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65 重生1
 
  寝殿内一片漆黑,只在角落里燃了两支小小的蜡烛。

  龙床上的李治翻了个身,床幔的阴影遮盖在他身上,看不清脸上模样。

  突然他倒吸一口冷气,猛地坐起。身上脖子上的汗珠在两道微弱的烛光下莹莹发亮。凤目同时睁开,眼神在短暂的慌乱之后又变回了往日里的坚毅。

  宫人的规矩极为严苛,正常情况下是走路不许发声的,而这次值夜的太监为了让李治安心,特意走出了一些脚步声,匆匆赶到他面前,压低尖细的嗓音俯身道:“皇上要不要传武昭仪来侍寝?”

  “国师现在何处?”李治问道。

  “前日方来书信,此刻——”太监低头算了一下,“应从姑苏到广陵的途中。”

  李治沉吟片刻,道:“传武昭仪罢。”

  长久以来李治一直被夜半惊魂所困扰,幸亏得遇李淳风拜为国师,方知从小研习的竟是伪道。在李淳风的指引下,方才初探道门。

  皇帝修真,全国道观香火鼎盛,上至门阀官吏,下至平民百姓,均以修道为荣。



  初尝道法时,症状确有减轻,只是随着修为愈加精深,灵力显现,他“看”到了宇宙真正奥秘的一角——那张常人无法看到的网。

  天人感应猛然加剧,那张网像是有意识一般,紧紧摄住了李治的灵识。修真者的灵识即为常人的魂魄,离体之后轻则变成活死人,重则直接毙命,甚至会遭到鬼狐仙怪夺舍。

  宫人见李治情况不妙,转身冲出去找来了正在小憩的李淳风。

  李淳风只顾拿上了剑,外袍也没披,光着脚飞奔而来。

  此时李治已经意识不清,李淳风高高跃起挥剑斩向那股吸取李治灵识的力量,怎知这股力量像潮水般难以用剑而斩。

  来不及开坛做法,李淳风右手指尖在剑刃上一抹,血痕立现,左手把剑一扔,摊了开来,右手那根渗者血的手指在左手上画了一道安魂符,“啪”地一下,拍在了李治的脸上。

  那张网的摄取之力停顿了一下,李淳风心知还会卷土重来,不由分说抱起李治便冲入了太极宫的地宫。

  片刻后一条金龙腾空而起,代替了李治被摄取,至此才天地平静。

  当李治悠悠醒转时,身边唯有李淳风。

  “国师。”

  “陛下。”

  “方才那是?”

  “陛下初探玄真之境,切勿操之过急。”李淳风叹了口气,摇头自责道,“臣未想到陛下天赋如此之高,是臣疏忽了。”

  李治望向身下尚未完成的守护大阵:“朕恍惚间好像看到一条金龙腾空……”

  “方才情急之下,臣自作主张,让一方秦岭龙脉代替陛下被上天收去。”

  “这是国师费尽心力才镇压住的。”李治满目担忧,“此阵,还能成否?”

  “什么都没有陛下的安危重要。臣不过出些力气,再镇压一条便是。”

  帝国龙脉分山水两种,山龙九条,分别昆仑山、天山、峨眉山、秦岭、太行山、长白山、恒山、泰山、衡山;水龙五条,分别为黑龙见、黄河、淮河、长江、珠江。共十四条。此守护大阵以山龙为主,九条龙脉唯昆仑一脉不可动,其他八条皆为阵中之物。

  现在折损一条,只余下七条便成了废阵。

  而相比之下水龙更加桀骜难驯,自古以来治水皆在疏堵之间微妙反复,稍有不慎便是万民受灾农田尽毁,因水龙翻腾而颠覆或者险些颠覆的王朝也不是没有。

  李治闭眼沉思许久,开口道:“建这个守护大阵本意是为了守护万民,水龙难驯,不可妄动。”他指向西南方,“那昆仑如何?”

  昆仑山乃万山之祖众龙脉之首,结天地之灵气,山峦峰叠,云雾漫天。

  相传昆仑山上有仙人,但是去过无数人,连个鬼影子都没见到。久而久之,也就没什么人再去寻仙求道了。

  李淳风眉头一跳:“臣一介野道散修,如何能与昆仑仙家抗衡?”

  李治抬眼望着李淳风:“你说这天上到底有没有神仙?”

  “有。”李淳风肯定道。

  “既然有神仙,为什么他们在世人受苦时不出现?为什么又要无时无刻地监视着我们?为什么待人如刍狗?他们究竟想把我们怎么样?”

  李淳风被一连串的“为什么”劈头盖脸地砸下来,脸色变了几变,欲言又止,欲止又言:“既然陛下已经知道了,那臣便把经年所得向陛下说上一说。”

  “臣自幼与陛下相同,也是为这天机所惑。四季为何有二十四节?月为何有盈有朔?万物皆有灵,为何人独立而其上?人,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去?”

  李治点头道:“朕也时常有这些疑虑。”

  “所以,陛下张榜纳贤时,臣便知陛下亦有同惑。”李淳风挥手关闭了地宫之门,“接下来臣要说的,陛下不必让旁人知道。”

  李淳风盯着李治,得到李治首肯,他才开口:“臣年轻时四方游历,在不少地方找到了上古遗迹。我们——不是唯一。”他眼神熠熠,“或者说,我们不是第一批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

  李治不以为然:“当然不是第一批,有史书为证。”

  “那比史书更早呢?”

  “更早?”

  “嗯,更早。因为陛下的年号‘永徽’也不是唯一”

  “不可能。”李治摇头,“所有年号都查阅过史书,不可与前朝相同。”

  陛下,若是在从前,比史书所记载的更早,曾有过不止一个‘永徽’呢?”

  李治怔怔地看着李淳风:“你是说……是说那个……”

  “我们经过了一次次重生又再覆灭,像车轮一样周而复始。”

  李治道:“车轮滚动是不断向前的,不会重蹈覆辙。”

  李淳风道:“若是泥潭深陷——”

  “那就奋力前行,摆脱泥潭,重回大道!”李治斩钉截铁道。

  “陛下有此决心,大善。”李淳风抚掌,“只是此去艰险,且长路迢迢……”

  李治道:“长路迢迢不知遥!”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