,那馒头整的真好啊,一个个跟寿桃似的喜庆,上面还用果酱点上红,过年的感觉瞬间就出来了。
  除此外,还有年糕,各种炸的小吃,丸子啊,鱼啊,肉啊,现在什么都不缺,但就缺少用心的去做,去追寻渐渐消失的年味,要说过去为什么大家都觉得年味重?不止是因为那时候生活窘迫寒酸,就指望过年吃喝好点、穿的好点,更多还是因为那会儿的人对待过年是真的上了心,注重祖辈们流传下来的习俗,可现在呢?很多人家都是敷衍了事的过,用各种理由为自己的懒惰开脱,如此,还有什么年味可言?
  秦家这一忙活,可把汉水院里的其他人家给刺激的不轻,想眼不见为净都不行,鼻子灵敏啊,那么多好吃的飘出香味来,他们想装死都办不到。
  多少年啦,汉水院里早就习惯了严肃正经,连过年也没有烟火气,顶多挂个灯笼、贴几个福字,然后便是对外的各种活动应酬,真把年当年的几乎没有。
  如今,可算是让他们‘开了眼’了。
  不但开了眼,也跟着沾了光,陆拂桑炸好的东西,让天枢给每家都端了一份过去,人家稀罕不稀罕的她说了也不算,但这份心意她得有。
  要说那些吃的,真不多稀罕,但因为很多年见不上了,倒是勾起不少人的情怀。
  ……
  郁家,郁焦远边吃边感怀,“这家里有了孙媳妇儿,有了孩子就是不一样啊。”说着,就去看自己孙子,什么时候也给他娶一个回来?
  郁墨染只顾着逗秦小贝玩儿,充耳不闻,他今天一早就去秦家把干儿子抱走了,秦烨拦都拦不住,只得把秦小贝的一应东西收拾好了都交给他带上,又嘱咐了几句,颇有点把儿子送人的心酸。
  “唉,还是整的馒头好吃啊,这炸的豆腐丸子也香……”郁焦远又深深的感怀了几句,再次拿眼神去暗示自己那装傻的孙子。
  郁墨染这回开口了,“您喜欢吃还不简单?让周姨以后给您做就是,馒头也好,丸子也罢,又没多少难度,若是非要吃拂桑做的,那也成,您不好意思要,我帮您去说。”
  郁焦远被噎了个够呛,拉着脸喝闷酒了。
  这时,郁墨染才漫不经心的道,“初六就让聊奶奶去钟家提亲吧。”
  闻言,郁焦远顿时大喜,“你真的不反悔?”
  郁墨染轻飘飘的道,“有什么可后悔的?娶谁不是娶?”
  郁焦远试探着问,“那娶回来后也给我生重孙子吗?”
  郁墨染嗤笑,“不然呢?娶回来当个摆设?”
  得了这一句,郁焦远放心了,也胃口大开,吃着东西都哼起小调来。
  郁墨染无声的笑笑。
  而江家,收到天枢送来的东西后,江北峰折腾出的动静可比郁家大多了,那反应差点没把江小七给念叨的脱一层皮,最后还气不过的踹了几脚。
  江小七觉得那个冤枉啊,他不就是吃了两块炸盒子,夸着说有小时候的味道嘛,怎么就挨了一顿臭骂加毒打?他不吃了还不行吗?
  “混账,老子是心疼你吃那点东西吗?你怎么就不开窍?你看秦家,又是打扫卫生,又是买年货,又是蒸馒头、炸小吃,还买了鞭炮……”江北峰掰着指头,一脸眼馋。
  江小七无语的打断,“您要是羡慕,咱家也可以这么忙起来啊,佣人那么多,咱也缺钱,我妈也会蒸馒头,炸小吃不会可以从网上学……”
  “这是你妈会整馒头的事吗?特么的老子想说什么都听不懂,老子羡慕的是人家有那过年的气氛和味道,你再看看其他家里,都是安安静静的,安静的都冷清了,卫生谁家也打扫,年货谁家也不缺,可特么的事情不是那个事儿啊,你到底懂不懂老子在说什么?”江北峰骂的有点累,顺手拿了个糖瓜塞嘴里。
  江小七听着那嘎嘣脆的动静,也悄咪咪的伸手去拿,被江北峰毫不客气的打掉,顿时委屈的道,“爷爷,那玩意儿不合适您这个年纪吃,对牙不好,而且您血糖也受不了。”
  江北峰没好气的道,“不用你管,这要是我亲孙媳妇儿做的,我就是吃的血糖爆表,我都高兴,可你呢?哼,到现在连媳妇儿的影子还没摸着,你可真是出息!”
  江小七咕哝,“汉水院里也不是我一个没娶媳妇儿,您看三哥,比我还大好几岁呢,不是也一样单着?还有六哥和小八,也不见人家家里着急……”
  江北峰气笑,抓起手边的痒痒挠扔了过去,“你能跟他们比吗?昊天是没结婚,但人家跟媳妇儿都睡一个被窝一年了,你呢?还有墨染,初六就去钟家提亲,你呢?小八,你还有脸说小八,小八比你小啊,你都不结婚,人家好意思越过你去?再说,小八想找媳妇儿就是你郑姨一句话的事,人家不挑不拣的,哪像你?”
  江小七为自己辩驳,“爷爷,我也不挑不拣的啊,也是您一句话的事啊。”
  “那老子当初让你去追李倩,你怎么就阳奉阴违了?”
  “我哪有阳奉阴违?我去追了,是她瞧不上我。”
  “滚犊子!少特么的糊弄老子,老子还没糊涂呢。”江北峰喘着粗气,又摸了块炸肉放嘴里使劲嚼着,既能泄愤又能补充体力,一举两得。
  江小七看的吧唧下嘴,再让老爷子这么骂下去,天枢端来的这盘子吃的都不一定够他消耗的,于是,他十分诚恳的道,“爷爷,我错了,我明白您老的良苦用心了,您不就是想说,秦家这么有年味、这么热闹,是您期盼的对吧?我懂,秦家也是头一年这样,就是因为四嫂进门了,一切都是四嫂操持的,对不对?”
  江北峰斜眼瞧着他,“真懂了?”
  江小七一本正经的点头,“真懂了,一个家庭娶对一个媳妇儿是多么的重要,再生上俩娃,那这个家才有烟火气,才像个真正的家。”
  江北峰总算觉得自己刚才没白骂,“行,你懂了就好,那你打算怎么办?没有行动光懂有个屁用?”
  江小七攥拳,“明年,我争取也让咱家这么热闹起来。”
  江北峰不满意的瞪眼,“什么叫争取?是必须!”
  “行,必须。”
  江北峰得了这句,总算放过他了,还把盘子推到他面前,“多吃点鱼,给自己补补脑子,想想怎么说服陆家把人给娶回来,我要是没记错,人家姑娘明年才二十吧?”
  江小七刚激动的拿起鱼来,闻言,顿时就吃不下了,特么的他怎么忘了这茬了?二十岁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好不?谁管这摊子事来,他去求一求把这条规矩改了行不?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