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   夜间
宰辅中文网 > 陈凡阿轲 > 436.老臣被打
 
黄崇做事相当讲究,非但帮陈凡搜集了所有的药草,另外还弄了些瓶瓶罐罐,以及药杵、药臼、药捻子之类的工具,一并给陈凡封装在一口大木箱中。

虽然他并不知晓陈凡拿这些药草做什么,但根据药性判断,估摸着应该是捣鼓毒药之类的东西,所以就顺带着把工具也给陈凡整妥当了。

陈凡喜出望外之余,不忘连连称谢。

事不宜迟,他急吼吼的就想回屋去搞研究了,但刚要起身告辞,黄崇却拉住了他,表情上相当踌躇。

“黄大人,怎么了?”陈凡奇怪问道。

“那个……”黄崇犹犹豫豫的,终究还是忍不住开口道,“陈将军,主公那边,非要下官去交涉吗?”

一听这话,陈凡就明白了,原来这黄大人是怂了。

不过反过来想想也对,黄崇一向明哲保身,不上不下、不温不火的,喜欢混在人堆里,如今让他冲出去当头鸟,他能不慌吗!

且黄崇又不傻,深知由他出头,那结果无论如何,都会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态势——成功,那他功劳最大;失败,那黑锅也最大呀!刘备虽然一向温和,但也是君王,是君就是虎,伴君如伴虎,这无疑是一种赌徒行为。

想到这,陈凡瞬间化身成小刘备,一下子握住了黄崇的双手,语重心长道:“黄大人啊,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十年寒窗苦读,大人若真为了荣华富贵,又岂会在这呢?还不是为了苍生社稷。

“如今战乱频起,饿殍遍野、民不聊生,唯有我樊口,这偏隅小城还有口粥喝,但也快油尽灯枯了。一旦断粮,主公面子是小,可老百姓怎么办呀?

“眼下城中管事的就数你、我和关平了,我暂且不提,只是一介武夫,年纪又小,根本没有实权和威望,说难听点,曹魏那边压根就不认识我。而关平呢,他老爹是关羽,你让他去演这出戏,别人能信嘛?

“所以,苍生危如累卵,百姓命悬一线,都仰仗黄大人呀。此诚危急存亡之秋,黄大人务必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待事成之后,必将名垂青史,受万世所敬仰!”

不就是偷个小粮嘛,有必要把高度拉到苍生层面?陈凡忽悠得也太夸张,太做作了!

不过……

饶是这般虚伪的说辞,黄大人还就真信了,好家伙,热泪盈眶的,搞得像是当即就要英勇就义一样。

或许你会觉得,这不合逻辑,黄崇这么聪明一个老狐狸,岂能随随便便被陈凡忽悠?

可事实上,这个时代的人,特别是封建君王制国家的臣子,是很难用现代思维去解读他们的,自幼在他们的思维里,君王就是天,忠君爱国,苍生社稷就是此生唯一的己任。而且越是忠诚,这种思想就越是根深蒂固。

而刘备,这种卖草鞋出身的,文不成武不就,但就是琢磨透了这一点,加上一个也不知是真是假的汉室皇族后裔的身份,一路靠着“苍生传销”,忽悠了一大帮子能人异士。

凡事都是有因果关系的,黄崇既然能被刘备忽悠,跟着他吃苦受罪,跑动跑西的,自然也会以同一种方式和说辞,被陈凡忽悠着去跳火坑呀。

将黄崇一直送出门,陈凡望着夕阳的街道上,其悲壮的背影,不由得心生感慨:“这个时代的人,真是单纯啊!”

目送黄崇远去后,陈凡忙跑回自己的厢房,锁上门,立马就急不可耐地开箱了,感觉就想收到双11快递那么兴奋。

撬开箱盖,果然满满当当都是草药,以及研磨草药的工具。但说到底,草药名称是一回事儿,实物是另一回事,陈凡压根一种都不认得。

不怕,万事不懂问小维嘛。

点开手镯,小维窜了出来,陈凡笑呵呵道:“亲爱的,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咱们呀,还是先从辨识草药开始吧。”

其实陈凡只需懂得辨识就够了,至于其他的事情,小维自然会指挥他去完成,所谓“按部就班”,或许正是陈凡当下的状态。

一连三天,陈凡闭门不出,一心研究他的药剂。

当然,说是两耳不闻窗边事,那倒也不至于,毕竟这三天里,外面发生了很多“变故”,特别是人员调动,以及人事关系上的。

首先是黄崇,陈凡从一位给其送饭的小兵卒口中得知,黄大人三天前去找主公商讨粮食不足的事,但也不知是意见不和,还是二人产生了分歧,结果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

这君臣意见不和,偶尔发生些小摩擦,都是很正常的事,但谁料刘备的义弟张飞脾气火爆,居然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扇了黄崇一巴掌。

黄崇只是个文官,手无缚鸡之力的,那张飞何许人也!这一巴掌下去,黄崇直接鼻血飞溅,昏死了过去,后来还是被人抬回城里的。

反正目前黄大人还在静养,谁也不见,也不知情况怎么样了。

这件事虽然闹得挺不愉快,但毕竟也算是小事,可不知怎么,后续就上升到了文成、武将之间,互相敌对的矛盾。

矛盾产生,势必就要去平息,而且当下蜀国风雨飘摇的,容不得任何雪上加霜的事情发生,所以刘备在两边做思想工作之余,权衡利弊,为了稳妥起见,就先把关平从粮库调去了前线。

关平一走,整个樊口就只剩下了黄崇一人,当然还有个陈小将军,不过自始至终都未曾露面,也只是个小角色,因此被所有人给遗忘了。

这就是陈凡想要的效果,而且从目前事态的发展情况来看,似乎还有点喜出望外了呢。

但现在计划才刚刚开始,还不是高兴的时候,所以陈凡必须忍耐。

瞅了眼身前几个小药罐,陈凡觉得是时候要去找一下黄崇了,不过,明面上可不行,所以必须偷摸着去。

将两个小药罐揣入怀中,陈凡抬头看了看,一垫步、一拧腰,直接就窜上了房梁……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