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重生男神从做游戏开始 > 88.移动QQ
 
  除了赵云传和邹洁伦第一张专辑发售成绩的【好消息】之外,进入4月以后,企鹅这边给曹阳带来了另外一个更好的消息。

  小马哥和曾礼其准备跟中国移动谈一项非常重要的合作——

  在手机上增加【移动QQ】功能。

  如果要说这一年发生的最大的互联网事件,恐怕莫过于此。

  1995年中国才出现了手机2G服务,2001年的时候,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1.45亿人。

  手机用户的增长异常迅猛,虽然没有智能手机,却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

  当时很多高中生们都有自己的手机,学生家长们也没有因为【玩游戏】而不给孩子们买手机,因为此时的手机功能还比较单一,缺乏后来的游戏功能。

  准确来说,这一时期的手机承担的是社交和炫耀两项任务。

  社交很容易理解:

  打电话,发短信,跟自己的亲人朋友交流。

  炫耀有两种方式:

  一是通过硬件,也就是手机本身来炫耀。

  当时摩托罗拉还有黑莓手机(这个手机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了),都推出了滑盖、翻盖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功能型手机。

  女孩子可以购买属于自己的闪闪发亮的粉红色的黑莓手机。

  男生更喜欢用诺基亚或者摩托罗拉的翻盖。

  就像喜欢玩翻盖打火机一样,每次掏出来,啪的一下打开盖子,弹射的那一下总让人感受到一种莫名的酷炫。

  除了手机之外,还有很多周边产品,比如挂绳,可以拴在手机上,跟钥匙扣似的,而且挂绳的另外一端可以是小熊、小猫等一些可爱的玩偶。

  女孩子特别喜欢这种东西,让她们看起来又萌又纯。

  而软件炫耀就是——

  手机不仅仅是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同时还拥有了许多增值服务。

  比如当时异常火爆的彩铃。

  很多年轻人都会通过购买彩铃服务来凸显自己的个性,当你给自己设置一个美美的彩铃时,对方打电话过来,听到的不是单纯的嘟嘟嘟……

  或者是简单的《致爱丽丝》,而很有可能是小刚的《黄昏》或者张信哲的《过火》。

  虽然在21年看起来都是很平常,甚至是有些土的东西,在那个年代却时髦得不得了。

  如果你没有为自己的电话设置一个时尚前沿的彩铃,那么你一定就落伍了。

  除了彩铃之外,还有彩信功能,甚至出现了一些涩情广告通过彩信的方式发送出来。

  在2001年的时候,这些涩情彩信对年轻人们,特别是高中生来说,造成的冲击力可是无与伦比的巨大。

  有时候,一些高中男生晚上会偷偷窝在被子里面看彩信或者是通过付费短信的方式看文字颜色小说。

  这种增值服务,收取的是短信费用和流量费用,导致你每个月可能要在上面花费几十块钱。

  在2001年的时候,能产生这样高额的付费,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3月份的时候,从电信拆分出来的中国移动,推出了移动梦网。

  很多互联网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搭上了车。

  小马哥给曹阳发送的邮件当中,用了非常大的篇幅讲述了这件事情——

  现在QQ有很大规模的用户,他们准备跟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移动QQ。

  邮件中描述的移动QQ功能也异常的简单:

  没有界面化,只有文字信息,QQ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跟自己的QQ好友进行交流,而聊天内容会同步到数据库当中。

  也就是说,你即使用手机聊QQ,当你使用pc上线的时候,依然可以通过历史消息查看一部分在手机上的聊天内容。

  受到硬件(没有智能机)和软件(企鹅的手机端开发技术有限)的限制,手机QQ看起来是简陋了一点,不过它比起PC端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移动QQ更加便捷。

  用户的手机可以随时带在身上,你再也不用费尽心思找个网吧,只是为了和自己喜欢的网友聊上几句话,也不用再苦苦地等待着猜测着对方是否回复了你的消息。

  移动QQ会在接收到QQ消息的第一时间通知你,虽然是通过短信的方式,可是你依然能感受到来自QQ聊天的乐趣。

  而且,最重要的是——

  移动QQ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将会为企鹅带来巨大的利润。

  收费方式非常简单,你每使用移动QQ发送一条信息,中国移动这边就会收取对应的流量的钱,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给企鹅。

  是的,这次是非常具有意义的,移动梦网的诞生,让【流量】这个概念深入人心。

  ……

  邮件内容相当长,小马哥团队足足写了有接近1万字之多,而且附件里面还添加了很多关于移动梦网的介绍和分析,以及未来QQ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

  这是小马哥团队靠着自己敏锐的嗅觉和个人努力找到的变现方式,而且非常行之有效。

  看着附件当中简陋的移动QQ雏形,曹阳不由得发出了会心的笑容。

  虽然没有任何的界面,只有枯燥的文字信息,可曹阳也差不多看到了前世他所熟悉的手机QQ的模样。

  真是厉害啊。

  能做到这一步,相当不容易了。

  牢牢占据用户市场,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努力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这就是企鹅的核心价值。

  曾礼其之前是深电信局的,所以他在这方面的人脉很广,而且移动现在推出移动梦网,肯定想要跟各种公司谈增值服务的事情,那么曾代表企鹅跟特么谈一个不错的分成应该是不成问题。

  看完了邮件,曹阳非常郑重地给小马哥和曾礼其打了个长途电话。

  本来这么重要的事情,关乎于未来企鹅的发展方向的会议,曹阳应该亲自到深城面谈才对,不过他在电话里面只说了非常简单的几个字:

  “你们决定吧,我相信你们。”

  ……

  小马哥挂掉了电话,抬起头来看着身边的曾礼其。

  他们从发送邮件开始,就一直在等曹总的电话,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

  而且曹总的果断着实让人惊讶。

  曾礼其显得颇为激动,两个人的眼眶有些泛红。

  曾感叹到,“曹总真是厉害,大格局大气魄。”

  “嗯。”小马哥点点头。

  曹总居然这么信任我们?

  这一次也是该证明自己团队的时候了。

  按照他们的设想,如果能跟中国移动把移动QQ的事情谈成,未来企鹅就不再是一台烧钱机器,而应该可以有一定的结余才对。

  ……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