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61 重启5
 
  得到了保证,扬羽道人这才点点头:“算你小子识相。走吧,带我去那个什么太极宫。”

  “这里便是。”谢知遥道。

  “这里?”扬羽道人一脸不置信地看着面前的残垣断壁,“这是刚刚震坏的?我看外面的民居也没有坍塌地如此严重啊。”

  “千年未有人修葺过,任何雄伟壮丽的建筑都会变成一片废墟。”谢知遥面无表情道。

  “一千年了。”扬羽道人摸着一面仅存的完好石壁,眼中闪烁着意味不明的光芒。

  “前辈,我们这就去重启那个守护大阵。”谢知遥在前引路,“这边请。”

  风蚀日刻下的昔日大殿无限苍凉,屋顶早已残酷不堪,再加上这次的地动,屋顶灰尘残瓦不断掉落。

  看着这片如形同废墟的旧宫,谢知遥眼底一片哀凄。

  扬羽道人疑惑地看着他,不明白为何这个平日里喜怒不形于色的人此刻竟有如此触动。

  谢知遥道:“时光如梭,不知何时我们也将如此。昔日的波澜壮阔,换回来的也不过是身后一抔黄土。”

  “没时间悲春伤秋了!”老道一把拽住他,“与其担心身后黄土,还不如快点找到那个大阵。”他指了指头顶不断因为震动而松动掉落的砖瓦,“再耽搁下去我们现在就要变黄土!”

  谢知遥不再纠结,环顾四周,最后在一根尚未倒塌的立柱旁绕了几圈,手指抚落上面点点斑驳。

  扬羽道人见他如此这般还以为仍在悲春伤秋,没好气地说:“别磨蹭了,赶紧的!”

  谢知遥不骄不躁地又摸了几下,眼睛一亮:“这里。”

  只见他在立柱一侧一人多高的地方,手指关注灵力按下,那个被他按过的地方缓缓凹陷,出现了一个两寸宽的小圆洞。

  扬羽道人看了看这个圆洞的位置,又看了看谢知遥,眼神不断在二者之间来回。

  谢知遥被他看得有点发毛:“前辈?”

  “没什么,我就是在想,是谁把这机关装在这么高的地方,换个矮子过来岂不是永远找不到了?”

  说话间又传来一阵震动,他们脚下地面赫然出现了一条一丈多宽的裂缝。

  “快点快点!地都震裂开了。”扬羽道人大呼小叫道,“哎!不对啊,这个裂缝怎么这么平整?”

  这条平整的裂缝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缓打开,直道开至两丈后才停止。

  谢知遥心有余悸地呼出一口气。

  扬羽道人问道:“这下面就是阵眼所在之处?”

  “按照书中记载,应该就是这里。”谢知遥走到老道身前开路,“前辈请。”

  黑黢黢的几乎两丈见方的洞口无声开启着,老道有些犹疑不定:“你确定?”

  “按照古籍所言,这整个大明宫和这个大阵都是前朝末帝所建。”谢知遥解释道,也不再多言,自己先行下去开路。

  他刚顺着台阶往下走了几步,两边就“唰”地一下燃起了灯火。

  每走三步就又多亮两盏灯。等第三次亮起灯时,扬羽道人无声无息地出现在他身后。

  谢知遥刚想转身唤他下来,一见人已在身后,被吓了一跳:“前辈走路都这么悄无声息的吗?”

【收集免费好书】关注v.x【看文基地】推荐你喜欢的小说,领现金红包!

  扬羽道人不回答,只拍了拍他肩膀,再向前指了指,示意谢知遥继续走。

  直到一共亮了十次灯时,眼前豁然开朗。两人置身于一间大堂之中,当谢知遥踏进的那一刻,两侧墙壁上镶嵌的灯从他站立点开始,两边同时一盏接一盏顺序亮起。四周壁灯统统自动点亮后,脚下随即也亮起一片花纹。

  谢知遥刚想招呼扬羽道人检查一下这个阵法有无缺漏,一回头却不见人,再低头一看——老道已经俯下身弯了腰凑近了沿着这些花纹正在细细检查。

  时不时地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摇头一会儿又叹息不已,表情细腻心理活动相当丰富。

  “这是何人为为?”扬羽道人头也没抬问道。

  “前朝末帝让国师做的。”

  “妙啊妙。”老道不停点头,“就是那个李淳风?”

  “正是。”

  “我自问对符道一事上小有所成,但是让我直接做出这么大一个阵还是不行。最多也就庇护桃花源那一亩三分地了。”

  “前辈符道造诣已经颇深,那李淳风不过是有着皇帝以举国之力鼎力相助而已。”谢知遥说了句公道话。

  老道摇着头说道:“你小子惯会哄人。你怎么知道这么多?”

  “都是自幼读书所得。”谢知遥指着地上的花纹,“前辈你看,这八条蟠龙对应正东正南正西正北以及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八个方向,只要何处发生祸事,对应的这条蟠龙都会有变化。”

  “可是这八条龙都一样啊。”老道前后左右又对比了一下,“看不出来有什么变化。”

  “那是因为所有方向都出事了。这蟠龙已经和原先不同。”谢知遥的脸色在跳动的火光中晦暗不明,“李淳风不仅在此设了主阵眼,光靠这里的一个阵,再大也掌控不了全国。他当时在全国更改了不知多少山川河流的走向,挖了不知道多少别人的祖坟,才在每个方向各设立了八个辅阵,一共六十四阵。只要启动这个帝国中心的主阵,那六十四个辅阵便会同时开启,守护一方安宁。”

  “连地动都可以阻止?”扬羽道人有些诧异。

  “末帝十五岁登基,四十四驾崩,李淳风自永辉二年入朝,耗费十二年才完成此阵,可谓工程浩大。永徽元年至十三年间,各处大大小小的地动能报上来的共七十三次,还不包括那些地方偏远无法上报的。黄河泛滥共三次,长江流域涝灾两次。但是永徽十三年后守护大阵完工,六十四辅阵开启,直至末帝驾崩前朝覆灭这十六年间,黄河再无大型灾害,长江再无决堤。就连川渝这种地动频繁之处,也是无大型地动,只有少数零星小震。”谢知遥顿了顿,“所以我对这个阵有信心。”

  老道被他冒出的一连串数字弄得瞠目结舌,结结巴巴问道:“你、你、怎么知道的?”

  谢知遥又恢复了原先的温和内敛,仿佛刚才那个气势逼人的不是他:“晚辈也只是从家中藏书中所得。”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