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红楼梦里没好人 > 138愚君
 
  贾琏一步三晃,如个酒癫一样的上了轿回了家。

  现在管酒癫叫酒蒙子。

  一进书房,贾琏立刻就精神了,三五瓶、逼两拳、老哥还会军体拳,岂能让这点黄酒给管蒙了。

  贾琏揉了揉脸,开始在书桌前奋笔疾书。巧姐不知道何时凑了过来。

  见贾琏在专心写东西,也不理他,巧姐就默默的在旁边看着,却见贾琏原来是在替贾赦写奏折。

  “臣赦启奏陛下,日有臣之好友两江总督尹继善入京,臣甚喜,周道待之,夜宴之后臣兴致起,以京中趣味狗肉锅再款待之,诉之,说与继善黑狗比黄狗好吃,黄狗比白狗好吃,为验证所说,今夜我二人每样各来一只如何,继善道好。

  此一夜宾主尽欢,我二人痛饮,宴后我疑惑问之,你们齐鲁之地人之喝酒不吃肉载。

  继善回道:“因为我所信奉的,所以我不食狗。”

  我甚尴尬,歉之。

  继善道:‘无需抱歉,我虽不食狗,然而见赦兄食之甚欢乐,我心亦欢喜。

  我问为何。

  继善道:“我不吃狗肉,不代表我可以叫别人不吃狗肉,不代表我可以禁止别人享受这个过程,食狗又不触犯律法,我虽不赞同吃狗肉的行为,但我誓死捍卫吃狗肉的权利。

  臣听之,深感赞同。

  近日,有助纣之臣,上书指责陛下功过,皆因私心所为,虽不属实,但确实尔等职责所在,陛下万不可因言杀臣。如此之举有伤陛下威名。

  此等下人,大可因诬告之罪,贬官去职业,革除功名,遇赦不赦,永不录用即可。

  臣祝陛下万寿无疆。”

  贾琏写到这就写完了,巧姐一把抓了过来,看了一会道:‘写的什么东西,狗屁不通的。’

  贾琏道:“赦大老爷一个老纨绔要是写的什么都通了,就不符合人设了。”

  巧姐疑惑道:‘哪写的这些是干嘛的啊?’

  贾琏道:“拍马屁啊?”

  巧姐问:‘这怎么是拍马屁了,这不写的挺正大光明吗?’

  贾琏道:“对啊,就是以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行最恶毒的事,誓死捍卫正义是最容易让明君接受的,但是干的却是最阴狠之事。”

  巧姐还是不懂,道:‘怎么了,不明白,不就是一群小官吗?杀了,贬了有什么区别。’

  贾琏道:‘现在,皇帝只是把这些人关了,到底什么章程没有定论,说不好到时候都无罪释放了,赦大老爷这个奏折一上,就定性了皇帝是要杀了所有这些言官的。’

  巧姐惊叹道:“是不是说,本来没有的事,让这个奏折这么一弄就变成了有了。”

  贾琏道:“对,而这个奏折全篇都是为了皇帝好,皇帝那个耳根子软的,自然会接受的。”

  巧姐道:‘这是不是就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坏你啊?’

  贾琏道:‘聪明!’

  巧姐道:“可一群小官的生死有何碍啊?”

  贾琏道:‘可是一群死的小官就一点价值都没有了,但是一群失去了权利的小官,他们的怨恨之心却更甚。’

  巧姐道:‘你这是要干嘛啊?’

  贾琏回:‘自然是把对方的人弄的少少的,把我们的人弄的多多的啊!’

  巧姐用鄙视的眼睛看着贾琏道:“之前还在皇宫内,和皇帝眉来眼去,你侬我侬,还写情诗互诉心肠,一转头就把人家卖了,真是个渣男。”

  贾琏道:‘我不过是要几天的消停日子罢了,不让皇帝不消停,咱们家怎么消停啊。不然这皇帝,今提拔下贾赦,明个宠信下元春,后个还去家庙偶遇下贾母的,谁受得了啊。’

  巧姐道:‘可是你不是说陛下是个明君吗?不是还举出那么多实例说陛下的英明神武吗?怎么一转头又对付起皇帝来了。’

  贾琏哈哈大笑道:‘你看你,连你都信了,可见大家都信了,今后陛下一定生活在一片歌功颂德之中了。’

  巧姐道:‘难道不是,你今天皇宫之中说的可全都是真的啊,怎么还有假了,这皇帝虽然私德上有亏,可是历史功绩却是骗不了人的啊。的确比历朝历代的君主都强啊。’

  贾琏擦了擦手上的墨,道:‘以前就和你说出,历史要横向对比,而不纵向的。整个历史的进程不过是,五十年战乱,五十年生产恢复,五十年阶级固化,五十年矛盾积累,然后五十年战乱又起罢了。只是没一个二百年比上一个二百年更发达罢了。’

  巧姐道:‘所以你的意思是龙椅上面这位超越历史上所有君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个就是历史的必然性对吧。也就是说上面栓条狗都可以的对吧。’

  贾琏道:‘对,上面那个就是个脑残,都不如栓条狗,但是百姓的自愈性,依旧可以带来一个太平盛世,早就一个声明天子的。’

  巧姐问,:“可是你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啊,弄出一个圣君出来,可不好控制啊。”

  贾琏回答道,:“君可以愚民,我自然可以愚君了,只要皇帝相信他自己是伟大正确的,只要他认为这个国家是信仰他的,只要他觉得他什么也不用做一切就在掌控之中就好了。”

  巧姐道:“说白了,就是你要立一个二傻子在台上当吉祥物呗,可是为了什么啊。”

  贾琏道:‘因为,我已经教会了这个国家的百姓爱国,但是我还没告诉这个国家的百姓,谁爱他们。

  我想让这个国家的百姓知道,若有豪绅抢占你家,大可不必想不开架公众马车报复社会,只要去衙门招呼一声,自然有官员为你出头。

  我也想让这个国家的人知道,不是一定要闹出人命,事端出来,沉冤才能得雪。

  我还想让这个国家的人知道,舞弊就是舞弊,官府犯得错,就要负责。与是什么情况揭发出来的,怎么揭发的没关系。

  我还想我能做到出现了事,百姓能信任的事衙门,是朝廷。而不是满是阴谋论。

  这个大庆国,官场的信誉值,消耗不起了。’

  ’

  我问为何”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