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红楼梦里没好人 > 46彩礼和嫁妆
 
  怼了所有文人之后,贾琏总算消停了。不然家里的柴火都不用买了,门口的拜帖足够用。

  贾琏也终于有时间和巧姐一起,优哉游哉的晃摇椅了。

  之所以在荣国府那个人多口杂的府邸搬出来,搬倒自己的小院子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就是这个家各方人马的密探相对少点,贾琏多少还能和巧姐胡说八道点。

  这日父女二人在小院子的树荫下乘凉。

  贾琏怼了贾母,怼了勋贵,不孝的名声都没传播出去,这次怼了文人之后,不孝之名烂大街了。整个庆国的人都知道贾琏不孝祖母。活该绞死!

  就连巧姐都拿这事嘲笑贾琏,这不,开始在贾琏面前念起了律法了。只见巧姐捧着一本不知道哪里拿来的大庆律。朗读道:“1子孙告发或诅詈祖父母、父母,告发者和谩骂者都要处以绞刑;

  2祖父母、父母“别籍异财”,即子孙在祖父母、父母尚未去世的情况下就和祖父母、父母分家单过(如为祖父母、父母指示则无罪),徒三年;

  3违反祖父母、父母的“教令”(教训和指令),徒二年;

  4“供养有缺”即对祖父母、父母的供养不充分,徒二年;

  5在服丧期间违反孝道,徒三年,如娶妻、出嫁、奏乐、脱掉丧服改穿“吉服”;

  6“闻祖父母、父母丧,匿不举哀”,流二千里;

  7诈称祖父母、父母死,徒三年。

  父亲,如今贾母,你骂也骂了,也在贾家搬出来了,从来也没听过贾母的教令,也没供养过贾母,接下来你准备什么时候宣布贾母死了,然后办个喜宴庆祝下啊?”

  看着巧姐局促的小模样,贾琏忍不住的从自己的摇椅上伸过手道巧姐的摇椅上揪了揪巧姐的辫子,道:“在你向你伟大的父亲彰显自己的法律知识的时候,你却忘了,法律的本质是什么!”

  巧姐用手打下了贾琏的手,一脸厌恶道:“讨厌,法律的本质是什么啊?”

  贾琏恶作剧开心了,收回了手道:“法的本质就是统治阶级实现阶级统治的工具。具体地说,它是指国家按照统治阶级的利益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而明显,你的父亲我,就是统治阶级。”说到这里贾琏闭了嘴。样子开始故作高深。

  巧姐等了半天,却不见贾琏有下文着急的问道:“继续说啊,统治阶级怎么了?”

  贾琏道:“统治阶级的生活不是你个小孩子该关注的,多看看有钱人的生活,多做做发财梦不好吗?”

  巧姐无语了,贾琏这脑子是有犯抽抽了:“你啊,无非就是仗着最高统治者的宠信,为非作歹,自污给皇帝把柄,让皇帝有理由随时处置你,这样皇帝才可能对你这个皇家财政真正的掌控者放心罢了。

  可是国情本就是孝道大过天的国情,如今你又得罪了掌控笔杆子的文人,你就不怕有一天被唾沫星子淹死吗?”

  贾琏不屑道:“你知道为什么,中原文化发展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一只没发展出标点符号这么简单的东西吗?

  一本书,一旦加上了标点符号,就太容易读懂了,太不利于知识垄断了。小老百姓都能读懂书中的含义了,还怎么让文人来曲解书中含义,谋求自身利益啊!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么简单的东西,都能被文人解释为,君为臣纲,父为子纲。为的是什么,一向皇上表达衷心,二让为自己打孩子找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其实这句话原本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安其位。意思就是,当皇帝的有个当皇帝的样子,当大臣的有个当大臣的样子,当爹的有个当爹的样子,当儿子的有个当儿子的样子。大家做好自己,天下就安稳了。”

  巧姐似懂非懂的道:“父亲的意思是孝是不好的的了?”

  贾琏忙正色道:“当然不是,我可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只是告诉你,孝不是人性的本质,如果孝是人性的本质,就不会出现摸金校尉的规矩,老子把风,儿子下墓了。”

  巧姐追问道:“哪孝到底好还是不好啊。”

  贾琏摸了摸巧姐的头道:“当父母的当然希望儿女孝顺啊!

  但是孝嘛!无非就是亲情。与爱情啊,友情啊,没啥大区别,就是人类众多复杂的感情中的一种。他有绽放人性光芒的一刻,就有人性阴暗的一面。没必要把他捧得高高在上的。

  如果你离开家庭,进入社会,挨了社会毒打后,你的原生家庭依旧能让你心中升起暖意,那么恭喜你,你有一份不错的亲情,请珍惜。

  但你的父母如果打着为你好的旗号,让你和要彩礼,要房子,要车子。还要把你要来的东西都用来给你弟弟娶媳妇的话。

  请你说不。你要知道被卖了的儿女,在别人家受了委屈,就不值得同情了!”

  巧姐道:“哪父亲的意思是,将来我出嫁,也不要彩礼了?”

  贾琏忙到:“当然不是,你老子我给你准备了那么多嫁妆,他付家要是敢不给彩礼,老子带人抄了他们家的产业。不止付家的便宜老子要给,就连付康安那个真老子也得出一份,万不能委屈你的。”

  巧姐犯了个白眼道:“父亲你这就有点双标了!”

  贾琏道:“这怎么双标了,有彩礼就得有嫁妆,什么锅配什么盖,这种东西本就是两个成熟的家庭来扶持一对新人建立新家庭的。而不是一家倾尽所有来对另一家扶贫的。”

  巧姐想了一会,对着贾琏道:“父亲,像你这么多牢骚的人,原生家庭一定不幸福吧。”

  贾琏耸了耸肩,:“你又想当然了,恰恰相反,我的原生家庭很幸福。一想到就能时刻带给我温暖的幸福哦~”

  巧姐又些不理解。道:“那你应该深刻的了解孝啊,怎么会还对家人如此啊,这个贾家出了贾赦,貌似你谁也不得意啊。”

  贾琏道:“正应为我孝顺,所以我才不得意贾母这一家子,最瞧不起那些一朝穿越就认爹认娘的了。你让生你养你的亲生父母情何以堪。”

  巧姐愣了下道:“你这话说了,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对你了!”

  贾琏道:“叫你女儿,只是占你便宜罢了,打心里我还是拿你当朋友,亲人的。毕竟在这里,我们连两个,是异类啊!”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