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64 重启8
 
  年轻的大少爷果然说到做到,带了换上新衣的他去了镇上最豪华的酒楼——其实也不过是两层楼高的比那个路边摊强不了多少。那时风陵渡还远不如现在,和他发达以后去的酒楼完全不能比,烧的菜色也朴素地有限,都是大鱼大肉,没有一点精细菜式。但当时的他想都不敢想自己有一天能进入这里,连吃这里的剩饭剩菜都抢不过那些大乞丐。

  小二的眼神毒辣,冲着这个一看就很有钱的大少爷点头哈腰,就连时常在他们门前要饭的小乞丐也鸡犬升天了起来。

  “把你们这里的特色菜都上一遍。”年轻人在小二的伺候中落座后,也不看菜单,随口吩咐道,“最好别放辣……”他见小小孩童不赞同的脸色,又改口,“别太辣,微辣,微辣最多。”

  小二又点头哈腰地下去吩咐厨房了。

  “你叫什么名字?我怎么称呼你?”年轻人问他。

  “问人之前不是应该先自报名号吗?”他学着那些大人的样子说道。

  “也对,是我疏忽了。”年轻人站起身,一本正经地拱手,“在下王传芳,家中排行第七。请问这位兄弟贵姓?如何称呼?”

  “免贵姓李,单名翔,家中排行老大。”小李翔学着王传芳也跳下凳子,站起来一本正经地拱手回答。

  本以为是过客,谁知后来几乎伴随了一生。

  七哥的女儿承欢,我没能力再护着你了,因为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对不起……

  七哥,我对不住你……

  扬羽道人在最后的弥留之际口中念道:“承欢……承欢……”老道双目开始混浊。

  谢知遥扑了过来扶住轰然倒地的老道,哽咽道:“我会护住她,你放心,不会让别人欺负她。”

  得到谢知遥的保证,老道双眼渐渐失去焦距,手也从谢知遥的衣襟上松了下来,垂落在地。

  “师父——师父?”洞口传来了苏晚晚的声音,他们半路上接倒王承泽的传信,马上赶来,但还是晚了一步。

  “快来!师父在这里!”苏晚晚朝着洞外喊道。

  等她走近了,才发现她的师父已经无力地倒在谢知遥的怀里,生气全无。

  谢知遥则红着双眼,双手颤抖地抱着他,一言不发。

  “师父你怎么了?”苏晚晚一下子腿软跪倒在地,双膝爬行过来,抓着这个在她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男人的手臂不停摇晃,哭喊道,“师父你醒醒!师父!你怎么了?”

  又有几名王氏弟子下了洞,疾步跑来,纷纷跪倒在扬羽道人身旁。

  哭声喊声回荡在这守护大阵中,但是阵中人却再也听不到了……

  王承泽在家心急如焚,姑苏华亭两头跑。原本以为自己等到的可能是至交好友的噩耗,未料到是叔父的尸体。

  桃花源全体缟素,以家主至亲长辈之礼收敛了扬羽道人。

  王承泽披麻戴孝地以孝子身份接受了别人的吊唁,待宾客散去,独自木然坐于灵前,有个人未经通报就走了进来。

  来人腰系一根麻布条,跪坐在王承泽身边,许久未开口。

  王承泽头也没抬,声音嗡嗡地问道:“你说,我是不是命太硬?自由失怙,被弃于市,好不容易遇到了父亲母亲将我捡了回来精心养育,他们却早早地双双离世,留下我和承欢。上有家业下有幼妹,再重的担子我也得扛起来。幸好后来叔父来了,可是现在他又走了,又只剩我一人。”

  王传芳夫妇客死他乡时,王承泽年纪还尚轻,偌大家业重担加上一个年幼的王承欢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是他没有哭,妹妹可以哭到昏厥,他这个长兄只能把眼泪往肚里流。

  扬羽道人来到华亭的时候他是欣喜的,他因为身世的关系,始终是内心有些脆弱和浓烈的不安全感,更加希望有个长辈可以倚靠,哪怕那个长辈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说,只要在那里,让他感觉他不是独自一人面对这世间纷扰就够了。

  他称呼扬羽道人为叔父出于真心实意,王承欢在虚无地的那三年,还有后来常住昆仑的那短时间,都是他和扬羽道人相依为命。老道也如父亲一样关心他教导他。

  每次听到老道叫他“傻小子”,他就开心得像个孩子。

  “我该怎么办?等承欢回来,我该怎么向她交代?”王承泽抬起眼,泪水已经打湿了衣襟,他望向身边的人,“知遥,我该怎么办啊?”

  见到悲怆切切的兄弟,谢知遥凤眼透着哀恸,半响才说出话来:“都是我不好。”

  “不,不怪你。”王承泽道,“是那前朝末帝!他为了一己私欲,想要寿与天齐,亲手葬送了江山社稷,丢失了祖宗基业,断绝了血脉传承。”

  “他上对不起天地,下对不起黎民!”

  “要不是他,丰都怎么会被封印!我父母怎么会死!叔父他也不会这样……”

  王承泽连番的话语像一句句重锤砸在谢知遥心中,让他喘不过气来。所有话都堵在胸口,情绪无从宣泄。

  谢知遥嘴唇嚅动着想说什么,可话到嘴边什么也说不出来。

  都怪那李治,他才是一切悲剧的源头。不是他的话,现在可能还是歌舞升平。扬羽道人可能正生活在皇宫或者王府里享受快意人生,王承泽也不会自由失怙。

  他们谢氏也会做着众人羡慕的驸马爷,和公主和和美美恩恩爱爱。

  张氏也不会野心膨胀利欲熏心终将走向衰落。

  萧氏可能还在做着学问,还会位居重臣,提笔安天下。

  王氏大概还是会富甲一方,夫妻俩带着心爱的女儿在华亭享受天伦之乐。

  黎民百姓还会轮回转世生生不息。

  都是李治这个祸害……

  他致死都无颜面对祖先,无颜面对苍生,无颜面对这大好山河。被灵枢一剑贯心死无葬身之地是对他最好的惩罚,也许还远远不够。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第一卷完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