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54 涅槃13
 
  长得美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很少有人能在被美人深情凝视的时候说“不”。

  所以王承欢很自然地脱口而出:“好。”然后又是暗骂自己一百遍“色令智昏”、“我若是帝王肯定是个昏君”之类的。

  丰都,是个连玉枢都畏惧的地方。谢知遥千年莲花刚成人形,用的还是脆弱的凡人身躯,万一像上次那样……下次可不一定有这么好运了。

  王承欢眼中闪动着犹豫,被谢知远看在眼里,他慢慢单膝下跪,犹如一朵出尘白莲,仰起头牵着她的手:“从前我不太会说话,希望现在说还来得及。灵枢上神是我一直以来仰望的存在,承欢是我想永远呵护的人。但只要是你——不论何种身份何种地位,不论你有毁天灭地的力量还是如常人那样碌碌而为——你都是你,永远是我最珍惜的唯一所爱。如果你强大,我愿作附庸;如果你弱小,我愿永世守护。只求生生世世永不分离,我的心已经容不下别人——哪怕是自己,也没有你重要。所以,不管到哪里都别离开我,别留我一个人。只要有你,刀山火海也是温柔暖乡,幽都魔域亦可细细徜徉。”他顿了顿,深吸一口气,“我曾说过,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余生所愿,同你与共。哪怕这一屋大到包含了全天下,屋子里还有天下生灵,我余生所愿依然如此。”

  王承欢一时语塞,饶是她那样的伶牙俐齿也说不出任何反驳的话,尤其是看着这双晶莹剔透的眼睛里饱含着款款深情的时候。

  理智告诉她,前路太危险,秉着爱护这朵小白莲的宗旨应该让他留下更安全。然而此刻理智早已被抛下昆仑山的漫漫云层——随风而去了。

  王承欢的脸色有了些许松动,身下的白莲也渐渐露出得逞的笑容。

  等两人回到华亭桃花源,谢知遥已经早他们一步到达,今日刚和王承欢见过面,也不用再多作寒暄,径直入了席。

  王承欢想到他们兄弟两许久未见,几天后又要入丰都,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也存了让他们好好叙旧的意思,就让谢知远挨着谢知遥坐了。

  如此扬羽道人因为是长辈坐首席,他左侧是王承欢,右侧王承泽,只能委屈谢知遥在王承泽下首,和谢知远坐末席。好在都是自家人圆桌吃饭,也没那么多规矩讲究。

  桌上已经摆放了不少菜:油爆虾、黄鱼鲞红烧肉、蟹粉、三黄鸡

  、香菇素鸭、四喜烤麸、糖醋里脊、虾籽大乌参,还有大闸蟹——四两为母、五两为公。

  扬羽道人谦虚地招呼:“家里桌子太小,还有好的放不下了,大家凑合吃吧,今天有腌笃鲜,甜品是酒酿圆子和枣泥糕。”

  老道准备了一桌华亭菜,谢知遥是姑苏人肯定也吃得惯。唯独他自己——一个西北汉子,把糖当饭吃着实不易。

  好在先前几十年被王传芳带得自己都爱吃甜食,这三年又学了不少华亭菜,还加以改进了一下,现在他出去独立开个饭馆掌个勺已经没有问题。

  王传芳昔日曾经和他说过儿时理想,小时候不懂事,觉得清蒸鱼剩下来的鱼冻是天下最美味的东西,还梦想着去饭馆做个小学徒,可以天天把每个客人点的鱼都偷藏一口鱼汤,然后冻一宿,第二天就能吃到美味的鱼冻了。谁也想不到日后令许多人闻风丧胆的堂堂王七郎幼时理想这么可笑。

  此后老道——那时候还不老,只能算小道,就对做菜上了心,而且口味也被他带得偏了没个边,搞不好半个风陵渡的糖都是被他一个人买走的。

  想到两人年轻时还为了豆腐脑应该吃甜的还是咸的差点打起来,再看着眼前的小辈们都长成如今叱诧风云的人物,不禁更加怀念起自己的青葱岁月峥嵘往昔。

  饭桌上谢知遥在对谢知远耐心嘱咐些什么,谢知远听了连连点头.两个人坐在一起,侧脸相对,看上去比正脸更相像,除了谢知遥那略长的眼尾,其他五官特别是共有的高鼻,简直一模一样,这个鼻子是谢家的传统,他们父亲谢南浔当初也是如此。谢氏祖先凭着这副好相貌征服了无数公主,现在连上神都没有逃过。

  王承泽不停地给妹妹夹菜,一条手臂长的虾籽大乌参生生被他夹过去了半条,王承欢碗里赫然躺着大半碗蟹粉,这半条大乌参只能委委屈屈地和身价远不如它的糖醋里脊一起呆在骨碟里等待有人给它找个温暖的家——肚子。

  谢知遥对谢知远道:“你在玉虚宫,过了还好吗?”

  “宫里上下都对我很客气,过得甚好。”谢知远一边和兄长说着话,一边手里也没闲着,三两下就掰开一只大闸蟹放到王承欢面前,把自己那堆满蟹黄的蟹盖也很自然的放了过去。

  好在对于这没规矩的作风,大家都习以为常,谢知遥面带招牌式的微笑看着他们之间的互动。

  王承欢是最埋头苦干的——看着那些美味被人前仆后继地推过来,不抓紧吃就堆不下了。

  “可怜见的,玉虚宫是饿着你了吗?”扬羽道人正经不过一刻钟,又开始调侃,“你爹每次下山也和恶狼一样,我就奇怪了,你们山上是不是餐风露宿啊?”

  餐风露宿绝对谈不上,反而那里亭台楼阁中的优美不输给江南园林,巍峨气势也不输前朝皇宫。只是在山上大家都忙着清修,对于饮食方面自然不太重视,而且以清淡为主,对于喜欢浓油赤酱的王传芳来说自然是寡淡无味。王承欢投生二十年,日日吃华亭菜,口味早和王传芳一样了,又加上嫁去了更加嗜甜的姑苏——山上确实清苦了一些。

  “以后一定改进、一定改进!”王承欢连连点头,嘴里鼓鼓囊囊地所以有些含糊不清。

  这顿饭,大家都很默契地谁也没说起下个月的事,只谈风月不谈前路。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