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93 若离4
 
  “你和你爹都不是这个世间的人,他说他来自于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那个世界的普通人也可以飞行,大家都没有法术,但是生活得却比这里要好得多。不用自己洗衣煮饭,也不用挑水砍柴,在家就能看到千里之外的事,不用传信符也可以和远方的人对话,甚至还能相隔千里看到听到别人的音容笑貌。不要意外,他的原话就是这样的。他也确实让人感觉与众不同,思想和这里的人格格不入。”

  “我们相识于微末,虽然他是玉虚宫的传人,但是和后来的他相比,那时确实是非常‘微末’了。我一路看他走来,认识了谢南浔,后来又认识了你娘,在华亭定居,多年未育。后来抱养了你哥哥,这事他也兴奋了很久,大概因为你娘想要个孩子吧。再后来,有一天,他突然找到我……”

  扬羽道人那时候正在黄河边用符咒炸鱼。王传芳御剑而来,笑骂道:“你也太没公德心了,炸鱼动静这么大,吓道小朋友怎么办?就算没吓到小朋友,把鱼吓到了不好吃了怎么办?”

  “有本事你来!”扬羽道人将鱼篓扔了过去。

  王传芳单手接住再放下,生怕溅出来的水把自己的白衣弄脏。

  “我这剑没开过刃,是正义之剑,不杀生。”

  “嗯,好,有本事一会儿别吃鱼。”

  王传芳讨饶:“没本事,我没本事行了吧。好久没吃你做的鱼了,今天还有什么菜吗?”

  扬羽道人习惯了他这不要脸蹭饭的样子:“没准备你的份,只有酿皮,爱吃吃,不吃滚!”

  “爱吃爱吃!”王传芳讨好地捧上鱼篓,“那鱼……”

  “等着!”

  扬羽道人甩开这个只会添乱的人,又扔了一张符下去,这次好几条鱼在水面上翻起了肚皮。

  拎着鱼篓满载而归,回到那个小院,扬羽道人熟练地挑了一条最大的鲤鱼,刮鳞掏内脏,将鱼鳔单独分了出来,洗净后和整条鱼一起下了锅。

  王传芳捧着饭碗,闻着味道,垂涎了好久,才等到扬羽道人从厨房出来。

  桌上的红烧鱼无言地张着嘴,死不瞑目地等着王传芳下筷。

  他熟门熟路地往鱼肚子里一戳,夹住一个大大的鱼鳔,也不顾刚出锅的滚烫,就往嘴里塞。

  “你还记得我就好这一口啊,鱼泡泡最好吃了。还有吗?”

  扬羽道人又去厨房,端出三个大碗,其中一碗里面没有鱼肉,只有大大小小好多鱼鳔。还有两碗则是装着酿皮,把醋特别多那碗放到了王传芳面前。

  王传芳食指大动,热鱼配上冷酿皮,冷热中和,也没感觉那么烫嘴了。红烧鱼配上酸酸的酿皮,就是今天的菜了,连饭都省了。

  吃饱喝足,收了碗筷,换上王传芳带来的茶叶,夜谈会开始。

  扬羽道人端起茶碗,慢悠悠说道:“我说,你这次来找我有什么事?不会就是来蹭饭的吧?”

  “哪能呢?当然是……额,哈哈,没事就不能来找你了吗?想你还不行?”

  “看你的神情就不对,说吧,乘现在我心情好。”

  “是喜事,我要当爹了。”

  “你不是早就当爹了吗?你家那个儿子都几岁了?”

  王传芳连连摆手:“不是,我是说亲爹。”

  扬羽道人手里的茶碗被重重放了下来:“嫂子她,怀上了?那是大喜事,我要准备什么礼物好?是男是女?”

  “小心轻放,碗都要被你敲碎了。”王传芳心疼地看着饱受摧残的茶碗,“你嫂子当然是女的,男的我也不能要啊!”

  “呸!我是问孩子是男的还是女的?”

  “应该,应该是女的吧。”

  “几个月了?现在才告诉我?”

  “其实吧,还没怀上。”

  扬羽道人感觉自己被耍了,狠狠瞪了王传芳一眼,作势要打。

  王传芳赶紧挡住他要落下的手:“君子动口不动手!听我把话说完先。”

  “说!”

  “还记得我以前和你说过的那个小仙女吗?”

  “灵枢?”

  “对,就是她,要做我女儿啦!以后我就是仙女的爹,你就是仙女的叔。怎么样?意不意外?荣不荣幸?自不自豪?”王传芳边说边挺起了胸膛,还顺带拍了扬羽道人的后背,好让他也挺起胸膛来,拍得他一口茶差点喷出来。

  “你做梦吧,咳咳!”

  “不是做梦,我偷偷回过玉虚宫了。”笑容渐渐从王传芳的脸上流逝。

  扬羽道人重新端起茶碗的手僵在半空中:“好端端的,回去做什么?”

  “感觉这个世界的生气在迅速流失,灵枢又被禁锢着,我不放心,回去看看怎么回事。”王传芳站了起来,在小院里来回踱步,“她说要下来只能托生,普通人家恐怕承受不了,所以……”

  “所以只能找你?因为你灵力强大,就该付出,就该奉献?”

  “哎,别急啊!我不是告诉过你,颜值越高,责任越大吗?多大的事!再说了,要是世间崩溃,你我也没好果子吃。与其大家被一锅端,还不如争上一争。”

  “哼!”

  “我就受点累,勉强当个爹。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说着说着又自发得意起来了。

  “什么时候生?”

  “还不知道,她说要找个合适的时机。不过她已经把这两个给我了。”王传芳从乾坤袋里拿出两把剑,正是诛仙和诛邪。

  这是灵枢一直不离身的宝物,扬羽道人也听说过,当年灵枢就是用这两把宝剑斩妖除魔,将丰都和魔头一起封印。能将此双剑交给王传芳,说明此事已经不能转圜。

  “有那么严重吗?”

  “有,甚至更严重。”王传芳把剑放在桌上,重新坐下,掰着手指头算起来,“你想啊,怀胎就要十月,这就小一年过去了,然后再瞪她长大,怎么也得十六年吧?还是童工呢。这就十七年了,再说还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才能下来。”

  “十七年都等不及吗?”

  “十七年可以等,再久就等不及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崩溃。”

  “这事你怎么不和谢南浔说去?”

  一股凄凉之意涌上王传芳的心头:“他夫人寿数将尽,他这两年用自己的寿数为她强行续命,我看他已经开始有天人五衰的迹象。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就会……做兄弟果然是有今生没来世。”

  扬羽道人犹豫道:“要不要我去……”

  “不用了,你去也帮不了什么。不是中咒也不是生病,就是时候到了。”

  扬羽道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王传芳抚摸着桌上的双剑,心中无限感慨:“以前总以为死亡是新的开始,到了这里才知道,死亡就是彻底结束,再也不会有开始。”

  “所以你才要……”

  “是的,等魂魄都消散完,这里也将死寂一片,天地也将崩溃。何况又不是我自己去,等灵枢来了让她去。”

  “哦。”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