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84 扬羽3
 
  从风陵渡出来,王承欢才将手里的石头拿出来,这石头只有王承欢小半个巴掌大,白色扁圆形,上面刻着不知何意的花纹,初看似散乱,细看又觉得其中花纹有些许规律,而且不知道是否是错觉,她总觉得它们在缓缓流动。

  谢知远用灵力感知了一下,没有发现恶意,想来是扬羽道人给王承欢的傍身之物,便让她好好收着。

  自从上次王承欢被慕清风掳走后,他便生出了强烈的无力感,知道自己就算想也不可能时刻守在她身边,她又不是可以每天躲在家中不出门的性格,万一力哪天他力有不逮,王承欢也好多件东西保命。

  王承欢手里拿着石头,贴身收了起来,有些疑惑:“不过,那个扬羽前辈似乎和我爹很熟的样子。不过我爹从来没和我提过他。”

  谢知远道:“你大哥学的符道应该就是出自他手。我观桃花源的房屋布置,和风陵渡有些相似。说不定你家也是由扬羽前辈设计的。”

  “如果是这样,那我哥真是错过了一个好师父啊。”随后她又有些不解,“前辈说我爹是因为天下苍生而死,这其中的事,你知道吗?”

  谢知远道:“我亦不知,当时也是你家祠堂的魂灯灭了,才得知他们的死讯。连最后身处何处都不知。不过上次慕清风将若离拿了回来,或许他知道些什么。”

  王承欢眼睛一亮:“对,还是要先找到他。”随即声音又低了下去:“但是他在哪呢?天大地大,他往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一躲,谁也找不到怎么办啊?”

  “找。”谢知远坚定的说,“而且,我有预感,慕清风不会甘于平静,他弄出来那么多事,肯定有目的,上次被慕清烟打断了,等找到时机一定会卷土重来。我们只要盯着各地的异动,总会找到蛛丝马迹。”

  与此同时,被他们寻找的慕清风,正在一个院子里,躺在躺椅上看着夜空。

  院外走进来一个中年男子,夜色昏暗,看不清他的长相。

  中年男子道:“慕宗主,你打算就这么一直休息下去了吗?”

  慕清风轻笑:“你急什么啊?我应承你的事,不会忘的。几十年都等下来了,就这么几天功夫,等不了了吗?”

  中年男子道:“你最好遵守约定!”

  慕清风道:“难不成,你还打算把我交出去?”

  中年男子“哼”了一声,甩袖出了院子。

  走出去没几步,就碰到一个身穿湛蓝长袍的年轻人,正是张志远。

  张志远向他行礼:“伯父。”

  张昌令道:“志远,你这么晚不休息吗?”

  “我今天巡夜,路过这里,这个院子里是谁啊?”

  张昌令看了眼院子,对张志远道:“无关紧要的人,这里以后不用来巡了。上次给你的剑谱都练熟了吗?”

  张志远压下心中疑问,回答:“熟了,只是融会贯通还需时日。”

  张昌令拿回剑谱,自己不练,却给侄子练,他也是无奈,自己资质有限,要不是当年实在没有人可以继任家主之位,他也绝无希望被推上来。现在好不容易有个天分资质俱佳的侄子,被他当作家族复兴的希望来培养,恨不得将全天下的剑谱和功法都一股脑地堆给他。最好马上就能把在王氏和谢氏手里失掉的面子和地盘都拿回来。

  张昌令自己修为低,寿数恐怕不长,这几年忧思过重,衰老地更加明显,他已经等不及了。

  又对张志远交代了一番,张昌令自己先走了。

  张志远看了一眼那个不起眼的院落,也去了别处巡夜。

  院子里的人,听到外面没了声响,对着夜空道:“出来吧,聊聊天。”

  院子里响起了一道声音:“聊什么?”

  “聊聊你那天为什么一看到王承欢的两把剑出鞘就吓得屁滚尿流。”

  那声音道:“那剑不是凡物,不然也不会割破我的网。”

  “你不是很厉害吗?将我慕氏玩弄在股掌之中。怎么见到一个小姑娘就心惊胆战了?你们,以前认识?”

  “岂止是认识。”那声音中夹杂了点愤恨。

  “可是,她才多大,前些年你又没出去过,你们怎么认识的?”

  慕清风等了一会儿,那声音却再也不开口了。他也不急,缓缓道:“我这条命是生是死无所谓,只是我若死了,你就再也没有栖身之地了。你别说还有王承泽啊,他那里你成功过吗?王传芳也是宝贝这个便宜儿子,不知道给他上了什么法术。你要记住,你现在只有我了,我出事的话,你也别想活。”顿了顿,他又道:“好了,现在可以把你们的事情说给我听了吗?”

  王承泽拿了杨羽道人给王承欢的石头一看,再拿出自己身上带着的符咒,两厢对比下,肯定了传授他符道的就是杨羽道人。不过他们从未真正相见过,都是由王传芳将杨羽道人的符咒带回来,再手把手地教给了王承泽。

  王承泽沉思了片刻:“他似乎不愿出风陵渡。”

  王承欢不解:“为何呢?”

  “以前听父亲说,他的一个老友因为看破红尘,将自己关在了一个地方,许多年不曾出去过。父亲和他相交莫逆,隔几年就会去找他喝酒聊天,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些符咒给我研习。可能说的就是他吧。可惜我天分有限,在这一道上始终不能深入。”

  研习符道者最好有阴柔的个性,心思细腻。王承泽太刚硬,确实不适合符道。王传芳当时也是可惜扬羽道人无徒无子,如此高深的道术断了传承太可惜。

  扬羽道人倒是很坦然,他觉得任何道术既然都有是从无到有,那不论多辉煌的术法,也总有日渐消亡的一天,这是一个轮回,也不是人可以控制的。就连天道,也非一成不变。前朝覆灭后,气运大泄,滋养了多少仙门崛起,也滋养了魔道中人。

  在这之前,谁能想到如今的世界秩序?旧时的宏伟关隘如今也都被人弃若敝履,能防得住普通人翻山越岭,还能防住修士们御剑飞行吗?只有一点永远不会变,就是人间的秩序,从来都是拳头大的说了算。以前有王朝的军队,现在有仙门百家。普通人在帝王眼里是庸庸碌碌的蝼蚁,在修仙人眼里也同样是朝生暮死的蝼蚁。匆匆几十年,哪比得上动辄百年修真的修士。

  而修士们,只需为此付出身死魂消,不可转世轮回的代价,便能享受人间的一切优待。这个消是真正的消,彻底无影无踪。要说是代价,也不准确,因为修炼本来就为了逆天而行,长生不灭,进而飞升。转世,对修士来说原本就是失败。何况普通人虽然魂魄不会马上消失,却也没听说过转世成功的。

  对普通人来说,那些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剑仙太遥远,他们只知道这千年来都没有战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故事,已经十几辈子没听说过了。偶尔有些妖魔鬼怪作祟,仙门前去剿灭。摊上个负责又有能力的保护者,能让他们几辈子都无忧,故而供奉起来也特别卖力。至于仙门之间的恩怨情仇,与他们更是无关,最多也只是丰富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符咒一道又不被大多数人理解,杨羽道人也是心灰意懒,连个徒弟都不肯收了。将自己关在风陵渡,代替仙门守护这一方平安。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