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季清芜聿修 > 134-悠唱琵琶
 
夜色当空,繁星密布,月光散着清冷的寒光,投射在大地之上。

从未感觉过,原来时间是那么紧迫,时间一点点地在指间飞逝,留也留不住那飞逝的时光。

时间啊,该拿你怎么办呢?世奴村的村民,难道非得要承受着这一切吗?

季清芜仰头看月,轻轻地叹气,祈祷苍上可以让世奴村村民逃过此劫。

王爷,你既然不在疫区,那你现在在何方?这一战不单止给轩辕国带来了一场瘟疫劫难,也是对轩辕国的考验,连你也不知所踪了吗?

她抱着琵琶琴,为这夜色奏响了一曲清幽的歌曲,她随着音乐轻轻地唱着: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演奏一半,琴声突然截然而止,她看着前方的一株青草出神,连身后有人缓缓走来也没来得及发觉。

突然,“好一曲曲子,是在下从未听过的,似乎曲子才演奏到一半……”伴随着连击三声的掌声,一道清越而惊喜的声音响起。

季清芜闻言抱着怀中的琵琶,起身将目光落在他那被月光照着的脸庞,眉眼一挑,“玉公子懂这曲子?”

“不。”他谦虚地轻摇头,“这是我第一次闻听王妃弹奏,在你的琴声中,我感受到了一片江潮浩瀚无垠,仿佛和大海连在一起,气势宏伟,这时一轮明月随潮涌生,景象壮观。”他说罢眯起眼睛遐想着,一副陶醉于其中。

季清芜思忖了半晌子,伸手去抚着弦,“我只是弹了一次,你居然可以听得出其中的灵魂?”都说古时的雅人都懂音律,只要轻微听上一曲,便可解说。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他轻轻地念着她曲中的一句,“唱出了也弹出了对人生短暂的感伤,但并不是颓废与绝望,王妃拿捏得很准,这个乱世,有你在,世间皆在。”

想不到从他的口中也可以说出这等赞词,她轻然一笑,淡淡地说道,“我只是为世奴村的遭遇感伤,并没有其他的。”

“王不单止是一位知识饱满之人,还是一位有着菩萨心肠之人,你的歌声将你演绎得很美好,哀而不伤,便是这个人生的真谛。”

“作曲的诗人,若是听到玉公子这般赏识与见解,必定会很开心。”季清芜嘴角挂着一丝令人怜让人忧的笑。

玉公子悠然地打开折扇,轻轻地扇着风,眼眸中是几分的欣喜,“敢问作此曲的诗人名甚何谁?”

季清芜想了想,目光落在琵琶上,“盛唐时代张若虚。”

“盛唐时代张若虚?”玉公子重复了一遍,眉头却是紧蹙得很,收起折扇,抚着下巴说道,“王妃读的甚是什么书籍?为何在下闻听都没有闻听过?”

季清芜只是但笑不语,他当然是不得于知晓盛唐之人,不知这些诗词源远流长,对于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王朝,轩辕国只是一个独立于外的王朝,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不复存在。

她到了一个怎么样的王朝?她对于此一点也不熟悉,其他的王朝,在史书上都有学习,也略知一二,对于什么皇帝、诗人、高官以及民间英雄……都了如指掌,谁是坏人谁是好人,一听名字便知。

而对于轩辕国,她一切无从得知,唯有依靠着自己一步一步地去探索,见人心。

想不到她一个默默无闻的二十一世纪小女子,穿越来了此国之后,凭着寒窗苦读十几年的知识,居然也可以落得一个‘才华横溢、堪比男子’的美名,身份是如此之尊贵,是相国千金,澈王妃。

季清芜会过意识,笑笑道,“读的皆是你们无从所知书籍。”她顿了顿,目光投向那轮明月,“夜色不早了,还望玉公子明日一早便带着影儿离开疫区。”

他脱口而出,“那你呢?若是没能及时研制出药方,政治村民,朝廷便会放火烧村,难道你不害怕吗?”叫住了走下石阶的她。

他的话果然让她停住了脚步,“怕?我为何要怕死?而且,村民需要我。”

她回头看着他,轻然道,“我一定会兑现对世奴村村民的承诺。”

说罢,她踩着月光,往不远处的小凉亭走去,不一会子,悠然的琴声再次响起。

玉无瑕再次摇开扇子,目光一瞬不一瞬地落在不远处小凉亭横栏上抱着琵琶演奏的季清芜,轻缓闭上双目,静静地沉浸在琴声之中。

瘟疫犹如一个梦魇,她若是执意留在于此,有什么闪失,他也难辞其咎,也罢,留下来与她一同共患难。

夜色慢慢地褪去,逐渐取代而至的是晨曦,晨曦的光芒,似乎让人看到了光明的到来。

“大夫,这草药也即将用完,这里的村民可以得到根治,但是其他染病的村民呢?他们只是喝下清热解毒的汤药,只是可以抑制病情的恶化,但……”季清芜凝着眉头说道,草药不够用,有心有药方,也是徒劳,束手无措!越说,便再也无力说下去。

大夫也是一脸沉重的思考着,他摔断腿,行动不方便,而农妇终于体力透支过度,染了风寒,若是再不休息,身子虚弱的话,又是处在现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很容易也被染上瘟疫。

这药方是她研制出来的,一定要她在现场察看他们的变化,所以她也走不开……

“小姐,就由影儿上山采草药去吧!”一道嘶哑的声音划破这分外凝重的气氛。

季清芜闻言望去,看到玉无瑕与影儿又折返了回来,便凝眉怒道,“不是让你们离开吗?怎么又折回来了?”

影儿走上石阶,一把跪在季清芜的跟前,泪水滑落在脸颊上:“小姐,你的胸襟是如此广阔,奴婢怎么可以弃你于不顾?奴婢死不足惜,但是小姐你乃尊贵之躯,岂可冒险于此?奴婢这边上山采药,与小姐一同留下来共患难!”

影儿被季清芜的无私感染,为小姐的所作所为感到欣慰与崇羡。

季清芜也不顾那么多,现在正是缺失人手的时候,有影儿在此帮忙,也省了个心思。

影儿,那你就留下来接替农妇的工作,至于采药……”季清芜顿了顿,看向石阶下摇着扇子的玉无瑕,“玉公子,看在我曾经放过你也救过你的份上,上山采药这等大事,你可愿意答应我去做?”

玉无瑕没有半刻的思考,收起折扇,走上石阶,微笑道,“在下等的便是王妃此话。”

季清芜递了一个眼神给男丁,让他拿出需要的草药,摆在木桌上,“这些是样本,你拿着它们上山采集,午时之前一定要下山。”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