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55 涅槃14
 
  当晚王承欢和谢知远自然而然地留在了桃花源,夜深人静时,两人漫步至那片桃林,树下那个小小的秋千还在,原先在树下推着秋千玩耍的懵懂的两人已经成了夫妻。

  秋日桃花已落,幸得一如花美眷相伴犹胜花期。谢知远定定地望着眼前人,心中暗道:得之我幸,失之我不认命。

  此时玉墟宫上下已经忙疯了。

  王重之坐于紫阳殿不停地发号施令,就连林遇、连逸和常言三人都领了命事先去丰都准备。

  王重之还特别嘱咐道:“六师弟最为稳重,四师弟和五师弟记得多听他的话,特别是五师弟遇事不可冲动,四师弟要戒骄戒躁,少言而多行。”

  “掌门师兄所言极是。”三人领命而去。

  现在只剩沈梅还在身边,王重之看着这个与小师弟性情极为相投的弟子郑重道:“跪下吧。”

  沈梅不知所以,还是听话下跪。

  沈梅刚上山时全由王传芳带着,与他一般地生性活泼又嫉恶如仇。若不是后来被王重之压着,他说不定也跟着小师叔一起名为下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实则兴风作浪去了。甚至连原先的装扮也刻意模仿王传芳,同样的玉袍长剑白面玉冠——不像个道士,反倒似个翩翩公子。直到灵枢祖师重新出世,得知了大半玉墟宫的秘辛,才突然改了装扮,加入到了师父师叔们的道士行列。

  王重之看着沈梅就像看着自己曾经的小师弟,无数叹息堵在胸口,生怕他也来个不告而别自己寻死。

  “你知道这次我们需要做什么,师父也不再多说了。”王重之道,“该教你的都已经教了,剩下的就看你如何去悟。如果……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你为玉墟宫留下一丝血脉传承。”

  沈梅猛然抬起头惊恐道:“师父!”

  “使命如此,不必介怀。你我已是超越了世间大多数人。世人短短数十年,于你我而言才只是开始。为师入门已有六百六十六年,如若是常人,早就烟消云散。祖师赋予了我们如此寿数和力量自然也是有使命交予。现在时候终于到了,我和你师叔们会为此拼尽全力,你要做好随时接任掌门的准备。如果为师……我头上这紫金簪就是掌门信物,你记得拿去。”他无视沈梅眼中的抗拒,拿起他的手,摘下紫金簪往他手指一戳——簪尖挑破皮肤,血液沾上,与沈梅的识海共鸣了一下。

  “如若为师尸解,这紫金簪就连同玉墟宫一起交予你了。如果你也……说明抗天命失败,这世间最后的净土也被颠覆。大道朝天,然天欲亡我。”王重之收起了紫金簪,“我便与天斗!”

————

  何为天道?天生我道。

  何为我道?我自向天。

  何为向天?与天争锋。

  何为争锋?天欲亡我,我便翻天!

  道家从不讲逆来顺受,也不寄托于来世。守道义而忘生死,舍己身而求无愧者,方成大道。

  “人身难得今已得,大道难明今已明。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生渡此身?”王重之难得慈爱得摸了摸沈梅的头发,“不必难过,这是终点,今生为师受尽世间供奉,自然要回报给世间,受了祖师点化,也一样要回报给祖师。”他虚指着殿外,“你看这昆仑仙境,有几个人能上来一睹风采?又有几个人能像你我一样求得长生飞天入地?世人非蝼蚁,你须以平常心待之。上位者有能者若失去世人供奉,岂不是与常人无异?吾辈付出再多,也只能回报一二。世人如水,吾辈便是水上之舟,水涸而舟亡。故而护水便是护己。”

  “徒儿知道了。”沈梅头往下磕去。

  “祖师在投生前已经定下大致方向,你云、顾两位师叔常年不在昆仑便是忙于此事。今生你我师徒有缘,若此事不成便无来世。若成,更无须担心来世。玉墟宫上下,须全力以赴——而你,必须随时能扛起这掌门之职。因为,为师怕半道中殂,那时你必须登位。如能留下一线生机最好,如不能,便和这世间一起去吧。”

  沈梅本已经心有准备面临巨大挑战,没想到被劈头盖脸地进行了一番政治教育,心中仍有些许疑惑,忍不住问道:“若是那水起惊涛骇浪该如何?”

  “若你有呼风唤雨之能,便能使之风平浪静。”

  沈梅想到王承欢在华亭海边那一战,心下明了。

  谢知遥第二日便马不停蹄得联络各个宗门,和他们详解清楚了为何要重开丰都,重启的意义和可能造成的后果。

  张、萧两家还好说。张志远现在对谢知遥是言听计从,然而现在也不指望他们做什么了,张氏实力大损,现在就是空壳子,况且张氏从来不在结界上下功夫,他们讲究的从来就是以攻代守,当年的张氏破空剑法独占鳌头所向披靡,防守什么的,没想过,也不需要的。就连他们后山的禁制也是后来出了事才增设,而且还是为了防止那些疯子逃出来。自己府邸内也不像慕氏那样设了强大结界让人不能御剑飞行,以至于春日宴时谢知远直接从擂台飞走。

  至于萧澜那里,他最听王承欢的话,只要王承欢做的事他斗不会反对。只需给他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让他去给自己下属的小宗门进行宣导即可,谢知远也派了人去协助。

  王氏更不用说。

  难的是慕氏,丰都本就是慕氏地界,而且前不久慕清烟还和谢知远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哪怕这关系是她的一厢情愿,也要顾及人家一门之主的面子。

  慕氏旗下还有西南众多小部族,这些小部族帮不上忙还是小事,搞起破坏来是一个比一个厉害。

  这事没有慕清烟点头,就完全无法操作,因为除了神秘的玉墟宫和扬羽道人,其他世家中结界最强盛者便是慕氏。扬羽道人毕竟只有一个人,慕氏有一族人。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