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112 草庐3
 
  这三年来,扬羽道人时常在华亭暂住,暂住的时间倒比在风陵渡的时间还多不少。偶尔也去姑苏游玩,教导两家的小辈修习符道,别再有被人明目张胆地阴了自己还无知无觉的事发生。

  除了教些符道基础,还让有些天分的小辈修习更精神的咒术。这群小辈中,最出彩有天分的就是苏晚晚。

  江南和北方不同,一向不禁止女儿修炼。

  扬羽道人还有句名言:女子能顶半边天——据说是王传芳当年所言,不要小看女人,要充分挖掘她们的能力,谁要是阻止女子好学上进,就是把天捅塌了。

  然后苏晚晚就被挖掘了。

  自从她三年前被扬羽道人所救,还眼看着他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心中的崇拜之情就没有停止过。央求了自己父亲,死皮赖脸地求着老道拜师。老道本就受王传芳影响,对女子修炼呈赞同态度,见她这么执着又挺聪明,稍端了点小小的架子就假装勉为其难地收下了。于是苏晚晚便从临安搬到了梅陇镇。

  苏宗主疼爱女儿,原本想为她在梅陇镇购置宅子居住。扬羽道人言:“桃花源也不小,怎么好让一个女孩独自在外居住?”

  王承泽也劝道:“就是,苏宗主莫非还怕桃花源少了她一口饭吃吗?”

  苏晚晚也不怕生,连连点头。

  老道大手一挥,苏晚晚就留在了桃花源,反倒是临安变成了她逢年过节才偶尔回去的地方。

  这天,刚下课,扬羽道人带着一众小辈准备去梅陇路逛逛。就听门外传来弟子惊呼:“大小姐回来了!”

  老道耳朵一动,拨开挡路的人,一马当先当仁不让地冲了出去。

  门外站着脸色不愉的王承欢,和众人草草见礼后,回了自己房间。

  房内陈设布置一切如前,日日有人打扫。她心下大安,乏力地往床上一躺。

  片刻后房门被敲开。

  “我进来咯——”扬羽道人在门口咳了两声,“那个,怎么一回来就进房间不出来啊,有什么话要和叔叔聊聊吗?”

  只听床上传来嗡嗡的声音:“没有。”

  老道听闻这声音不对,以为王承欢受了伤,也不顾方便不方便了,直接闯了进去。

  王承欢正脸朝下五体投地一动不动地趴在床上。

  扬羽道人大惊:“是不是受伤了?快让我看看!伤在哪里?”

  一时间手忙脚乱。

  这时王承泽也回来了,听说妹妹回来,匆匆赶来相见。

  见房门大开,刚至门外,就听老道大呼小叫说“受伤了”,当下心急如焚,要不是这房子高度有限,恐怕就直接御剑了。

  “承欢。”王承泽的声音中夹杂着担忧和心疼,还有欣喜,“你终于回来了,哪里受伤了?让哥哥看看。”

  听到自家兄长像幼时那样温柔地哄着自己,王承欢憋了一路委屈终于爆发了出来,翻身跃起扑到兄长身上哭了起来。

  扬羽道人被她这一气呵成的旋转跳跃扑腾惊呆了,定是从小没少做。

  王承泽见她只是哭得伤心,没有叫疼,放下了一半心。以王承欢怕疼的程度,就算磕破一层皮也要哼哼唧唧半天,这样子八成连皮都没破。

  又哄了半天,她还是只哭不说话,王承泽也没辙,突然想起似乎少了个人,问道:“你见过知远了吗?”

  没想到一提这个人,王承欢哭得更加伤心了,从轻声抽泣变成了嚎啕大哭。

  “娘的,这小子欺负承欢了,我去揍他。”扬羽道人听出味了,撂起袖子就要出去为侄女出头。

  好在王承泽是个冷静的,连忙拉住老道:“叔父且慢,听承欢怎么说。”

  老道掰过王承欢的脸,看见了一对兔眼,鼻子也红红的,再看王承泽胸前衣襟湿了一片,还有些可疑的粘液。

  发泄出心中的憋屈,王承欢也慢慢冷静下来,不想因为自己的小事让大家担心,更要先交代这三年里发生的事。

  于是将她在虚无地的经历娓娓道来。

  虚无地是前世的灵枢制造出来的小洞天,不属天不属地,全在主人的意念之间。而灵枢的意念愈是强大,洞天就愈大。

  在虚无地内,时间和外界不同,一日可以是外界的一年,也可以是一瞬,全凭主人的意愿。内部的一切也是主人意念所化。

  第一次和慕清风进入时,她只动念让慕清风“一个人”随她进入,故而摇光被留在界外,当时慕清风不敢让摇光脱离自己太久,怕他不知流窜到何处,想找都难找。摇光也不敢跑远,他若是依附于其他人身上也无法共存,只会使那人爆体而亡。因普通人的身体已有魂魄在身,承受不住他的一缕幽魂。神仙的魂魄太过强大,王承欢也是受此拖累,身体要比一般人孱弱些,幸好她是舍去仙骨跳下临仙台直接投生下来,且躯体里只有她一人魂魄,否则也必定承受不住。

  神仙不是妖怪,被很多规矩所限,很难夺舍。一旦夺舍,弄不好就是两败俱伤同归于尽。不然成天有神仙下凡附身于凡人,混吃混喝,凡间必定大乱。

  摇光说自己千年前未曾想灭世,那些魔气也不是自己所放,自己只是碰巧去开了丰都鬼门,那个门后不止有地狱,还能通向另一个地方,他真正的想去之处。

  摇光道:“此地是你牧守,长久以来如同宠物一样,养出了感情,玉枢不敢让你知晓太多。如若有疑,大可以去询问玉枢,看我有没有骗你。”

  王承欢记起在那玲珑阵中见到的画面,曾经的摇光也让她去问玉枢。她不知该如何问,去哪问。

  摇光道:“昆仑山,玉虚宫,临仙台。你从那里来,自当回那里去。”

  “若是不放心,可以将我禁于此处。只是你须速速归来,否则——”摇光歪头一笑,“慕清风这凡人躯体没有修过辟谷。”

  王承欢道:“你放心,在此的时间和外界不同。等我去了临仙台,找到玉枢,再回这里与你对质。不过,你究竟是什么目的?”

  “我的目的,只是要进丰都而已,我有想去的地方。”摇光笑道,“你应知我不会害你,长久以来,莫以为慕清风做的事我全然不知,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在我的默许之下。”

  王承欢心道,确实如此,他一直以来,从未刻意伤我性命,目的一直是将我抓来帮他开启结界。甚至做出的好些事都是隐隐以帮我恢复记忆为目的。

  只是有个心结她尚未解开,趁此机会,正好质问正主:“那些化魔的妖兽和人……”

  “我说过,魔是神的背面。正如我所言,神魔如同光影的两面,双生双辅。神即是魔,魔也是神。你我皆是神——亦是魔。”至于那些枉死的性命——区区凡人又什么可惜的。那天还不是死他个万八千人,难不成没有了他摇光星君,那些蝼蚁般的凡人都可以长生不死了?

  他自嘲一笑:“你全都忘了,也许从来就不知,玉枢把你养在身边,呵护备至,如同温室中的花朵,一切都是那么天真。只是,你天真就天真自己罢了,莫要累了旁人。”

  王承欢睁大了眼睛,一脸的不信。

  摇光又道:“我对你手下留情,皆是看在玉枢份上,休要辜负她。”

  “我和他,到底是什么关系?”

  “你是她的——”摇光斟酌了一下措辞,缓缓道出口,“妹妹吧。”

  “还有一个问题。”

  “讲。”

  “你应当知道我不认路吧,那个昆仑山怎么走?”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