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明末:开局炮毙皇太极 > 33话·官兵哨探
 
  看了一眼两里外兖州城墙上无数的火把,卢裕目光中的寒意几乎凝成实质。

  那些尸餐素位的东西不救济灾民就算了,但他们坐拥数千兵马,居然连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贼乱也不敢管,属实是该杀!

  “把没死的都带过来。”他的语气冰冷。

  两个号领命而去,但很快窝棚区又喧哗起来,接着就是一阵惨叫呼喊。

  原来刚才还有几个马贼见势不妙及时下马找角落躲了起来,不过等两个号去拖伤员的时候,他们就被近两千愤怒的流民找出来打了个半死。

  一番温和的审讯过后,十几个马贼俘虏全部被砍成人棍埋到了粪坑里。

  卢裕从他们口中得知,这些马贼之所以能如此巧合的赶过来劫掠流民,完全是因为城中有他们的眼线报信。

  他再次看向火把变得更多,人声更加鼎沸的兖州城墙,心中不住的冷笑。

  卢裕收集了战利品后,除了带走一百六十多匹马骡,他将武器甲胄都分发给了这些流民。

  临走的时候他还嘱咐这些人可以北上乐陵求活,并明确说明他们的义军就在那里驻扎招兵。

  不管这些悲惨的流民们事后如何争论,卢裕已经连夜带着大群骡马和四个孤儿改走陆路北归了。

  但卢裕不知道的是,城内官兵在他离开后,当夜就出城进行了一场屠杀。

  ·

  崇祯二年十月,兖州飞马报捷,马贼袭城,官兵大破之,斩获首级三千余,伏尸遍野。

  帝闻言大悦,拨内帑五百两犒之。

  ......

  三天后的清晨,卢裕终于回到了乐陵大营。

  他们几人赶着一百多匹马骡每天最快可以日行170里,三天时间刚好就是500里左右。

  在里大营还有十里地的时候,他和二号脱离了队伍,然后两人悄悄登上了大营西门外四里处的一块小土坡。

  在这里,卢裕能把西门外的景象全部收入眼中。

  时间虽不到八点,步兵团近三千士卒却已经在大门外的场地上热火朝天的操练。

  卢裕粗略一看,三个营的士卒列阵位置泾渭分明。

  现在各营正以营为单位进行阵列合击训练,一个连为一条长排,九条还算整齐的步兵线面对三个方向齐步而进。

  各营所有长枪兵被集中起来护卫两翼,刀盾护卫居于中部后排,燧发枪兵则集中分为五列居于中间前排。

  战斗阵列排布和军官下达的口令都比较标准,但让卢裕最不满意的一点是队形太容易散乱。

  队伍行进还不到一百米,各条阵线就已经歪歪扭扭不成样子。

  经过二十来秒的整队后,各营才能继续齐步前进。

  走出三百米后各营就会变阵反身往回走,各营变阵时间长达一分多钟到三分钟不等。

  看了半天,卢裕觉得林大石带的第三营行进队形最为标准,整队变阵时间也最短。

  龚元睿的第二营比三营稍差点,而王柱子带的第一营反倒是秩序最差的一个。

  来回一趟过后,各营主官开始训话。

  卢裕在望远镜中看得清清楚楚,三个营长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王柱子的训话基本上就是在神情激动的喝骂,然后有几个军官被拖下去打了军棍,最离谱的是这蛮子居然还亲自上手执行军法,其他将士皆是战战兢兢,有些人好像还颇为不满。

  龚元睿全程基本上都是一脸和善的表情,听了他的话,将士们的神情较为放松,看样子应该是在夸奖鼓励。

  林大石全程面无表情,简短的说了两句话后,他直接就带着三营继续开始训练。

  三营的将士们也是一个个神色肃然,听了林大石的命令后他们就毫不犹豫的开始行动。

  见到此幕,卢裕放下望远镜,忍不住暗暗点头。

  就在他准备回营的时候,他的视线突然落在了一营正对面的一座小土坡上。

  拿出望远镜细细打量,他惊奇的发现了那土坡上居然趴着一群鬼鬼祟祟的汉子。

  《剩下的部分正在手打中,大家明天早上刷新一下就能看到了》

  PS:起点评论区有战斗阵列图哦!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