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红楼梦里没好人 > 115评书
 
  不知不觉,天色时色已过日央等。忠顺亲王府里凑热闹的小官门人人家都散去了。

  在席没走的,都是前院还有事没说的高官大户。

  后花园里的小姐们自然也少了很多,留下来的都是分量不轻的人家,当然了薛宝钗除外,他哥哥在前院给贾赦当孝子贤孙哪,所以她也留了下来。

  这后院的事该相看的都相看完了,自然也到了最后一点的琐事了。

  这席间的众人也不知道何时,该扎堆的扎堆到了一起,该落单的都落了单了。

  巧姐周围,围着二十几号重臣家的姑娘有说有笑,紧挨着巧姐的惜春周围也为了八九号四品以上官员的姑娘,在陪着惜春冷嘲热讽,指点江山。

  离着挺远的甄家,看天色不早了,一只默默无闻的英怜,终于动了身,朝着贾家众人走了过来。

  薛宝钗也打起了精神,等着英怜来与她相见,却不想这英怜却走到了巧姐面前,以主仆礼谢大恩的给巧姐跪了下去。

  宝钗离得远,不知道那面在说什么,但是不管说什么,宝钗心里都不是滋味的。好像今天自己来就是走个过场,屁用没有,就是让这事名正言顺罢了。

  宝钗陪着惜春逗乐半天乐子了,惜春和李四儿学的最多的就是护短。看着宝钗这个样子,教育道:“别看了,难道你还盼着甄家的小姐,和你道谢不成!”

  宝钗是有这个幻想的,想着香菱能念在主仆多年家里也算照顾她的情分上能近前来与自己谢恩,到时候自己也顺势上演一处主仆情深的大戏,标榜一下我们薛家是有情有义的人家,好在这众多管家小姐里留个好印象。

  可是惜春这么一问,道破了宝钗的心思,宝钗却不敢答应说是的,只能道:“终究是多年的情分,也想着多和她亲近的,不过也好,嫁到我们家来,以后有的是机会亲近的。”

  惜春不屑道:“别想了,没机会的,你哥哥把你家京里的宅子都收拾好了,就等着英怜嫁过来了,到时候你和你娘住在大观园,他们两口子住在薛家,到你出嫁前,你都没多少机会和你嫂子亲近的。”

  宝钗现实诧异了一会,到底是个聪明的,很快就想明白了为何。只是还是不甘心道:“好歹一场情分,我也不曾亏待过她,大可不必如此吧。”

  惜春道:“你看你这人,就是不信命,英怜倒是不介意,可是甄家丢不起这个人啊,你家闲着没事总把主仆情分挂嘴边上,甄家能干。”

  宝钗道:“我家虽是商人,可祖上也是随太祖起家的紫薇舍人,如今也确实救得了甄家的姑娘。不求甄家的女儿如何回报我们,怎么如今连面都要少见了。”

  惜春这一日和宝钗玩的挺好,这样会聊天的姑娘不多,只是性子太好强了,难免偏激,教育道:“你看你这话说出来,就带着挟恩图报的意思,你要是这样你哥哥在外面那么拼命的巴结赦大老爷可就白费了。

  你也不用你哪聪明的脑子想想,是你那点恩惠重要还是甄家的脸面重要?”

  自然是甄家的脸面重要的,这个宝钗心里清楚,只是纵谷年纪轻,还因为聪敏,心情高,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罢了。

  惜春本就是个不恶心死人不罢休的,继续道:“忘了告诉你了,这外面知道的,都是荣国府贾家去江南办事的时候,无意中救了英怜,这英怜毕竟是管家出身,自小就得了巧姐的喜爱,跟在巧姐身边受调教,出落的也是极好的,后因帮着巧姐给父亲送东西,无意中被初到京城常来荣国府走动的薛家表少爷看重,恩求了二哥哥许久,才得以下嫁薛家,二哥哥也怜悯英怜的身份,帮着英怜找家人,却不想是故人甄家之女。

  于是这甄家的公子就和贾家的表少爷因着落难的情分,修了秦晋之好了。

  明白了吗?”

  宝钗心有不甘,却不敢直言,只能道:‘这事是编造的,多有蹊跷的,恐怕有心人以此生事啊!’

  惜春道:“谁那么闲啊,去挖甄家的事,找不自在吗?

  这落难的小姐,自然是得到了郡主,县主搭救。顺便和县主,郡主的亲戚喜结连理,才是官家,和官家小姐爱听的故事。官家小姐落难,沦落烟花之地,嫁给穷人家的秀才儿子,穷秀才因着爱惜小姐努力考取了功名,最后与小姐一起认回了亲戚,得到泰山提携,成就一番事业,这等故事都是穷挫书生的臆想罢了,那个官家小姐愿意听这个故事啊。

  更别说嫁给商人家的傻儿子这等事了。你敢说出来,也不怕在座的小姐们啐你。

  还是接受我说的第一个版本吧?”

  惜春周围都是佟家的死忠,自然也是惜春的亲近之人,自然不怕说出来真相来,说出来也无所谓,谁还真在意过真相啊,大家自然会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罢了。

  一个佟家的姑娘,看惜春说的热闹,也接茬道:‘可不就是如此,不然我们来这郡主,县主的聚会干什么,相亲,结实亲友为了啥,不过就是怕万一真落难了。自然有贵人出手搭救的。不信你想想,你们大观园里那个发卖出了家的妙玉,你当她一个缘何能在大观园如此做派,这么说吧,有一天她嫁给了贾家的宝贝疙瘩,大家都不意外。’

  这姑娘是和惜春亲厚的,多是出入荣国府的,自然对大观园的事了如指掌。虽也瞧不上妙玉的做派,可也觉得万一真有不测,能有如此下场也不是不能接受的。

  见过如此多的官家之后宝钗早就对宝玉息了心思,听了此等秘事,自然特好奇,只能用话引着这小姐们多说些:“难怪哪妙玉通身的气派与人不同,原来还有此等事啊,只是不知这妙玉与贾家是何渊源啊。”

  惜春喝了杯茶,又开始了自己的评书生涯。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