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16 昆仑3
 
  进了那道门,只一步,便又跨出。出来便是玉虚宫,亭台楼阁一应俱全。体感舒适,不冷也不热,完全没有如高山之巅的寒冷。低头看脚下,笼罩在山腰间的白云已离他们甚远。

  沈梅见她一副好奇的样子,含笑道:“小师妹莫不是恐高?”

  王承欢摆手:“没有,我只是不知为何在山巅还如何温暖。在姑苏东山的冬日,也是白雪一片。这里山间虽被白雪覆盖,山顶倒是绿色青葱。”

  “这是祖师的意志。”沈梅故作悄悄话,侧过身来微微低下头在她耳边小声道,“下面那是骗骗外人的,其实山上好玩得很。”

  王承欢恍然:“你们祖师这么调皮?”

  沈梅挑了挑眉:“这我就不知道了,我也没见过。如果想知道的话,只有去问我师父——你师伯了,他已经等你很久,快随我去见他。”

  一路上经过众多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是不少,只是少了些许人气,从山门处到这里,竟然只有她和沈梅两个人。王承欢诧异道:“这里房子挺多,怎么没什么人啊?不会只有你和你师父两个吧?”

  沈梅道:“三年前师父将大多人手都派下山去了。你若是早些年来,这里会热闹很多。”

  说话间来到紫阳殿,便是掌门住处。沈梅在门外高声禀报来意。

  两个道人打开了正殿大门。

  王承欢心想,这还是有些人的。但定睛一看,总觉得那两个道人的动作有些僵硬,脸部表情从始至终都没有变化,全程都板着一张脸。

  第一次来长辈处拜访,她也不敢太肆意,悄悄看了两眼便垂下眼眸。

  沈梅像是知道她的疑惑,悄声在她耳旁道:“这是傀儡。”

  王承欢歪着头,眼睛里充满大大的疑惑。

  沈梅又道:“木头做的假人,平日里的清洗打扫之类的杂事,都由它们做。”

  王承欢恍然大悟,原来如此,难怪这玉虚宫里见不到人,还弄得这么干净整洁。了然之后朝沈梅点点头,在他的引导下入了正殿。

  刚跨进殿门,没等看清内部陈设,眼前就冒出一袭深紫色道袍,手持拂尘,一把山羊胡,长眉入鬓,眼神深邃如浩瀚星空,威严中还带着慈祥,一头黑发干干净净地扎在道髻里,用一根紫金簪固定。好一副道骨仙风!扬羽道人和这位相比,大概也就和街头算命的骗子差不多了。

  沈梅刚想开口:“师父……”

  就被这个道人打断,这位紫袍道人见了王承欢,二话不说双膝下跪。威严中带着慈祥的表情也转变为激动中含着委屈,他二话不说就伏地下拜,还带着哭腔:“祖师终于回来了,弟子恭迎祖师!”

  王承欢愣了,生怕挡了别人磕头,急忙忙跳开到一边。当下四顾,确定这里只有她和沈梅两个人,身后也没有什么“祖师”。

  她刚跳开,就见那道人又转向她继续拜。

  沈梅的一声“师父”还卡在喉咙里,吐也不是,咽也不是。

  那道人伏在地上,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大殿内回响:“祖师怎么才回,弟子不知祖师才是那个机缘,请恕弟子未曾远迎。”

  王承欢听见沈梅的那一声“师父”,心知这就是自己的师伯了。眼见师伯他老人家对着自己连连磕头,她手足无措起来,不知如何回礼。也不知怎么就头脑一空,膝盖一弯,也跪了下来和他对磕起来。

  那紫袍道人见到王承欢也跪下了,连忙把自己的身子伏得更低。

  倒是唯一站着的沈梅看不下去了,带着一脸的无奈,不知平日里高深莫测的师父,为何今天见了一个小女孩,就变成了被大人遗弃的稚童模样。

  终于,沈梅压抑住心里诧异,弯下腰想扶起紫袍道人:“师父,这是小师叔的女儿——承欢。”您再这样下去老脸都没地方搁了。

  王真人在地上道:“这是本门的祖师——灵枢上神。你给我跪下!”

  王承欢想说“你们搞错了”,听到这“灵枢”二字,才明白原来这还是自己上辈子搞出来的事。

  只好讪讪一笑:“师伯……哦不,请问道长怎么称呼?”这辈分可就乱了!

  “祖师唤弟子名字便可。”王真人恭敬回话,见灵枢祖师还和他一样跪在地上,顿感自己大不敬,权衡之下终于起身,托起祖师双臂,将她扶于上座。所幸这地板被傀儡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站起来照样是一副道骨仙风。

  王真人功力实在深厚,王承欢这半吊子神仙被他一托举,身子仿佛不是自己的,感觉自己双脚凌空,一路被“飘”到了座位上。王真人坐于下首,大弟子沈梅在旁侍立。

  王承欢:“……”

  王真人坐定,还命沈梅也跪下见礼。

  沈梅想自己师父也跪了半天,自己跪一下那就跪一下吧。

  刚眼睛一闭膝盖一弯准备下去呢,就听王承欢道:“别跪了!怪不好意思的。”

  听闻此言,沈梅那弯了一半的膝盖又如弹簧般直了起来,改为低头抬手一礼,算是礼到。

  王承欢在上首坐如针毡,她早就忘了玉虚宫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也不知自己怎么就称了别人的“祖师”了。

  王真人也无暇于计较沈梅那个不像样的礼。微微低头不敢直视王承欢的眼睛,恭敬道:“祖师一踏进殿内,弟子就感应到了。经年一别,祖师风采依旧,弟子却已老了。”

  您不老!真的!您这样的要是去春日宴,肯定让那些世家抢破头!弄不好还要新增几场家主间的决斗,谁赢了谁就做您的老丈人!——王承欢在心底呐喊。

  一想到那些世家女见到王重之明明是群芳争艳还偏要假装一脸娇羞的模样,还可能逼着他听她们轮流弹琴奏乐,王承欢就忍不住笑出声。

  有玉虚宫掌门的身份加持,外加相貌年轻但气质成熟,眼神不怒自威,就这样往擂台上一站,哪个世家子弟敢上前挑战?

  在她胡思乱想之时,王重之已经命傀儡上了茶。王承欢凑近看了两眼傀儡。那脸部画工堪称一绝,不仔细看根本分辨不出是不是真人,那些棺材纸扎铺的老板真该来好好观摩观摩,瞧瞧他们铺子里卖的那都是些什么玩意,都能把死人都吓活过来。

  边想边端起茶一看,茶中有点点红梅花瓣。想起香雪海和那里的某人,眼神不由一黯。

  王重之还以为她已经改了口味:“弟子记得祖师从前喜爱这梅花香气,所以就自作主张。祖师如果不喜,弟子让人重新上茶。”

  王承欢强颜欢笑:“不用了。”

  王重之又道:“莲花池内花开正盛,要不要换成莲花茶?”

  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下连喝茶的胃口都没了。

  “就让那些莲花好好长着吧。”可别再成精了!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