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欢颜不远 > 33 幽州1
 
  幽州比起兰陵来森林茂密得多,参天大树下,阳光射不进来,让人感觉有些阴森恐怖。城内人口越来越少,壮劳力都往兰陵跑了,剩下些老弱妇孺,路上的行人也大多面无表情,店铺也零零碎碎开着,看店的伙计也懒洋洋的,客人问一句答一句,不像兰陵的伙计,客人未开口就能察言观色招呼起来,要是问一句那后面会有十句跟着。说是城,这繁华程度最多相当于一个镇。

  王承欢从未见过这种城镇市集,她印象中的城镇就算没有华亭和姑苏繁华,至少也要像广陵那样,路上有吆喝声,有讨价还价声,有车马声,还有孩童嬉闹玩耍声。这里让她感觉死气沉沉,像是个失去希望的地方。

  随便找了个半死不活的客栈,问半死不活的掌柜要了一间房,然后半死不活的伙计送来一桌让人吃了可能会半死不活的菜。王承欢吃了第一口就崩溃了:“为什么这么难吃!还有更难吃的吗?”又尝了第二道菜:“还真有!”

  不知道萧澜是否知道这北方的幽州菜如此难以下口,特意给王承欢他们准备了不少方便携带的吃食。王承欢打开这些包裹,几乎感动地热泪盈眶:“萧澜,就冲这个,你这朋友我交定了!”

  谢知远本来以为是王承欢嘴刁吃不惯,可他一入口,也脸色一变,碍于风度教养不好吐出,只能强行咽下,也默默地吃起了萧澜送的东西。

  王承欢道:“这幽州的厨子是不是舌头不大好?咸的咸死,甜的甜死。这里的人不知道怎么吃饭的。”

  谢知远道:“也许是这家客栈不行,你先垫垫肚子,晚点我们出去找其他地方吃。”

  王承欢吃得太急,有些噎,谢知远倒了杯水给她。刚喝下去一口,王承欢就痛苦地捂住喉咙。

  难不成还是家黑店!

  “这水……好像有沙子,刺喉咙,好难受。”

  谢知远看她的表情还以为这水有有毒,刚抬手想帮她逼毒,听她这么一说,自己重新倒了一杯水,水里果然漂着一些东西,但又不像是毒,毒药长这样恐怕谁都不会吃下去。

  “先吐出来再说。”谢知远道。

  “吐不出来了,都咽下去了。”

  “应该没事,就是有些不干净,你等着,我去找干净的水来。”

  谢知远正起身要走,王承欢拉住他:“不用了,我不渴,等会我们一起去。”

  “菜不能吃,水也喝不了,这幽州的人都过的什么日子啊,怪不得人都走了。”

  谢知远对食物没那么讲究的人也受不了。姑苏的山泉甘甜可口,华亭的水质也不差。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所以那里出来的人都皮肤白又细腻,说话也软软的。幽州人皮肤粗糙暗沉,十八九岁的人看上去像三四十,再加上那一脸的不痛快,活像行尸走肉。

  行尸走肉们显然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环境,伙计撤菜的时候看到几乎没动过,大吃了一惊。这么好的菜还不吃,真是浪费,也不和掌柜的说,就直接拿自己房间里慢慢享用去了。

  谢知远在路边随便找了个面善的人想打听一下哪里有干净的水井,谁知他“大娘”一出口,那人就翻脸了。谢知远一时不知自己错在哪了。

  王承欢笑得直不起腰:“你叫人家大娘,人家当然不高兴了,你要学我,叫姐姐。”

  谢知远:“……”可他观这人的面相确实不小了,这“姐姐”实在叫不出口。

  “没想到玉树临风的谢二公子也会被女人骂,哈哈哈……”

  谢二公子道:“那么,谢二夫人自己去问吧。”

  王承欢道:“看我的。”

  她一向嘴甜,碰到比她大的叫姐姐,小的叫妹妹,男的喊大哥,小男孩叫小公子。不一会儿就从个“妹妹”口中打听到了他们平时自己用的水井在何处。这位“妹妹”还有些脸红地看了一眼男装的王承欢,满脸通红地跑了。比起那个冷若冰霜的白衣公子,还是这个和煦可亲的红衣公子更讨人喜欢些。可这两人太过亲密,小姑娘年纪还萧还不知道什么是断袖,不然就不会是这种表情了。

  王承欢指挥谢知远从井里打了一桶水上来,两人仔细观察后,发现这水里还是有杂质。

  “看来不是那个客栈的问题,是这个城里人都喝这个。幽州人太苦了。”

  谢知远道:“我们去城外,找山泉。”

  太阳还没下山,城外就已经没有人了,连个歇脚的茶亭都没有,这是要将“荒凉”贯彻到底。

  一般森林里肯定有水源,这么多树木花草和动物都需要水源生存。这里人不多,动物倒不少。天色将暗时,很多夜行动物都出来了。他们不急着去捕食,反而有些秩序地向同一个方向走去。甚至连生死天敌能不慌不忙地同路而行,有些甚至还是开了灵智的。

  这地方难道动物们集体成精了?

  有个小小毛茸茸的脑袋蹭上了王承欢的裙角,看王承欢没反应,还想用两只前爪扒住她裙子王上爬。

  王承欢低头一看,是只小狐狸,刚想把它抱起来,边上就窜出一只大狐狸飞快地把小狐狸叼走了。

  王承欢两手一摊失望地说:“看,没有小动物喜欢我。”

  谢知远道:“我喜欢就好了。”

  王承欢:“快点跟好,看看它们去做什么。”

  抛媚眼给瞎子看不过如此。

  跟着动物们走了一路,他们见到一道月光打在一块大石头上,石头上像人一样端坐着一只——也许是黄鼠狼。不是不认识黄鼠狼长什么样子,只是这只也太大了一些,而且还学人的样子戴了个帽子,实在是有点滑稽。

  这些动物们排队向这只戴帽子的大黄鼠狼扔东西,有的扔个果子,有的扔块肉,放下东西后就去石头旁边俯下头。原来石头旁边有个山泉,动物们是排队来喝水的。

  没想到这只大耗子还收保护费!

  看来大黄鼠狼已经占了这口山泉,其他动物不送礼就喝不到水。不知道和谁学的!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