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62 重启6
 
  “可是,如此浩大的工程,怎么民间有一点传说都没有?那六十四个辅阵周围的百姓都不知道么?”老道再次表示质疑。

  “那时因为,”谢知遥道,“永徽帝对外宣称李淳风是出去帮他寻找陵寝所在,故而再大的工程也不会引人注意了。”

  “那永徽帝自己的陵寝,后来又如何了?”

  “一个尸骨无存的人,要什么陵寝?”谢知遥声音中有一丝若有似无的苦涩。

  “看来还是个爱民如子的,和后世所言的暴君形象相差甚远啊。”

  “就算是史书记载也多有错漏,民间传言更不可信。凡事还需事实与记载对照,不能只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所言不一定为真,所行才是心之所向。”

  “没想到你小小年纪看得还挺透彻。”扬羽道人当场对谢知遥刮目相看起来。

  “前辈谬赞,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开始了?”

  “好好好,开始开始。”扬羽道人一边说好一边四处走动察细细看起来。

  足足看了有一刻钟,老道突然跪下用手掌触地——感受阵内灵力波动。

  他的灵识随着这个守护大阵,穿透长安城,流向四面八方,越过山川河流,淌过农田村庄,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大地的不安躁动,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百姓的无助凄怆,以及这躁动的来源——丰都结界开启时从漆黑大门内流露出来的无数怨灵哭泣,常人是听不到的,但是大地听到了,不仅听到还产生了共鸣。

  地下岩浆翻涌,不时地冲击表层地面,透过层层岩石和泥土,这震动以丰都为中心传遍了五湖四海,甚至有些地方还产生了不小的裂隙,来不及逃跑的人畜和屹立不能动的屋舍都跌了进去。

  确实不能等了。

  扬羽道人当机立断想要重启大阵,却发现他与所有辅阵的联系忽然中断了。

  长安的守护大阵变成了孤阵一座。

  谢知遥在边上等待着大阵启动,却见老道脸色一变,心知不妙,当下询问:“前辈,可是有异状?”

  扬羽道人收回灵识,这次的探查折损了不少灵力,他有些萎靡地瘫坐下来,说道:“长安大阵已是孤阵一座,与辅阵的联络都断了,这大阵启动不了了……”

  “什么?”谢知遥这才真正惊慌,之前的紧张远没有现在听到大阵失效的感觉来得惶恐,颤抖着声音问道,“那……有没有什么办法重新建立联系?”

  “一定是有些地方地层断裂的原因,能有什么办法?”老道突然眼睛一亮,“有了!经脉断裂者尚且有过重新接上的,这阵与阵之间的联系就好比人体内的脉络,只要用灵力强行打通也未尝不可。让我再好好想想。”

  谢知遥也只得按下耐心等待。

  在他想的时候,大地恰如其分地又震了一次,提醒他想快点。

  “你说这是永徽帝命李淳风所建。”老道的声音响起,“那你家的藏书上有没有记载当初以何人或者何物献祭?”

  “并无献祭。”谢知遥摇头。

  “那这座阵是李淳风的还是永徽帝的?认谁为主?有无血脉传承?”老道追问。

  谢知遥思索片刻回答:“主人是永徽帝,有血脉传承。”

  “你刚才说不用献祭?”

  “是。”

  “那现在用了,去找个永徽帝的后人,用他的魂魄来修复此阵吧。这种守护大阵都以魂魄之力触发,既然永徽帝已亡,那有他血脉传承的后人应该可以自动继承。”老道低着头,看着这八条蟠龙说道。

  “他应该没有传人了,当初做下这等事看,就没想过自己能有传承。”谢知遥仰头闭眼,满脸颓然,“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就算有,天下之大,现在也不知去何处寻找。”

  寂静片刻后,扬羽道人终于下顶决心,刚要开口,就见谢知遥已经将手按在地上,地上的蟠龙缓缓游动,似要活过来一般。

  “你疯了!”扬羽道人一把推开他,“你这样会死的!”

  “前辈刚才不是说可以用魂魄之力打通阵与阵之间的关联吗?现在时间不多了,与其大家一起等死,不如拼一把。”谢知遥说着又要把手按下。

  扬羽道人大力捏住他的手,头上青筋爆出:“你这是白白去送死,我没说找不到永徽帝的后人!”

  谢知遥惊讶抬头:“他……有后人?你知道在哪?”

  “知道。”老道手上力气减弱,“就在你面前。”

  谢知遥上下打量着这个一点也没有皇室成员风度的老道,嘴唇嚅嚅不知如何开口。

  “在你面前的就是永徽帝唯一的后人。应该是唯一的吧,我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自己有其他兄弟姐妹。”老道站起身,理了理自己的蓝灰色半新不旧的道袍,“我本姓李,单名翔。扬羽是七哥……王传芳替我起的,扬通羊,合在一起也有飞翔的意思。我先祖是当初王朝颠覆时永徽帝身边不起眼的宫妃在逃亡时所生的遗腹子。”

  “所以,这血脉传人还是有的。”老道疲惫地挥了挥手,“希望那些辅阵还能用,不然的话就白白牺牲了。你……可以对你刚才所说的话都负责吗?”

  谢知遥此时已经被这个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永徽帝的血脉传人震惊地无以复加,他当初情急之下才想到长安有这个守护大阵,而且也只熟识扬羽道人这一位精通阵法之人,没有任何其他思量就和老道一起来了长安。原本想如果当今世上只有一个人能重启这个大阵,那肯定就是扬羽道人,没想到现在真的是“只有他一人”才能重启了。

  谢知遥还没从震惊中缓过神来,扬羽道人却等不及了:“你倒是说话啊!我刚才试探了一下辅阵基本都可以用,再等下去万一辅阵都破裂了就真的回天乏术了。”

大家好,我们公众.号每天都会发现金、点币红包,只要关注就可以领取。年末最后一次福利,请大家抓住机会。公众号[投资好文]

  谢知遥双眼又重新找回了焦距,凝视在扬羽道人脸上,像是要把这个人剥开皮肤拆开血肉,好好看看里面的骨血究竟是不是永徽帝的血脉。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