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陈凡阿轲 > 538.各怀鬼胎
 
韩玄都已经快气疯了,哪还管这些。

再者,别说是杀黄忠,就是把魏延一起杀了,他都无所谓。

因为他早就做好要投降的准备,留着这些武将,不过是想坚守久一点,以此多图些利益罢了。

毕竟能坐上太守之位的,都不是什么傻瓜,韩玄很清楚当下的形势,也很了解自己的筹码。荆州四郡,唯独长沙郡离东吴最近,也是整个荆南的战略关隘。

现在吴蜀固然交好,可凡事哪有长久的,万一哪天双方撕破脸皮,这里可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咯,所以刘备想要拿下荆州,其他三郡并不关键,这里才是他不可不得的地方。而东吴方面,自然也不会不清楚这道理,因此韩玄认定,只要吴军攻破江陵,挥军南下的第一站,肯定就是他的长沙郡。

如此,究竟自个儿是投降刘备,还是投降孙权,就要看他们能给自己多少利益了。所以他一点儿也不急。反正都是降,姓刘、姓孙从本质上讲没区别。

但当下所有人都在为黄忠请命,自己也同样需要他来震慑住蜀军,直接杀了,似乎真就没什么好处。可若不杀,黄忠早就私通刘备,一旦刘备大军压境,里应外合,自己非但捞不着好处,或许还有杀生之祸。

韩玄毕竟是玩权谋的,那心是又脏又狠,小眼睛一转悠,当即想出个阴招:

明着杀,犯众怒,但作为一方太守,属下私通敌军,证据确凿,他难道还不能治罪了?就算他现在斩了黄忠,刘备顶多也只能心中记恨,绝不可能明面上说什么。但他并不想因此得罪刘备,所以,黄忠要杀,却不能死在他的手上!

光明正大不行,那就暗中来呗。

反正以黄忠的年纪,什么偶然重疾,一命呜呼,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他只要营造一个环境,让这种情况变得更有可能,不就都顺理成章了吗。

想到这,韩玄不动声色,冷哼道:“黄忠,既然大家都为你求情,我也不是那不明事理之人。姑且念在你年老体迈,且昔日立下过不少战功,我就饶你不死。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即日起打入大牢,若蜀军再敢来犯,你便将功抵罪吧!”

说罢,调转马头,扬长而去,还真就表现出一副深明大义的模样。

众随从见主子走了,纷纷长舒一口气,忙起身簇拥到黄忠身边,有的在那嘘寒问暖,有的在那抱怨,还有的在那给黄忠讲道理,反正七嘴八舌,各怀鬼胎,什么样的都有。

但黄忠一概不理,目光只望向仍独自伫立在城楼上的蒋琬,二人视线相对,黄忠面无表情,而蒋琬则微微颔首,给了黄忠一个发自内心的敬意,和一抹讳莫如深的微笑。

黄忠如何被押入大牢,暂且不提,回头过来再说陈凡。

这小子哪知自己一通瞎搞,竟差点把黄忠给害死。

蹿入树林后,他立刻翻身上马,一口气跑出几里地,直到和比他跑得还快的关平会和,这才松了口气,当下真是庆幸万分,好在黄忠手下留情,否则小命就交代了。

关平、廖化也是惊魂未定,在那直喘气呢。

见陈凡出现,关平忙冲了上来,关切道:“小强你没事吧?有没有受伤?”

今天这事儿其实怪不到关平,是别人发难的,又不是他冒冒失失去攻城,所以陈凡心里虽来气,但又不好说什么,只能无奈道:“我没事,你们如何?有伤亡吗?”

关平道:“刚清点了一下,人都回来了。”

忽又气愤道:“丫的,没想到这长沙郡还有这般厉害的守将,若是阿爹在,岂容他如此放肆!”

陈凡哭笑不得,心道:你自己打不过人家,就搬出你爹来,还真名副其实的坑爹货呀。

摆摆手,说道:“算了算了,人家可是黄忠,论武力,二爷也未必能轻易取胜。”

这倒是实话,虽然就纸面实力来说,关羽肯定是略胜一筹的,但关羽属于战士,而黄忠属于射手,近战关羽无敌,可一旦无法近身,黄忠就有很大优势了,这是兵种相克,没办法的事情。

再者,按照陈凡所知的历史,当年关羽战黄忠,也是有来有回,而最后黄忠明显是可以射杀关羽的,但念在之前马失前蹄,关羽并没有乘人之危,所以他也故意射偏了一箭,只射在了关羽的盔缨根上,或许这就叫英雄惜英雄吧。

若与这些个大英雄相比,陈凡觉得自己呀,顶多算只小狗熊。

不过,没想到这个世界的情况,居然是他和黄忠打了起来,如此想,自己逃跑的样子非但不寒碜,或许还挺帅呢!

一听这话,关平有些难以置信,自己老爹多厉害,他再清楚不过了,但又知晓陈凡有看破魔力的异能,所以也不得不信,确认道:“小强,那老匹夫真这么厉害?”

陈凡一皱眉:“废话,若不厉害,他一个人就把我们打成这样!”

关平喃喃道:“那倒是。”

关平这人虽年轻气盛,但不骄纵,错了就会认,挨打会站正,还是挺实诚的。

见此,陈凡拍了拍关平肩膀,说道:“所以呀,你别一口一个老匹夫,尊重点,或许等主公来了,还会把他收入帐中呢。届时大家是同袍,免不了还要叫人一声‘大爷’呢!”

关平顿时就乐了:“那敢情好,若主公能将他招募,别说大爷了,叫爷爷我都认啊!”

陈凡差点一口血吐出来,心道:你这一心为国是不错,但莫名其妙给关羽认了个爹,有点不太好吧。你这儿子当的,是真孝顺!

心里这么想,表面只能当没听见。廖化也一样,憋着笑,也装聋作哑。

关平见二人都不说话,忙问:“那现在我们该如何?”

陈凡无语道:“哥,太阳都快下山了,你还想干嘛?”

关平忙摆手:“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之后我们该如何是好?”

他显然是有些怂了。也难怪,人家有这么个怪物守城,自己去多少都是送,攻城根本别想了,就是叫阵似乎都挺虚的吧?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