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64 春日宴4
 
  来自梁溪的陈小姐和荥阳的郑小姐并不参与她们的讨论,只低头专心吃菜,特别是郑小姐,那神情凝重地好像是在对付一个难缠的敌人。

  好不容易熬完这顿饭,张宗主宣布下午大家自由活动,顺便比比才艺。说是自由活动,可男女依旧是分开的,女子游玩的地方和男子的场地隔了一个人工湖。想要看清楚对面只能在湖中心的亭子里看了。真是难为这些世家小姐们的眼力,不站进去看看清楚的话,恐怕自己未来的夫婿长什么样子都要靠猜的。

  在众多小姐都跑去亭子里看未来夫婿的时候,王承欢却是在想怎么样能不引人注意地越过那个湖。

  湖对面一阵喝彩吸引了王承欢的注意。男宾那里已经开始了比赛,一般都是先比射箭。众多世家子弟从小便弓马娴熟六艺俱佳,射固定靶子全都不在话下,为了互相给面子,凡是有人射中靶心,那么其他人都会喝彩。几轮下来大家都觉得没意思,只能修改游戏规则。由固定的靶子改为设湖对岸的树上挂的红绸。这个距离虽然远了许多,但在箭术好的人眼里也没什么。最难的是那红绸随风飘舞,软软的吃不住力,箭射过去也很容易打滑错过。

  刚才门口的那个知客清了清嗓子说道:“凡射中者均有奖,第一名的,有羊脂白玉一块。”他将托盘里的玉佩拿起来给众人看了一圈。玉的成色不错,是上品。

  第一个上场的是张氏的本家弟子,张昌令的堂侄,颇得他的看重,一直被领在身边悉心教导,据说是他定下的继承人。他果然连射三箭,箭无虚发。射完了,向众人抱拳行礼然后离去。观众中爆发了一阵掌声。

  接着上场了几个小宗门的佼佼者,也想碰碰运气,只有一个人射中一条红绸,其他人均铩羽而归。湖心亭里的女子们又听到几声嘘声。

  王氏和萧氏没有直系子弟,王承泽和萧澜虽然年轻也未婚,但却已经是家主,按照惯例是不用参加这种比试的,只能派弟子参加。谢氏也只有谢知远参加,其他弟子觉得自己没什么希望也就没上去丢人。

  见谢知远上场,王承欢脖子都伸长了。纵使隔着一个湖,众女子们也都能看到对面男子的身姿。刚才那个张氏子弟已经算得上是俊朗。可谢知远一上场,这里湖心亭里的场面就控制不住了。只听到几声吸气的声音,还能看到被小姐们拉得长长的脖子,和她们快要脱落出眼眶的眼珠子。

  “好俊啊,这个是谁?”

  “谢二公子,你不知道吗?谢氏自古出美男子,在前朝可是尚公主的。”

  “谢二公子啊,我知道,听说是谪仙般的人物,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就他在那里站着,我就不能呼吸了,万一、万一他还武艺高强,那更是,更是了不得,不知他婚配没有……”这位连话都说不利索了。

  “早就婚配了,那个就是他夫人。”那女子一指人群外的王承欢。

  王承欢顿时感觉到杀气扑面而来。

  “居然这么早就婚配了,真是可惜。”

  不知多少绣帕惨遭小姐们的毒手。

  王承欢退后了一步,还是能看清楚谢知远的口型。他也看见她了,对她用口型说:“看我的。”

  说完便一箭射出,有两根红绸正好被风吹到一起,在重叠之时被箭射穿。

  谢知远一箭射了两根红绸,这边的侍从检查之后报出成绩。湖对面爆发了比之前热烈许多的掌声和欢呼声。

  那羊脂白玉自然归谢知远所得。那张昌令的堂侄气得把弓都扔在了地上。这原来是伯父为他准备扬名的机会,白白被别人夺走,那红绸的主意应该也是事先想好又练了许久的,现在这样面子也一时下不来。

  谢知远拿了彩头,谢知遥面子上也有光,这时候自然要摆出一副谦虚的样子来应付别人的道贺。就连王承泽也因为有了这个妹夫被人恭喜了许久。

  王承欢这边感觉杀气又浓了不少,特别是谢知远拿了玉佩向她远远一笑的时候。她觉得这里的情形有些没意思,便离开这群莺莺燕燕,自己瞎逛去了。

  只见谢知远和谢知遥说了几句话,向王承欢这里指了一指,谢知遥点头,谢知远便走开了。

  萧澜原本和谢知遥坐在一起,不知什么时候也不见了。

  刚走到看不到那个湖心亭的地方,就见萧澜在那里站着,像是在等人。王承欢过去拍了他一下:“你在这里干嘛?”

  萧澜道:“等你啊,很久不见了,承欢。”

  王承欢道:“是啊,我正想着今天你应该也来了,想去找你玩呢。你和我想到一起了。这里我第一次来,你以前来过没有?”

  “我来过几次,比你熟,你想玩什么?”他又上下打量了王承欢几眼,“不过,你们家谢二公子呢?你自从成婚后就再也没找过我玩了。你不知道我一个人在兰陵多无聊。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你没认识我以前十几年怎么过的?”

  萧澜低下头,声音有点沙哑:“以前和爹娘说,后来,娘也不怎么说话了。”

  “对不起,我,我陪你玩吧。难得见面,二哥哥不会不讲理的。”

  “你们在这里做什么?”赵小姐不知什么时候悄悄跟在王承欢后面出来了。身边还有叶小姐和冯小姐。

  王承欢心想:真是阴魂不散啊,想躲都躲不了。

  那冯小姐红着脸,向萧澜行礼:“萧宗主。”

  萧澜随便点了点头,算是回过礼了,拉着王承欢道:“我们走吧,这里太吵。”

  赵小姐见他们要走,又高声道:“王小姐,你怎么能背着谢二公子和其他男人幽会?这成何体统!”

  第一次有人说她“成何体统”是谢知远,那时候她一点都不生气,还觉得突然见到谢知远有些惊喜。可这次不一样,这次的人有些倒胃口。这赵小姐长得不能算丑,也勉强是个小美人,可这眼眉中总有一些尖利,让人感觉不舒服。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