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亚索的英雄联盟 > 【1152】 主动被动
 
  在给艾希讲故事的时候,无论亚索还是能锐雯,语气都是很平静的。

  但无论是杜廓尔的故事,还是锐雯的经历,都引发了艾希的思考。

  虽然两个人的结果一个死,一个活,一个致死效忠诺克萨斯,一个选择放逐自我,但艾希却很清楚的理解了亚索的意思,并从他们的身上看见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疑惑点。

  牺牲究竟是什么。

  在艾希看来,牺牲虽然不是可耻的,但却是一定要避免的——因为她经历过自己母亲葛伦娜的时代,那时候的阿瓦罗萨也曾经很繁盛,但却因为葛伦娜为了追寻阿瓦罗萨的遗产而最终分崩离析。

  作为那个阿瓦罗萨最后的一个人,艾希很清楚牺牲的背后代表着怎样的沉重,从那之后,她一直都在以自己的手段避免牺牲,避免任何形势的牺牲。

  艾希怕死吗?

  并不怕,对于死亡本身,艾希甚至谈不上有哪怕一丝一毫的畏惧——哪怕告诉她死亡已经在敲门,她也不会因此而心生哪怕一点恐惧。

  但艾希却害怕牺牲,害怕别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牺牲,因为她作为旁观者,曾经亲眼看着整个阿瓦罗萨部族为了葛伦娜的理想做了怎样的牺牲。

  艾希不想要自己的族人再经历这种事情。

  但是,在亚索和锐雯所讲述的故事里,被牺牲的角色却是自己,这就给了艾希一个全然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一丝若有若无的明悟出现在了艾希的心头,但她一时之间却有些把握不住,这种痒痒的感觉让她有些难受,于是她抬起头,咬着嘴唇看着亚索和锐雯,等着他们进一步说下去。

  而面对着艾希询问的眼神,最终还是亚索叹了一口气,进行了最后的解答。

  “杜廓尔和当时的锐雯都是忠于诺克萨斯的,他们所遭受的牺牲也可以被看作是为了诺克萨斯。”

  “但是,不同点在于,杜廓尔的牺牲是他自己都选择,哪怕到了最后的时刻,他也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后悔,因为他完全清楚自己行为导致的结果,也知道这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他明知道牺牲,但却依旧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条道路。”

  “而锐雯却完全不知道这一点——如果当时的诺克萨斯需要这支魔剑士军团作为诱饵,也许锐雯依旧不会拒绝,顶多将队伍里的一些人调去别的地方、执行别的任务,但她一定会为诺克萨斯踏上战场,充当这个诱饵。”

  “可欺骗的含义却完全不同,这意味着锐雯并不知情,不知道关于毒气弹的问题,也不知道自己麾下的所有战士都成为了此战的诱饵,这不是光荣的牺牲,而是卑劣的欺诈。”

  “我知道你,你一直在意着你的族人,不希望他们因为你的梦想和选择而牺牲,这没有什么问题,反而是领导者责任心的体现——虽然你没有成为一个母亲,但有这种想法意味着你正站在母亲的角度上看待问题,这是合格的战母的表现。”

  “但你没有考虑到的是,如果将一切告知你的族人,他们是否会愿意为你而牺牲、为了弗雷尔卓德而牺牲。”

  “知道了自己牺牲的意义,那么面对牺牲的时候他们就是坦然的、没有任何遗憾的,如同答禄湾战役中,最终随着舰队一起完蛋的杜廓尔,他为了诺克萨斯而牺牲了一切,这是他自己选择的结果。”

  “反之,如果在不被告知的情况下被送上战场,成为牺牲品,哪怕没有死亡,结果也依旧是不可接受的——我想,当初葛伦娜追寻阿瓦罗萨的遗迹,真正让你无法接受的不是族人的牺牲,而是他们的反对吧?”

  “我记得你曾经和我说过,你的姨母曾经是反对这种冒险的计划的,但葛伦娜却击败了她,用武力证明了自己的‘正确’,而这才是让你痛苦的根源。”

  “现在,告诉我,如果当初的阿瓦罗萨部族是所有人团结一致,都认可了葛伦娜的想法,并一致的认同追寻阿瓦罗萨荣光的想法,在最后的旅程中都如你的誓父一般历战而亡,那这个过程还让你无法接受么?”

  “还是说,你会为了他们而感到骄傲,选择握紧自己手中的长弓、继承他们的意志,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呢?”

  亚索的话让艾希陷入了沉默之中,她下意识的握紧了长弓,让臻冰的寒冷刺痛着自己的手指,努力地回忆着当初那个自己。

  那时候……自己到底真正痛苦的是什么呢?

  是失去族人的凋零、是青梅竹马的背叛?

  还是那个不知道为什么而踏上旅程,只能随波逐流的自己?

  自我剖析总是困难而痛苦的。

  艾希想来想去,却依旧不能完全理顺清楚。

  但这并不妨碍她对亚索给出的假设提供一个答案。

  如果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去寻找阿瓦罗萨的遗迹是正确的,都认为葛伦娜的选择是正确的,那自己恐怕的确不会如此痛苦。

  毕竟,就像是亚索说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牺牲,这不是什么值得痛苦的事情——甚至恰恰相反,在弗雷尔卓德,一个猎人死在了与猛兽搏斗之中、一个旅行者消失在了无人的冰原之上、一个战户在战场上英勇战死,这些都是值得夸耀的荣耀。

  如果自己所有的族人都因为荣耀而牺牲,自己怎么可能对牺牲心怀畏惧呢?

  也许从一开始,自己担忧的就不应该是牺牲本身,甚至都不是无谓的牺牲,而是“欺骗和命令别人去牺牲”。

  “想想看。”眼见着艾希终于有所意动,亚索也终于灌下了最后一碗汤,“如果当初选择追寻阿瓦罗萨遗物的人是你,那么,你会有怎样的选择?”

  “是彻底放弃这一切,还是将一切都告诉族人,让他们成为你的同志,和他们一起踏上道路——共同进退,一起面对残酷的死亡和牺牲?”

  艾希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但从她利落离开时的背影和再次恢复了神采的眼睛之中,亚索却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回答。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